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2020年第四批四川好人助人为乐类]阿坝州陈明泽:奉献中彰显真情 点滴中凸显担当
2020-12-19 17:26: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证件照

  

社区志愿服务

拾金不昧

     【主要事迹】

  阿坝州黑水县色尔古镇五里村共产党员陈明泽同志,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他舍小家顾大家,于平凡中彰显不凡,在奉献中彰显真情。

  一声誓言,身先士卒做表率

  12年前,陈明泽驾车冲进汶川地震重灾区,在废墟中救出多名游客,被四川省质量协会、四川省交通企业管理协会、四川省交通质量管理协会评为“四川省交通企业抗震救灾先进个人称号”。

  作为一名普普通通的共产党员,关键时刻敢于亮剑,用他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当初入党时的铮铮誓言,用奉献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在阳光的照耀下,陈明泽同志佩戴在胸口的那枚党徽更加熠熠生辉。

  一线坚守,急难险重显担当

  “阿布(阿姐),为了您及家人的健康着想,请不要串门、不要聚集。”当听到全国各地疫情逐渐爆发的新闻时,陈明泽第一时间想到五里村作为外出务工大村,春节返村人员剧增、防控压力较大。

  他迅速动员身边亲朋好友,全身心扑到疫情防控工作上,冲锋在前、吃苦在先。自发组织义务宣讲队和巡逻队,积极配合、落实色尔古镇党委、政府防疫工作相关部署,从年初三起自愿值守在五里村桥头,当起了群众劝导员。

  起初,该村部分群众非常不理解,大过年的为什么我不能串门了,不能聚会了,甚至个别村民还只能居家观察等等。在经过陈明泽的耐心细致疏导后,部分群众从当初的不配合、不理解,再到自觉支持配合,该村防疫工作有序开展,桥头卡点运转更加高效。

  同时,他还积极发动正在读大学的两个孩子,用贴近群众的实际、易于理解的“黑水话”编写防疫知识小音频,及时发送到五里村微信群中,提高了该村群众科学防疫的知识。

  一个身份,坚守十年甘奉献

  2009年,陈明泽担任黑水县五里村外出务工小组组长,在成都地区组织管理全村260余名外出务工人员,找不到工作的,他帮忙提供就业信息,工作受阻的,他亲自去家里做思想工作...

  十余年来,除了在务工经商上给予各种帮助,他高举鲜红的党旗,主动亮出党员身份,组织务工人员开展每年一度的传统节日“坐山会”,联络少数民族同胞情感,增进友谊;2020年,他在黑水县委组织部指导下建立“成都金牛黑水籍流动党员党支部”,出任党支部书记,开展党员教育活动,以党建引领藏族、回族、羌族、彝族,维吾尔族等多个少数民族同胞和谐相处,协调成都地区少民族矛盾纠纷20余起,同时,在他居住的金牛区府河新居社区,组建民族调解委员会,平时有什么矛盾纠纷,有什么建议都在他的引导下共同协商解决,积极促进民族团结。

  一封家书,信短情长述衷肠

  “孩子,长大后一定要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哪怕为此献出宝贵的生命,也要积极为社会做贡献。”这是陈明泽写给女儿的一段话。

  在自愿参加党员突击队前,面对家中年迈的父亲和还在成都读大学的两个孩子,他不是没有担心过,但作为五里村党支部委员、外出务工党小组组长的他,深知作为一名共产党人需要做些什么,就像他常常挂在嘴边上的一句话一样“当了共产党员,我就要实实在在地为群众做些事情”。

  陈明泽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深深地影响着两个女儿。现在,他的两个女儿也向所在学校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因为她们想和自己的爸爸一样,做一个敢于担当,勇于作为的共产党员。

  好人寄语: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不论条件多么艰苦,环境多么恶劣,我都应该以身作则,起好带头示范作用,踏踏实实为人民群众做些力所能及的事。

  道德点评:疾风知劲草,危难见贞坚。面对急难险重任务,一名共产党员就是一面鲜红的旗帜,需要的就是像陈明泽同志这样敢于担当的共产党人。陈明泽虽然只是全国9000余万名党员中的普通一员,但他从点滴小事做起,在平凡中彰显真情,于无私中默默地奉献着,他是道德建设的传播者和实践者。

编辑:张文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蓓蕾花开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