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2020年第四批四川好人敬业奉献类]资阳孙世国:15载磨砺红门精英 赴汤蹈火抒写赤诚韶华
2020-12-21 14:38: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孙世国

  【主要事迹】

  孙世国,男,汉族,1987年7月生,中共党员,资阳市消防救援支队汇兴路消防救援站站长助理,一级消防士。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嘉奖12次,被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评为“抗震救灾”先进个人,多次被四川省消防总队评为“消防业务标兵”“优秀士兵”“优秀共产党员”“训练标兵”。

  参加工作15年来,孙世国同志始终怀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投入到消防工作中,爱岗敬业、履职尽责、勤学苦练、冲锋在前,是指战员心目中公认的“全能王”“多面手”。他累计参加各类应急救援战斗6900余次,先后参与处置了“5.12”汶川、“4.14”青海玉树、“8.8”九寨沟等地震救援和数十起危化品槽罐车泄漏等急难险重任务,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铮铮誓言。

参与安岳白水洪灾救人

  勤学苦练,勇为先锋做表率

  孙世国是个腼腆、不爱说话的山东小伙子。2005年,18岁的他辞别父母,远离家乡,参军入伍,被分配到千里之外的四川资阳消防支队,这一干就是15年。性格坚毅、踏实肯干的他凭借着对消防工作的满腔热忱和高度的责任心、过人的行动力,先后在班长、搜救犬训导员、装备技师、站长助理等多个岗位取得了不俗业绩,成为指战员心目中公认的“多面手”“全能王”。“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我们干一行就要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这是孙世国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无论是在哪一个岗位上,孙世国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不把问题解决就不罢休。他认真钻研业务理论知识,真正做到对各类器材装备的构造、原理、性能和操作使用技术了如指掌,辖区情况和重点单位情况一口清。训练场上,他为了能提高成绩,别人跑5000米,他负重跑5000米。在绳索攀爬项目中,由于身体灵活性欠佳导致他的训练成绩一度不理想,别人练一次,他练两次、三次。白天的训练结束了,晚上在健身房里加练。虽然他是消防救援站里年龄最大的消防员,但凭借着他这一股钻劲和韧劲,他现在仍然能保持所有技体能科目全优的记录。他总是说:“在火场上如果没有过硬的体技能素质,连自己都保护不了,怎么能保护群众呢?”

参与战勤保障技能比武

 

  舍生忘死,赴汤蹈火为人民

  “平时忘我,战时忘死”是孙世国同志躬身践行、努力奋斗的人生信条,正是这种浸润在血液中的使命意识,成就了一个铁骨铮铮的消防勇士。

  2013年6月30日,安岳县遭遇80年来范围最广、强度最大的一次区域性降雨,降雨导致白水、驯龙、姚市、云峰、龙台、长河等乡镇房屋受损,道路中断形成30余处“孤岛”,1000余人被困。孙世国主动请战,驾驶冲锋舟,凭借过硬的驾驶技术,克服“河床”建筑物复杂、漂浮杂物多、线缆纵横交错等困难,挨家挨户搜救。由于被困群众居住的房屋一楼通道被上涨的河水封堵,孙世国带领战友通过搭建“人梯”的方式,让老百姓踩在自己头上、肩上转移,以白水乡中心街为码头向外往返80余次,顺利将211名群众营救至安全地带。

  2019年1年27日,雁江区江南半岛小区B栋1单元发生火灾,1至18层电缆井过火燃烧,楼道内充斥大量浓烟,100余名群众被困家中。孙世国第一时间带领攻坚队员,深入顶楼破拆排烟、注水灭火。为了能在火场中坚持更久,为其他战友疏散被困群众争取更多时间,孙世国带领攻坚队员顶着浓烟攀爬至6楼才将呼吸面罩带上,直至空气呼吸器压力表归零才撤出战斗。最终成功营救疏散被困群众101人,无一人伤亡。此次高层火灾扑救成功案例得到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

  “5.21”沱三桥索塔倒塌、“8.18”成渝高速汽油槽罐车泄漏、2018年沱江堵截浮船和丹山油罐车侧翻泄露……15年来,孙世国参与的各类应急救援任务不计其数,面对危险,他舍生忘死、迎难而上的坚毅身影,像一面旗帜,指引指战员们紧紧追随。

参与沱江漂浮液氯灌处置

指导消防员训练

  勇挑重担,点亮希望长明灯

  “5.12”汶川大地震、“4.14”青海玉树地震、“4.20” 雅安芦山地震、“8.8”九寨沟地震、“6.17”宜宾长宁地震……参加工作15年来,似乎每一次省内地震救援的现场,都有孙世国冲锋在前的身影。

  2008年5月12日15时许,由于地震导致雁江区莲花路城北幼儿园旁民房围墙垮塌,两位老人淹埋被困。接到警情后,孙世国带队迅速赶往现场。“时间就是生命”,作为一名经验丰富的战斗班长,他临危不乱,在做出安全评估后,果断下达挖掘任务,10分钟后,老人们被成功救出。16时许,雁江区脑科医院顶楼垮塌,天燃气阀门损坏,大量天然气体泄漏,多名伤员被困。刺鼻的气味在每个病房扩散,孙世国没有畏惧,背上空气呼吸器,毅然冲向“战场”。在艰难转移20余名病人后,他感到自己体力不支、头晕眼花,但一想到还有群众身处危险,他没有退缩、继续前行,最终将45名被困病人成功转移。“哪有时间多想什么?就是本能,消防员的本能,必须继续救!”救援任务结束后,被媒体记者问起当时的想法时,孙世国这样说。

  2010年4月14日7时49分,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县发生里氏7.1级强烈地震。正在四川省消防救援总队参加第三批次攻坚集训的孙世国,不顾身体伤病,主动请缨参加抗震救灾。玉树县结古镇小学,是他所在队伍的第一个救援现场。由于无法使用大型救援工具,指战员们只能用肩扛、用手刨;十多个小时的连续刨挖,手套磨烂了,手指出血了,跪在废墟里疯狂刨挖的孙世国,浑然不觉。孙世国回忆:“刨的时候肯定感觉不到痛,后来战友们发现我的手流血了,我说没事,继续刨吧,反正雨也能消毒。”最让孙世国难以忘怀的是一名藏族小女孩脸上洋溢着笑容,在营救她时,孙世国安慰她说:“小朋友,等你出来了,叔叔请你吃雪糕”,她却说:“叔叔我不吃雪糕,我想喝雪碧……”8小时、12小时、16小时……,小女孩终于成功获救,救出来的那一瞬间,孙世国感觉浑身充满力量,那是混合着高兴、庆幸和满足的一种复杂心情,“我感觉还能再接着干!”

  “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必须继续救!”“还能再接着干!”……一个个朴实无华的想法,是这个普通一线消防员坚守15年的信念。15载红门韶华,对消防工作的热爱、对人民群众的赤诚,让他把自己磨砺成精英、锻造成标杆,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团结广大消防指战员为一方百姓筑起“生命之堤”。

  人物寄语:投身红门15载,他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勤学苦练、敬业奉献,将对人民群众的满腔赤诚,奉献在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的高尚事业里。

  感动点评:15载红门韶华,爱岗敬业、竭诚奉献是孙世国朴实而坚定的信念。苦练本领、专业精准,不畏艰险、冲锋在前,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新时代消防救援人员“忠诚于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铮铮誓言。

编辑:曾浩洋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蓓蕾花开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