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2020年脱贫攻坚四川好人扶贫担当类]农业农村厅黄虹秀:扶真贫 真扶贫 扶贫路上六年行
2020-12-25 15:15: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黄虹秀

  【主要事迹】

  黄虹秀,男,汉族,广元市农业农村局市场信息科科长,西南科技大学农业硕士研究生校外合作导师。2015年8月选派苍溪县元坝镇(原中土镇)麻溪村任第一书记至今(2017年起还负责统筹板庙村、大坪村两个非贫困村的帮扶工作),先后多次受到市级以上表彰,2012年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十年扶贫开发工作”先进个人、2016年被市委表彰为“优秀第一书记”、2017年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优秀第一书记”、被省委宣传部表彰为“岗位学雷锋敬业标兵”、被市委表彰为“群众最满意第一书记”。

争取爱心企业帮扶贫困户发展产业

指导村集体经济产业园建设

  真情问贫,科学规划

  2015年8月到村伊始,他用一个月时间走访了25户贫困户和全村所有在家非贫困户,摸清了家底,在此基础上,科学编制精准扶贫发展规划,并报经原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和苍溪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及县级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签字认可,确保了规划项目落地。他紧紧依靠村党组织,带领村“两委”开展工作,注重从麻溪村实际出发,通过开展实地调研、驻村帮扶、贫困慰问、协调项目资金,改变贫穷面貌。自帮扶以来,他共协调落实各类项目资金近2000万元,使“脏乱差”的麻溪村面貌发性了巨大变化,呈现出村容整洁、民居提升、产业兴旺、基础配套、民风淳厚的良好现象,农民持续增收。2016年,麻溪村被市委市政府评为市级“四好村”,麻溪村支部被市委表彰为“先进基层党组织”。在麻溪村,一提到黄虹秀书记,老百姓无不伸出大拇指称赞的说,多亏有了黄书记,我们这里才有了今天翻天覆地的变化,让我们真正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爱温暖。

组织群众发展银杏产业

  真抓实干,攻坚克难

  脱贫致富,基础为先。他努力协调项目资金,优先解决群众反映亟待改善的基础设施建设。维修韩家湾水库渠系10公里;整治撂荒地500亩;新开挖通组路10公里,拓宽通组路3.9公里,修砌公路堡坎485立方米;硬化组道11公里;新开挖山平塘6口、微水池9处、山坪塘清淤4口、标改山坪塘6口、灌溉水渠170亩;新建储水100立方的卫生井12口,确保了全村群众吃上干净水。一组组长李跃富一脸轻松地说:“硬化了组道路,解决了村民期盼了几十年的老大难问题,现在赶场都不用粘泥巴了,天晴下雨汽车都能开到家了,老百姓再也不骂干部没用了。”

  脱贫致富,产业关键。他带领全村共撒播银杏种子8.7吨约200亩;协调四川华朴现代农业有限公司全额出资500万元新建500亩猕猴桃产业园;启动麻溪村党员精准扶贫示范工程,沿村主干道两侧栽植桂花树800株,打造十里桂花长廊;建成300亩银杏经济产业园和125亩苍溪梨产业园,25户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每户均建有一个1亩以上经济产业园,并协调相关公司与村佳园专业合作社签订保底购销合同;按照每户2000元向24户精准扶贫户落实了产业扶持周转金;积极宣传小额扶贫贷款政策,15户精准扶贫户共申请小额扶贫贷款75万元;同时,协调四川百夫长清真饮品有限公司出资近6万元为每户贫困户每年解决产业发展资金1000元。

  脱贫致富,环境改善。在确保群众收入增加时,他不忘大力改善人居环境,协调落实相关项目资金,全村风貌改造近160余户户,占总户数90%以上,25户贫困户分别纳入风貌打造、易地搬迁和D级危旧房改造范畴,使民居风貌焕然一新,确保了群众住的安全、住的舒心。他组织召开现场会,动员群众开展房前屋后环境整治,可视范围内没有白色垃圾,生产生活设施干净整洁,摆放有序。

  脱贫致富,公共服务。面对老村委会活动阵地年久失修,不能满足村民日益增长的公共服务需求,他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多次协调县上相关部门,争取到位近100万元资金,经多次艰苦协商用地事宜,由县设计所按相关标准设计,在场镇新建了一处300平米半玻璃幕墙村公共服务中心,配套建设了卫生室、文化室等,开通了光纤网络,安装了电子显示屏,增设了文体设施,成为了全县乃至全市贫困村最好的活动阵地。四组组长杨现文和许多群众都动情地说:“黄书记给我们争取项目建设的公共服务中心,结束了麻溪村有史以来没有见过框架结构房子的历史”。

  脱贫致富,真情提能。为更好地帮助贫困群众摆脱贫穷落后的面貌,他争取工作单位结合“走基层送温暖”和开展“众筹”等活动动员干部捐款,累计为麻溪村筹措到11万元现金及价值4万多元的物资,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达到每位贫困户家庭。他组织开展了多种党建活动,选配了3名年轻并熟悉电脑的同志进入村两委班子,规范了各种软件资料,并组织帮扶工作队长和镇党委政府领导、农技干部及村干部在“农民夜校”讲课,宣讲扶贫政策,培训实用技术,开展美德教育,持续提升群众脱贫致富能力。

查看猕猴桃冬季管护情况

查看银杏树苗生长情况及猕猴桃产业园建设情况

  舍小为大,舍己为公

  在派出单位和县镇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下,麻溪村精准扶贫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受到各级领导和群众的好评。黄虹秀撰写的麻溪村扶贫工作情况和心得在《广元扶贫工作简报》、《广元日报》、《农村工作通讯》等报刊多次发表,同时,其扶贫文学作品《一个人和一个村》组诗在《诗家园》推出个人专辑,《第一书记》组诗在《剑门关文学》刊发,《散步时碰到的一位少女》组诗在《人民日报海外版.欧洲刊网》刊发。

  任第一书记六年来,黄虹秀来到离家120公里的麻溪村开展帮扶工作,他对家庭是有亏欠的,特别是在妻子刚怀二胎8周时,他组织单位全体帮扶干部到贫困户家中开展帮扶活动,只有妻子一人在家,突然出现危急情况,家属自己拨打了120,艰难地在家等待救援,待黄虹秀夜晚9点过才赶回去时,只有妻子独自一人在医院哭泣……,他几次拒绝了市委组织部领导和单位领导派工作人员到医院照顾妻子的要求,妻子在怀孕期间,4次住院,他都没有请假全程全时陪同,他把几个亲人请来轮流照顾,平常更无暇照顾幼小的孩子,大儿子从初中到大二了,中、高考均关心甚少,他就这样一头扎在帮扶工作,六年来从未公休。

  扶贫路上,他多少次开私车与山上的落石擦肩而过,多少次在大雨中风险疾驰,记不清加了多少班,特别是在2017年6月中旬的一天,头天晚上通宵加班做软件资料,午饭后立即和村支部书记一起到广元市争取林业相关项目,在行至五龙与一辆汽车会车时方向出现助力故障,右边是万丈悬崖,只能靠左,汽车如脱缰的野马,在1.5米深的排洪沟里侧滑50米远,在与一根电杆狠狠撞击之后才停下来,他受到了擦伤,汽车严重损伤,而车又没买车损险,1.6万元的修车费是他四个月的全部工资,他没有向单位伸手报一分钱的账。

  作为一名普通党员干部,黄虹秀曾在乡镇工作10年,通过自身努力才公考进市级部门,起草或参与起草市委市政府三农工作综合材料10年,然而面对扶贫重任,他毫无怨言再次回到农村工作一线,虽然条件艰苦,困难重重,但面对肩负的责任,面对鲜红的党旗,面对回响在耳边的脱贫攻坚誓词,面对群众渴望脱贫致富的眼神,他的内心充满了信心,也充满了力量。

  他带着真心,挑战贫穷,不为镀金,只为改变。

  他说“我绝不会让群众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在麻溪村成为一句空话”。

  他是这样说的,也这样干的。

  后记:他不仅仅让麻溪村的帮扶工作成为全县全市的标杆,而且单位根据实际情况,他也毫无怨言地统筹帮扶了板庙、大坪两个非贫困村,其中为板庙村协调落实了500余万元项目资金、大坪村落实协调了100余万元项目资金,两个村贫困户全部顺利脱贫,基础设施得到极大提升。同时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他坚决贯彻执行上级各项决策部署,没有丝毫犹豫,始终冲在前面,全面筑牢疫情联防联控防线,全力守护全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编辑:曾浩洋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蓓蕾花开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