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2020年脱贫攻坚四川好人爱心助贫类]甘孜盛珂:不忘诺言进驻藏区 携手群众共奔小康
2020-12-25 15:19: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不忘诺言进驻藏区 携手群众共奔小康

——甘孜州盛煌农业开发公司执行董事盛珂先进事迹

盛珂

  “一句诺言成全了我的进藏行动”

  甘孜州盛煌农业开发公司执行董事盛珂是山东寿光人,同时也是一名退伍军人,之所以到甘孜州发展农业,源于2008年发生的一件事。那年盛珂还在四川某武警部队服役,有一次在甘孜州执行任务时,气候突变,异常寒冷,吃住也很艰苦;有天中午正在吃午饭,一个藏族阿哥给他们端来了一盆热牛肉,一盆热蔬菜汤说到:“你们当兵的来到这里帮助我们太辛苦了,我们这里条件也不好了,不好意思只有将就吃了……”接过藏族阿哥手中的菜,他们热泪盈眶。那个地方很偏远,距镇上也要几个小时的车程,牛肉在藏区还比较常见,但蔬菜在这里却是十分稀罕的东西。在听了阿哥的详细介绍后,盛珂的心灵被深深地震憾了,拍了拍阿哥的肩膀告诉他说:“等我退伍了,一定回来帮你们”。2010年,盛珂退伍回到家乡,但是心却一直牵挂着藏区高原群众,为了兑现当年那句承诺;为解决藏区冬季吃新鲜蔬菜困难的问题;他来到藏区,把山东寿光老家的蔬菜种植技术带到高原,准备同甘孜父老乡亲一同走发展农业这条传统而极具潜力的道路。

盛珂与劳务人员在田间劳作。

  “一个儿时场景促成了我的发展目标”

  2011年盛珂和他的父亲(山东寿光带头发展农业的老支书)、带着爱人(法律专业毕业的大学生)来到甘孜州,创建了甘孜州盛煌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要在高原发展农业,改变藏区群众几千年来的生活方式,这是一条十分漫长而艰辛之路。他们先后在泸定、炉霍、理塘、道孚4县成立蔬菜基地。创建“半高山”“鲜水源”“跑马山”“盛煌小番茄”“甲洼极地果蔬”等5个品牌。一开始只是种植各种蔬菜,免费向当地群众传授种植技术,但他发现这只是解决了小部分冬季吃新鲜蔬菜困难的问题,并且投资大,效益低,有时还要亏损,不是长久之计。就在他吃着自己种的黄瓜思考时,儿时的场景开始在面前浮现,一道灵光从脑中闪过,“我种植的菜能让人吃到儿时的味道,我为何不走高端路线呢”,就这样他们按照订单种植的模式,先销后种,一年下来,效益也不是很可观。产品再好,量有限,中间断销,也不是长久发展之计;当看了“生菜大王”的故事后深受启发,种植单一产品不仅能增加供应量,还能做得更精更细,就这样开始大量种植小番茄,并攻克了高原种植技术的难关,解决了小番茄断季的问题,成为了全国唯一一家全年365天供应小番茄的企业。但依旧不忘初心,每个基地腾出至少20个冬暖式大棚在冬季种植各类蔬菜,并按照低于市场的价格销售到当地。

  “一个创新模式成就了我的助农梦想”

  “要创业更要创新”。2016年盛珂与炉霍县人民政府首次在甘孜州推出“公司+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新型“飞地扶贫”新模式,提出政府引导、企业引领、村级负责、群众参与、产业共建、利益共享,从而实现不同乡镇、村组之间优势互补、利益共享,不仅解决了高海拔地区农牧民冬季吃新鲜蔬菜困难的问题,还帮助了炉霍县88个贫困村,2364户贫困户10019人脱贫增收。截止目前,共整合资金1.69亿元,建设冬暖式蔬菜大棚300个,产品产销棚1个以及配套基础设施;覆盖88个贫困村及83个非贫困村,并配套启动冷链仓储中心、生态菜籽油加工厂、有机肥加工厂建设,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实现集体经济分红900万元,转移就业168个,其中贫困户87人,贫困户户均分红增收800元,帮助全州农牧民销售农产品累计1160万元。

  与此同时,炉霍县盛煌“飞地扶贫”模式引起了省州领导的高度关注,原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省长尹力、省委副书记邓小刚,州委书记刘成鸣、州长肖友才等领导先后来到基地调研,对公司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基地创建的“盛煌小番茄” 深受消费者喜爱;2018年“双十一”中央2台的《第一时间》专门为小番茄做了专题报道,中央7台、新华社、中新网、人民网等多家媒体都多次报道我公司的生产模式。“半高山”“鲜水源”“盛煌小番茄”等品牌被四川省评为“四川省优质品牌农产品”。

  “一个夙愿成为了我的执着追求”

  他时常对公司员工和前来学习蔬菜种植技术的当地农牧民说:“要脱贫奔康经济上的扶贫只是很小的一部分,精神上的扶贫才是重心,每一个人要深入查找贫困的原因,从根本上去解决问题,依靠自己的双手和大脑去增收致富。”正是出于这样的考虑,他们长期对藏区的农牧民进行免费技术培训,在技术培训的同时也开展感恩教育,让农牧民群众知道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与党和国家的关心关怀是分不开的,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要永怀感恩的心,爱党爱祖国。因此,公司每年都会举办不少于200次的培训,范围辐射整个甘孜州,每年参训人数均在5000人以上,并逐年递增。

  盛珂说,他们将继续沿着“不忘诺言进驻藏区,携手群众共奔小康”这条路坚定的走下去。帮助藏区老百姓脱贫只是公司的的一个小目标,携手藏区的老百姓共同富裕,把甘孜州的农特产品品牌做成世界知名品牌,引进智能化的种植技术,让农牧民人人懂技术用科技,让农牧民在自己的土地里挖出金娃娃才是他们最终的目标。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蓓蕾花开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