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2020年脱贫攻坚四川好人脱贫奋进类]攀枝花邓小兵:昔日贫困户 今日致富带头人
2020-12-25 15:19: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证件照

邓小兵与同村贫困户交流种植经验

      【主要事迹】

  今年33岁的邓小兵是中坝乡学房村人,家中5口人,小孩两岁多,母亲和妻子是残疾人,是中坝乡建档立卡贫困户。近年来,在政府的帮扶和自身的努力下,通过发展百香果种植产业,邓小兵实现了贫困户到致富能手的成功逆袭。

  一、外出打工摆脱贫困

  早年,由于当地交通不便,母亲体弱多病,家里产业单一,这个家庭是当地出了名的贫困户,全家经济来源仅靠父亲种地的收入,一年所得不过几百元钱。“为了减轻家庭负担,初中后,我便回家帮着父亲种地……”邓小兵回忆,那时过年过节,家里还得靠亲戚们救济,“这种日子,我一辈子记得。”2001年,邓小兵为了改善家里的生活,离开家乡到城里打工,从事过洗碗工、帮厨、修车工、电焊工等,农忙时就请假回家,帮着父亲种地。

  二、返乡创业找到致富之路

  通过打工期间的观察、摸索和网上学习,邓小兵发现攀枝花的水果在网上销售的发展空间非常大。2012年,政府大力倡导返乡创业,邓小兵决定从家乡的芒果着手,开网店、卖芒果,从此开始了他的创业之路。寻找货源到搭建电商平台销售,第一年他就尝到了甜头。随着时间的推移,邓小兵对水果的网络销售已经了如指掌。

  “下一步应该怎么做?”邓小兵开始思考,父亲的年纪大了,家里的地也管理不完,既然家里有地,为什么不自己种水果来卖?

  “卖水果比打工强,通过电商平台,在自家门口就能把东西卖到全国各地。”邓小兵说,这期间他发现,网上销售水果货源非常重要,没有实体,就没法做大做强。

  2015年,通过对攀枝花水果市场的考察,邓小兵发现了新大陆——百香果。攀枝花虽然水果种类丰富,但本地种植百香果的实属少有,他整理了家里的田地,种下了100株百香果果苗,当年收获的百香果只卖了600余元。面对微薄的收益,邓小兵并没有退缩,他开始上网查资料总结经验,还专程赶往广西进行实地学习。2017年,邓小兵继续扩大种植规模,当年,他家的百香果在当地零售就卖到了五、六元钱一斤,依靠电商平台等销售渠道实现收入3万余元。

  三、壮大产业带动村民脱贫致富

  2018年3、4月,邓小兵先后参加了仁和区就业局在中坝乡举办的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通过培训,邓小兵进一步确定了如何发现创业机会、选择适合的创业项目、运营管理店铺等,进一步提升了创业技能,开阔了视野,对自己的创业之路有了更加成熟长远的规划。

  “一人富不算富,大家一起富才是真的富。我更愿意分享,希望大家都能够依靠种植特色水果,实现致富增收。”邓小兵说。2017年他注册了“攀西峡谷百果香商标”;2018年注册了“攀枝花市仁和区瑞苗商贸部”,目前学房村在他的带动下现已种植百香果50亩(自种10亩),通过售卖百香果邓小兵每年收入能达到5-10万元。

  为降低种植成本,扩大利润空间,邓小兵学习自主育苗,现可成功育苗2-3万株,不仅满足自己的果园增补需求,还销售或赠送给周边村民。通过邓小兵的影响和带动,目前中坝乡的百香果种植规模近300亩,共吸纳灵活就业人员10人以上,带动周边农户50户,其中残疾人家庭15户,帮助每户平均增收5000元以上。他还计划继续扩大种植面积,通过零售、微商、电商等形式不断扩大销路。

  80后小伙子在家乡种植发展百香果成功的消息慢慢传开,如今越来越多的百香果种植户都慕名前来找邓小兵取经,交流种植技术和创业经验。

  谈起以后的发展,邓小兵说,今年,他准备再扩大百香果种植面积,产量增长以后,接着尝试其他特色水果和农产品的发展,进而将家乡发展成集品果、采摘、农旅休闲体验为一体的现代化新农村。“在党和政府的关心和帮助下,以后的日子会越来越好。”邓小兵笑着说。

  好人寄语:扶贫政策帮我脱了贫,但是一人富不算富,我想带动更多的人,一起奔向小康之路。

  道德点评:身为贫困户的邓小兵积极奋斗,依靠党和国家的政策走上创业致富之路,不仅自己脱了贫,还带动了身边贫困户走向脱贫致富之路,不愧为脱贫路上的圆梦人。

编辑:张文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蓓蕾花开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