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2020年脱贫攻坚四川好人脱贫奋进类]绵阳蒲战武:治贫治愚 弱鸟先飞
2020-12-25 15:27: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证件照

  

工作照   

     【主要事迹】

  习近平总书记在任福建省宁德地委书记时写的《摆脱贫困》书中对扶贫工作提出了“弱鸟可望先飞,至贫可能先富,但能否实现‘先飞’、‘先富’,首先要看我们头脑里有无这种意识。”理念。四川省盐亭县宗海乡贫困户蒲战武,生动诠释了要脱贫,先立志;想脱贫,要有智;能脱贫,懂感恩的箴言。

  四川省盐亭县宗海乡五云村5社蒲战武,家中一共5口人,因本人长期生病,女儿为残疾人,家庭收入低于国家标准,于2014年被评定为贫困户。

  一、要脱贫,先立志

  困境中不绝希望,寻出路才是正道。随着精准扶贫工作的深入开展,政府已经从医疗、住房、教育、社会保障以及产业扶持等方面对蒲战武家进行扶贫,政府领导隔三差五就来家里慰问、了解其生产生活状况,宣传相关扶贫政策,让他和妻子感觉到家里的日子越过越有盼头。特别是五云村的包村干部一次又一次地进村入户为他积极出谋划策。在乡村干部的鼓励支持下,蒲战武树立起了生活自信,要通过自己的辛勤努力过上富足的生活。他彻底改变过去的思维,重新规划家庭生活,结合相关产业帮扶政策,决定从养生猪开始,慢慢走上致富路。

  二、想脱贫,要有智

  生猪养殖是一项技术含量高的生产活动,为降低生猪养殖风险,蒲战武通过参加农民夜校、阳光工程农村实用技能培训等学习生猪养殖、疫病防控等技术,在乡政府的支持下订阅了《生猪养殖技术指南》等书籍,开阔视野,提升养殖技能。2016年12月与新希望集团合作,通过扶贫小额信贷从信用社贷款5万元,向亲朋借款10万元,建立了全县首个生猪代养场,集中生猪养殖圈舍400平方米,沼气池200立方米,化粪池100立方米,堆粪棚25平方米,占地800平方米,实行自繁自养,年出栏生猪500头左右。2017年该代养场,出栏生猪800头,实现利润35万元

  三、能脱贫,懂感恩

  吃水不忘挖井人,蒲战武感恩自身能稳定脱贫是国家产业扶贫政策、民主保障等优惠政策的支持,自己虽稳定脱贫了,但还有部分乡邻仍处在贫困线内,为促进乡邻共同致富,支持村集体经济发展。于2017年3月由蒲战武牵头成立了“公司+支部+农户”模式的五云生猪养殖合作社,注入资金35万元(资金组成为:蒲战武向银行通过小额贷款的方式借贷5万元,向亲朋借款10万元,其兄长帮忙贷款5万元,村投入产业扶持基金15万元)。通过集中饲养和分散饲养年出栏生猪1000头,产值达150万元, 2017年兑现贫困户股份红利0.128万元、让利贫困户2.5万元,返还村集体产业扶持基金有偿使用红利0.4万元。带动了该村集体经济发展和全村59户贫困户共同致富奔小康。

  四、任劳任怨,科学管理增加收入

  蒲战武深知,买猪不难,但要养好并不容易,既要科学饲养,又要有实干精神,为此,他积极联系帮扶干部邀请乡兽医站技术员专门为其提供技术指导和支持。平时,蒲战武也经常去猪舍里转,清理圈舍卫生,整理圈舍杂物,查看长势情况,发现问题及时采取措施,不管是饲料的搭配还是养殖设施的运行,每个细节都不放松,饲养的生猪没有发生过一次大规模病害,也没有发生过一次因管理不当而死亡现象。一份耕耘,一份收获。蒲战武用不怕苦,不怕累的毅力,在生猪养殖的过程中,不断总结经验,提高效益。

  五、勤于服务,带动乡亲共同致富

  在自己脱贫产业稳步发展的过程中,蒲战武并未就此满足,因为他有自己的想法:“光自己富不算富,必须在自己富的同时,带动和帮助其他贫困户脱贫致富,共同发展”。因此,他将学到的养殖知识结合自己摸索出来的经验,在贫困户圈舍、在自家养殖小区、在家里随时随地向其他村民传授养殖科技知识、各种常见病防治技术,向村民宣传脱贫攻坚政策,引导贫困户积极发展养殖业。通过他对群众正确引导,带动了贫困户积极发展产业的自觉性,截止2017年底,五云村贫困村成功摘帽,59贫困户全部脱贫。

  现在,蒲战武已成了全村畜牧养殖户的主心骨,农户有什么问题都愿向他请教,而他也总是毫不保留地教会别人。作为一名普通的公民,他把自己的知识、技术奉献给了全村贫困户,他的所作所为得到了老百姓们的高度赞誉。他说:正是党的脱贫攻坚的政策让我们家踏上了脱贫致富路,我还要通过自己的辛勤努力,带领大家过上更加幸福的新生活。

编辑:张文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蓓蕾花开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