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2020年脱贫攻坚四川好人脱贫奋进类]广元王钦:山旮旯里“土专家”大胆创新促产业、携手村民奔小康
2020-12-25 15:31: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证件照

烘焙灵芝  

      【主要事迹】

  王钦,男,汉族,中共党员,生于1974年10月,广元市利州区白朝乡魏子村村主任,广元市恒昌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广元市利州区“优秀共产党员”,广元市利州区第五届、第六届“科技拔尖人才”,广元市利州区“返乡创业先进个人”,广元市利州区“两扶一树带头人”,广元市“返乡农民工党员创业标兵”,四川省“第四届农村乡土人才创新创业大赛乡村振兴贡献奖”“四川省劳动模范”,第十届“全国农村青年带头致富标兵”。

  2008年,王钦凭着白朝得天独厚的丰富林业资源以及自身的管理本领,毅然将全部积蓄和精力投入到食用菌产业发展中。他先后与美国华人生物医药协会、美国宁昌实业有限公司、侨商岚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中科院成都分院、四川省中医药科学院等合作,成功培育灵芝新品种,仿野生种植石斛600余亩,促成白朝乡成功创建灵芝省级农业标准化示范乡,并取得灵芝、石斛两项有机认证,注册了农业生物科技公司,其“月坝”“樰玥堂”两枚商标17个农产品带动农户(贫困户)在国内外市场畅销。为解决农户增收、特色产业发展,他主动配合乡政府引导群众发展食用菌,为贫困户送种送物,免费提供技术指导和销售网络,他带动200余本乡农户发展食用菌产业,食用菌存量达1000余万(袋),年总产值可达9400万元,户年均增收达到2万元以上;年劳务支出达70余万元,就近转移劳动力就业200余人。2018年,他捐资2万元为该乡永久村、徐家村发展农业产业,捐资1.1万元给本村70岁以上老人发放生活用品。他长期无偿给川陕比邻地区发展食用菌产业提供技术指导,并多次到市内各县区和省内三州贫困地区的甘孜州炉霍县、阿坝州阿坝县、凉山州美姑县的贫困村义务指导产业发展,为甘孜州炉霍县雅德乡交纳村捐赠价值9000余元的菌袋和搭建大棚,带动了该村产业发展,为打赢脱贫攻坚战,顺利脱贫摘帽作出了积极贡献。

  给灵芝大棚测温,查看菌菇长势情况,指导工人无菌接种……连日来,利州区食用菌种植“土专家”王钦在白朝乡白朝村食用菌种植基地里忙碌不停。

  此时正值菌菇生长的关键时期,也是王钦和村民们最繁忙的季节,种植基地里的大片菌菇长势甚好。

  几经风雨,磨砺一剑

  王钦是利州区白朝乡魏子村的一名地地道道的农民,农学及乡镇企业管理专业出生的他,做过农村地税征管工作,下海经过商做过生意,合伙开过矿业公司……

  王钦用“折腾” 概括自己的经历,然而几经折腾并没能改变家庭贫穷落后的现状,但他并没有放弃对未来出路的思考,穷则思变。他意识到,在几年的摸爬滚打中,虽说艰难,但自己也积累了一定的经营管理经验,于是他走上了艰难的返乡创业之路—种植食用菌。

  2008年,王钦凭着白朝得天独厚的丰富林业资源以及自身的管理本领,毅然将全部积蓄和精力投入到食用菌产业发展中,致力于香菇、木耳等食用菌发展。他不顾家里人的反对,毅然大胆贷款几万元投入到食用菌产业发展中,种起了袋料香菇,第一次就种了1万袋,并和几个要好的朋友一起组建了白朝乡食用菌产业协会,走上了艰难的产业创业之路。

  为节约成本,他自己制作伐木粉料,自己装袋管理,有时顾不上吃一顿饱饭,喝不上一口开水,因为担心消毒时烧袋,他经常彻夜难眠,一季香菇产下来,本来消瘦的他更加黑瘦了,身上硬是掉了十几斤肉。皇天不负苦心人,第一年的香菇便喜获丰收,利润将近4万元,手里攥着用血汗换来的一叠叠钱,王钦喜极而泣。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09年的特大洪灾一夜之间将王钦种植基地里的菌菇椴木全部冲走,他望着还没被冲走的孤零零的喷水管,欲哭无泪,感觉天都要塌下来了,但从小个性要强、不向命运低头的王钦并不服输,决定重拾残局、继续发展。于是,他用房屋作抵押,贷款13万元发展袋料香菇。

  天道酬勤,经过三年多的持续努力,王钦的食用菌种植技术渐趋成熟,食用菌基地迎来产销两旺的丰收,他成了白朝乡最大的食用菌种植户和最拼命的“土专家”。到2012年6月,他已成为白朝乡最大的食用菌产业户,袋料香菇存量达20万袋,总产值超过300万元。

  大胆创新,挥汗前行

  2012年10月,白朝乡引进浙江业主发展地栽灵芝50亩,当时,王钦就想,别人不远千里万里来这里高价租地种灵芝,这其中的利润必定很高,市场前景也必定很广。于是敢闯敢干的他,自费到浙江、福建考察,还亲自从浙江购回菌种,在家人和六千多白朝群众置疑的目光中,他大胆投入资金80余万元在白朝村租地25亩,跟外地业主学习种灵芝。

  为节省开支,很多活儿都是他自己干,不分寒暑、起早贪黑,经常是一身泥一身汗,冬季特别忙的时候,他和妻子在大棚里吃住,半夜被冻醒也不离开正处在生长关键时期的灵芝,硬是在短短两个多月就建起了高标准灵芝产业园,在他的苦心经营下,灵芝长势极好,型正、整齐、色鲜,2013年秋季第一批灵芝喜获丰收,产出了高达8吨的孢子粉和20吨灵芝片,产值超过450万元,实现利润180余万元。

  为了更广泛地推广灵芝产品,王钦在四川农特产品网开办了白朝乡首家农特产品网销店,成为白朝乡利用网络销售农产品的第一人。他在2014年3月广元市利州区首届农特产品新闻发布会和2014年中国成都西博会的马来西亚对接会广泛宣传其种植的食用菌、灵芝等农特产品,拓展了销售渠道。在得知羊肚菌具有极高的商业价值后,他便于2014年12月引进该菌种,在白马街社区租地15亩进行试种。2020年1月份,王钦被中国食用菌协会吸纳为会员,并与侨商岚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签订灵芝高产的培育协议;还有不少人想以个人参股的名义参加进来,四面八方涌来的投资合作更加坚定了王钦的信心和勇气。

  示范带动,乌鸦反哺

  作为一名党员干部,王钦同志致富不忘本,时刻把贫困山区老乡放在心上,一心想着如何帮助父老乡亲脱贫致富。他为贫困户送种送物,免费提供技术指导和销售网络。白朝乡所辖的5个村200余户村民在他的帮助和带动下发展食用菌产业:仿野生种植金钗石斛715亩(40万从);种植椴木灵芝80余亩;栽培桑黄2万袋;种植羊肚菌35亩;食用菌存量达1000余万(袋),年总产值可达9400万元,户年均增收达到2万元以上。为促进群众多方增收,在食用菌和灵芝生产过程中,王钦坚持使用当地劳动力和留守人员,解决农村剩余劳动力200余人,年劳务支出达70余万元。务工人员也不固定在某个地方,哪里需要就去哪里,最忙的时候一个基地多达十几个人,工资每人按天计算,超出的工时按加班处理,部分农户仅凭务工增收就多达6000余元。

  2018年,他捐资2万元为该乡永久村、徐家村发展农业产业,捐资1.1万元给本村70岁以上老人发放生活用品。他长期无偿给川陕比邻地区发展食用菌产业提供技术指导,并多次到市内各县区和省内三州贫困地区的甘孜州炉霍县、阿坝州阿坝县、凉山州美姑县的贫困村义务指导产业发展,为甘孜州炉霍县雅德乡交纳村捐赠价值9000余元的菌袋和搭建大棚,带动了该村产业发展,为打赢脱贫攻坚战,顺利脱贫摘帽作出了积极贡献。

  面对未来,王钦的眼光更加长远,他不仅要将自己辛苦创办起来的企业做大做强,他更大的愿望是好好回报家乡,用自己的行动带来更多的乡贤返乡创业,带领父老乡亲走上共同富裕之路。

  好人寄语:我是一个农民也是一名党员,带领群众发展产业,走上致富道路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

  道德点评:大胆创新强产业,念念不忘家乡情,你是产业致富领头羊,你是乡邻脱贫奔康助推人。

编辑:张文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蓓蕾花开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