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2020年脱贫攻坚四川好人脱贫奋进类]资阳罗利君:迎难而上不靠不等 奏响自主脱贫凯歌
2020-12-25 17:10: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证件照

工作照

  【主要事迹】

  罗利君,男,汉族,群众,出生于1965年04月,资阳市雁江区石岭镇二龙村五组村民小组组长。

  由于近亲结婚,导致大女儿耳聋,二儿子痴呆。不幸的家庭让他深刻体会到贫穷的可怕,立志要改变现状。为了修公路,他挨家挨户去协商,甚至用自己最好的地去跟别人换,终于做通本组村民的思想工作,硬是用二锤艰苦奋战80天修出了一条路;首次养猪失败后,他痛定思痛,决定外出学习养猪技术,回到家乡后他分文不取传授技术,带领村民办起养猪场;带领村民种植的120亩的血橙全部是人工开荒,硬是把废弃的荒山变成了硕果累累的种植园;脱贫后的罗利君自费1.1万元带领村民奋战40多天在本组修建了两根囤水田梗。

  他曾获得2018年资阳市脱贫攻坚奖——奋进奖、2019年四川省脱贫攻坚奖获-先进个人。

  百折不挠跟党走 历经挫折勇担当

  罗利君有两女一子三个孩子,由于近亲结婚,导致大女儿耳聋,二儿子先天性痴呆。他的一生充满了心酸和坎坷,曾一度对生活失去了信心,甚至感到了绝望。但凭借对家庭的爱和责任,他没有逃避,而是选择承担所有的苦累和伤痛。在村支两委书及左邻右舍的帮助下,他逐步走出困境。通过自己的经历,他深刻体会到了贫穷的可怕,发誓要改变家乡的现状,带领大家脱贫。

  在2003年初,当时的二龙村一条公路都没有,全是泥泞不堪的乡间小道。在当地政府多次协调村民修路无果的情况下,他毅然决然地挑起了这个重担,通过晓以厉害、挨户协商、共同集资,甚至用自己最好的地去跟别人换的方式,终于做通了本社村民的思想工作,硬是用钢钎、二锤、鸡公车艰苦奋战80多天完成了乡村公路的修建。在此基础上,2012年村上全面铺上了水泥路,走出了致富之路的第一步。

  接下来就是如何致富的问题了,正应了“心急吃不了热豆腐”那句老话,在没有技术支撑的情况下,罗利君举债冒然修建了猪圈,喂养了38头母猪,一年后全部死亡,直接经济损失30多万元。面对患病的儿女、债主的追账、一贫如洗的家庭,这个铮铮男儿绝望了,第一次流下了悲伤的泪水。理想和现实的差距无情地击碎了他的致富梦。他陷入了消沉颓废、借酒消愁的状态,连基本的生活都无法保障。消沉了一阵子后,他深知不能再这样下去了。痛定思痛后,他和妻子决定外出打工,学习养猪技术,就这样在外地猪场一干就是3年,后又通过做了8年的木工活偿还了全部借款。

  带领村民加油干 脱贫致富奔小康

  罗利君于2014年又回到家里务农,在党和政府的关心下,他家被识别为贫困户。有了这么好的政策,他又看到了希望,重新开始养猪。

  村民看到他养猪有了起色,纷纷找他寻求养猪技术,他二话不说,分文不收传授技术。对于特别贫穷的就采取垫付本金、赊猪养和借猪养的办法帮助他们养猪,等猪卖了再给钱,就这样带领村民办起了养猪场。

  同时他积极向本社村民宣讲扶贫政策和种植前景,学习种植技术,全力配合村支两委发展集体经济,先后带领村民大量种植晚红血橙120亩、榨菜20余亩、小米辣20余亩,尤其是晚红血橙的种植全部是人工开荒种植,也是他带头做工作,冲在开荒第一线,硬是把废弃的荒山变成了晚红血橙的种植基地。现目前榨菜有了收益,晚红血橙和小米辣也即将创收,他兴奋地说:“有了党和政府的扶持,有了习近平总书记针对扶贫的好政策,我深信我们脱贫的日子就在眼前,只要我们自己不怕苦、不怕累,靠自己勤劳的双手敢拼敢闯,我们的生活一定会好起来的”,说着这些话,他的眼里充满了坚定和希冀的目光。在当年他那个社全部脱贫,日子一天天好起来了。

  脱贫后的罗显君不忘感恩,因为二龙村地势偏僻,坡高路陡,最大的困难就是缺水,鉴于这种情况,他自费11000元带领村民奋战40多天在本社修建了两根囤水田梗,每天早出晚归,高强度的劳作终于有了回报,两根囤水田梗的建成缓解了水源紧缺的现象,但是这还远远不够,种植的发展更离不开水,下一步他将在村支两委的带领下修建山腰蓄水池,彻底解决用水困境,为更好地发展种植和养殖奠定基础。他这种不计个人得失,在自己好起来后不忘带领村民致富的初心,时时刻刻以身作则,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为老百姓树立了榜样。正如他常给村民说的一句话:“我们社就是一家人,大家要团结互助,共谋发展,有了好政策的支持我们就要努力拼搏,绝不能有“等、靠、要”的思想,要靠我们自己的手,撸起袖子一起干,一起闯,就没有办不到的事。

  好人寄语:“有了党和政府的扶持,有了习近平总书记针对扶贫的好政策,我深信我们脱贫的日子就在眼前,只要我们自己不怕苦、不怕累,靠自己勤劳的双手敢拼敢闯,我们的生活一定会好起来的。”

  道德点评:罗利君的事迹成为村里流传的佳话,带动影响着其他的贫困户。从他身上我们可以看到:贫苦不可怕,只要肯奋斗,日子一定会蒸蒸日上。

编辑:张文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蓓蕾花开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