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2021年第一季度四川好人敬业奉献类]泸州游余:“钢铁裁缝”30余年以匠心传承焊接技术
2021-03-15 16:39: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游余证件照

游余(左一)指导焊工操作

游余焊接不绣钢设备

  【主要事迹】

  游余,男,汉族,1971年10月出生,群众,泸州北方化学工业有限公司铆焊大班班长,高级焊接技师。

  33年来,他以勤学苦练、敬业勤勉,传承与发扬焊接技艺,成为了中国焊接工匠大师。他设计出《三峡工程永久闸门油箱内部管线焊接技术方案》,成功解决三峡工程焊接难题,使三峡工程顺利推进。他勇于创新,成功采用氩弧焊技术,并推广运用到多种有色金属的焊接中;他经摸索了解编写出了埋弧自动焊设备的工艺技术条件,并在公司重点援外项目中成功运用;他以国产GF-308焊条代替进口焊条,成功焊制关键设备——成球器,使该焊接技术广泛应用;他成功研制出航天喷管类产品特殊材料的焊接工艺;在军品重点项目60余台关重设备的焊接中,成功运用并推广薄板氩弧焊焊接技术。作为四川省职工技能人才(劳模)创新工作室负责人,游余还致力于培养更多的优秀焊工。他曾先后获评中国兵器工业“关键技能带头人”、“国家511”专业技能人才、四川省有突出贡献专家、四川工匠、中央企业劳动模范、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等多项荣誉。

  吃苦耐劳,练就过硬本领

  1987年,16岁的游余参加了工作,进入原泸化厂现泸州北方化学工业有限公司,成为一名兵工人。因为一个人,游余与电焊结缘,他用弧光描绘自己作为军工人的电焊工匠人生。这个人便是游余的师傅——刘亮。他的师傅在业界技术精湛享有盛誉,以对徒弟要求极为严格而闻名行业。

  “要干好电焊工这个活儿,腕功、蹲功、眼功一项也不能少。”这是师傅给游余上第一堂课时说的第一句话,话语简短,但道出了焊工这行的关键。学徒的第一周,师傅要求游余只做一件事情,那就是练习蹲。每次至少蹲半个小时,每次蹲完下来,游余的腿都一直在发抖,有时候就这样颤颤巍巍地去食堂吃饭,食堂师傅见到游余,都会调侃几句:“今天又被师傅蹲了呀,怎么样,这功不好练吧?”还没从练蹲功的劳顿中恢复,练腕功又来了。他一手持焊枪,另一手拿焊罩,两腕不能放松,但又不能过紧,又是在焊场蹲着,两三个小时练下来,那双手的两腕酸痛得好像要掉下来了一样。腕功练得告一段落,练眼功又接了上来。酷暑热气,蒸得人本身就难受了,两眼要紧盯目标,时时刻刻要求瞪大、聚焦、专注,不能有丝毫的闪烁,额上的汗水直往下流,在眼眶形成了水帘,也不能去擦,还要保持对目标紧盯状态,绝不可以分心。

  练蹲功,全身酸痛,尤其是腰椎酸痛得难受;练腕功,双手的臂和腕,完全不像是自己的了;练眼功,眼睛火冒金星,瞳仁肿痛。这“三功”练下来,游余好似脱了几层皮。更苦更累的综合练习又来了。“你把三功练完了,最后看你三功的真火候了。”刘亮师傅交代,“把这根焊条烧完,中途不能断烧。”游余一看,情不自禁:“啊?”那是一根两米长的焊条,重达十多斤,让游余悬空拿着,一直烧完,才能放下。而一根焊条彻底烧完,最短都要接近二十分钟。关键又逢夏日三伏天,那阳光的炽热和焊条的高温,可想而知了。师傅在旁边板着脸,看着端着铝焊条满头大汗的游余,问:“是不是在心里骂我啊?骂我也不要紧,还是得按照规矩来,该端多久就端多久。”游余一声不吭,心里暗藏着一股狠劲。

  “九层之台,起于垒土”,设定了事业上的追求目标,游余一步一个脚印的朝着目标践行,“既然要干,就要干出个样子来!”游余这样告诫自己。为了学好焊工技术,游余在师傅那儿认真学习实际操作技术,自己还源源不断地吸收所有相关的电焊工知识,从理论到实践,比别人耗费了更多的时间。别的同事下班之后,收拾完工具便赶回家,而他常常在厂里工段上自己苦练,拿着焊枪、焊丝,找来废料,一遍遍地焊,一遍遍地练,边干边琢磨,很晚才回家。不到两年的学徒时间,游余靠着坚持不懈的努力,电焊工焊接技术学得非常扎实,成了电焊工匠学徒中技术过硬的新秀。但按照厂里和技术规定及规范要求:学徒期未满不准上生产线。一心想将自己的焊接技术掌握应用于生产检验的游余,几次申请要上生产线,厂里领导多次按规定驳回,最终在他的不放弃下,对他进行单例考核,焊接技术样样合格,完全符合上生产线的要求,厂里领导破格同意他提前上岗。

  功夫不负有心人,游余成功进入生产线,成为一名正式的电焊工。

  “想要学技术,不,应该是想要学习任何东西,做得好,都免不了要吃苦。师傅就严格对我们说过,不吃苦的徒弟不收。可想而知,不付出艰辛,哪里来收获。学技术,师傅可能会告诉你许多他们工作多年总结出来的经验,这些经验,也只能让你少走弯路。但正确的焊工工匠之路,还是需要自己去走,不然怎么说师傅领进门,修行靠个人。”游余感叹道。

  在游余看来,将一门技术坚守到底,吃苦耐劳是基本准则。

  大胆探索,攻关技术难题

  对于焊工工作,游余一直坚持的就十六个字、四个词:技术过硬,程序操作,严格规范,不出事故。如今进入原泸化厂现泸州北方化学工业有限公司已经33年的游余,从学徒成为老师,热爱焊工这行之心,却从来没有改变,而且与日俱增。从一个稚嫩学徒到技术精湛的师傅,游余自始至终做了不断提高自己焊接工艺技术方面的事。游余给自己敲警钟:技术这活,不能有半点满足,半点自傲;提高技术,永无止境,要与时俱进,不断学习上进。这个警钟长鸣,在一次技术外援中得以体现了出来。

  2001年,国家重点工程——三峡工程永久闸门油箱内部管线的焊接遭遇难题,游余作为专业技术指导焊接师,被派往参加此次难题的攻关克难。所需焊接处是这项巨大工程的一个关键部位,关系着工程的进展,也关系着将来的航运。为尽快攻关,游余在去之前就做了大量备案功课,待到三峡工程现场,又马不停蹄地对永久闸门进行认真考察,并反复研究图纸,在废寝忘食中逐步成竹在胸。在研究分析会上,游余提出了经过深思熟虑的焊接技术方案,获得专家的一致认可。按照他设计的《三峡工程永久闸门油箱内部管线焊接技术方案》,他带领焊接团队成功解决了焊接难题,三峡工程得以顺利推进。如今,每当看到船只鸣号顺利通过三峡大坝闸门,游余就会从心底升起一种身为兵工人的自豪感!

  通过这次三峡工程的成功技术外援,游余更深刻认识到:焊接技术要提高,必须多学与焊接相关的知识,做到融会贯通,积极创新工艺技术,才能更好适应生产的需求,才能做好现代“钢铁裁缝”。

  技艺超群,勇于担当重任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游余的专业技能愈发娴熟,为他诸多的创新成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003年,在焊接碱业公司的钛反应锅时,游余结合实际情况和自己所学,首次采用了更高效的氩弧焊技术,一次成功,既节约了时间又节约了资金,还为公司填补了一项焊接技术空白。在之后的2004年,制造黄铜钝感机时,游余经过摸索和试验,再次成功采用氩弧焊焊接,并将氩弧焊技术推广运用到多种有色金属的焊接工作中。

  对新知识,游余从未放弃探索和学习。2006年,游余对车间刚刚引进的一套二十多万元的埋弧自动焊设备产生了兴趣,开始摸索了解,还编写出了该设备的工艺技术条件。随后在公司重点援外项目PPM工程的设备制造中,他就采用了这种更适合焊接大型构件的埋弧自动焊技术,不仅提高了工作效率还使外观质量有了质的飞越,令出口方监理非常满意,为公司赢得一片赞誉。

  2007年,公司研发中心乙基纤维的关键设备——醚化釜,因长期受腐蚀产生裂纹而引发泄漏,亟待修补。在多方补救无果的情况下,游余总结以往工作经验,大胆采用了更适宜的非母体合金材料和特殊的焊接工艺进行焊补,一次成功,挽回直接经济损失20余万元,并使生产在短时间内恢复正常。为此,他专门写了一篇《超低碳不锈钢容器的焊补》论文,将自己的焊接心得与大众进行交流。

  2012年,公司需要新制造一台关键设备——成球器。因不锈钢薄板焊接难度大,多人采用传统焊接工艺均告失败,造成较大的经济损失并影响到了交付日期。重任再次交到游余手中。经过认真分析与市场调研,游余经用进口焊条进行焊接获得成功。但为了节约成本,他在接下来的焊接中采用了性能相近的国产GF-308焊条,然后凭借自己过硬的技术,一次性满足焊接要求,并把设备的直径偏差控制在3mm,远小于要求的10mm。随后,该焊接技术得到了广泛应用。

  不忘传承,培养年轻员工

  不断学习,不断探索,不断创新,使游余一次次冲向技术高峰,也一次次载誉而归。不过,此时的游余有了新的考虑:“公司需要焊工,焊接技术得后继有人。”他开始把重心放在培养年轻员工上。

  2015年,公司成立了四川省职工技能人才(劳模)创新工作室,游余任工作室负责人。在工作室授牌仪式上,公司副总经理矫劲松指出:“创新工作室要以培养公司和单位的焊工人才为重点,带动更多的青年员工早日成才。”游余更加坚定了自己的想法和做法,他将自己的工作经验、焊接知识与技术等,毫无保留地向年轻员工进行言传身教。为更好地带动年轻员工,他积极与年轻员工进行广泛交流,还主动询问,根据个人特性因材施教。

  在游余的用心指导和影响下,焊接新秀陆续涌现,如年轻员工邓李刚就取得了公司焊接技能大赛第一名、北化集团焊接技能大赛第二名的好成绩,被评为2015年度四川省优秀共青团员,2018年又获得泸州北方焊接技能大赛一等奖、第二届“四川工匠杯”职业技能大赛泸州选拔赛焊接项目一等奖,并在四川技能大赛——2018年四川省青年职业技能大赛焊工(组合)竞赛职业比赛中取得第七名,焊接技艺后继有人。

  坚守匠心,屡创奇招妙法

  2016年,游余因其精湛的技艺与精益求精的精神,荣获泸州市首届“酒城工匠”称号。

  2018年,由游余担任项目负责人,成功研制出航天喷管类产品30CrMnSiA,PCrNi12Mo的焊接工艺,提升了狭窄的夹角部位的焊接成功率,使产品一次交验合格率由原来的40%左右提高到90%以上,创造效益5万余元。

  在不断解决各种焊接难题的过程中,游余也创造了许多行之有效的奇招妙法:为解决氩弧焊枪长时间工作容易发烫的问题,发明了氩弧焊枪的冷却装置(实用新型专利号:ZL201621023970.4);为解决切割焊缝坡口清根问题,发明了一种等离子切割机枪头(实用新型专利号:ZL201621018197.2);成功解决小型不锈钢设备制造及不锈钢管道安装中手工焊质量低和普通氩弧焊充气(焊缝的氩气保护)的繁琐及成本高的问题;针对化工企业容器容易因腐蚀导致泄漏,总结出《游余不锈钢压力容器焊补特色操作方法》、《大厚度16MnR钢压力容器游余特色焊补操作方法》;总结出等离子切割工艺创新操作法;总结出埋弧小电机焊接时产生气孔原因与消除方法等。他的多项创新技术均获得了良好的应用效果。

  “精华在笔端,咫尺匠心难。”像游余这样,要能不断交出优品精品,达到如鱼得水的境界,就得心无旁骛、脚踏实地、精益求精,并做到十年如一日,反复磨练技能。而唯有匠心,方能游刃有余。

  好人寄语:爱一行,钻一行,我将为我热爱的焊接事业奉献出自己力量,培养出更多优秀的焊接人才。

  道德点评:他热爱焊接技艺,更是用心去做,大胆探索,勇于创新,为公司填补了不少在焊接技术上的空白,也为公司赢得了众多赞誉。在诸多成绩和荣誉面前,他始终是一颗平常心,在游余眼里心里,看到的想到的始终是美丽的焊花。

 

编辑:张文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蓓蕾花开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