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2021年第一季度四川好人敬业奉献类]内江阳建春:18年初心不改,真情守护夕阳红
2021-03-15 16:45: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阳建春证件照

阳建春(中间)在带领老人们做健身操

阳建春(左)在看望老人

  【主要事迹】

  阳建春,女,汉族,1966年10月生,内江市东兴区福寿缘养老公寓院长。

  阳建春下岗后白手起家,发展养老事业,成为内江首家医养结合养老机构创办人。她悉心经营,通过不断学习,探索新模式,推动事业发展,养老院从最初的90平方的小房子发展到现在的三家分院。她坚守初心,18年始终执着于养老事业,敬老爱老,探索医养结合,让4250位老人安享幸福晚年。她用实际行动阐释了幸福美好生活要靠艰苦奋斗来创造,只有将个人的发展和他人社会的需要结合,坚定执着前行,就会取得事业的成功,为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2020年被评为“四川省孝亲敬老楷模”。

  下岗不落志,负债创办养老院

  1995年,由于企业改制,36岁的阳建春下岗了。下岗后阳建春并没有气馁,决心凭借自己的智慧和辛勤的劳动做一番事情。

  她进过工厂,做过营业员,还摆过地摊,但一直没能找到一份稳定的工作。屋漏偏逢连夜雨,丈夫在工厂上班时发生意外事故,腿被高压电击断。看着躺在病床上的丈夫,想着正在读初中的儿子,生活的重担一下子压得她喘不过气来,阳建春哭了!

  面对生活的坎坷,阳建春没有向命运低头。在经过一年的悉心照顾,丈夫逐渐恢复,在照顾丈夫的同时,她协助丈夫开了一家电器维修店,但她觉得那不是她想要的生活,她不甘心就这样按部就班地过一辈子,她想闯出一番属于自己的天地。

  回忆起办院初衷,阳建春还记得影响她一生的片断,2003年,阳建春偶然在一个电视剧中看到一个女人集中照顾老人的感人事迹,充满爱心的她被这个女人的事迹感动了。

  阳建春只有一个儿子,想着自己今后会一天天老去,她突然为自己的老年生活担忧。她想:要是我老了,孩子没有时间照顾我,怎么办?随着老龄化加快,养老行业大有发展前景,我有爱心,看到老人觉得很亲切,身边很多老人,因为种种原因,家人没有精力条件照顾陪伴。猛然,一个大胆的想法浮现在她的脑海:办一个私人养老院。当时,内江市还没有人办养老院,她认为这是一个潜力巨大的市场。

  她把养老事业的前景和想办一家养老院的想法告诉了丈夫,丈夫很支持她的想法。在夫妻商定后,她说干就干,拿出家里全部的积蓄两万多元,还向亲戚朋友借了一部份钱,买了一套90平方米的房子,购置了一些必要的设备,一个简单的养老院就建成了。从此,阳建春就走上了养老事业的道路。

  起初,由于养老院规模小,虽说是院长,服侍人的活还得自己干,洗衣、做饭、洗澡、擦身、按摩、端屎倒尿,想不到的事都来了。最难为情的是为老太爷洗澡擦身子。可是,转而一想,既然做了就要做好,自己就是老大爷、老太太的女儿,就是当孝子的,女儿给父母洗澡、擦身、端屎端尿不是理所应当的吗?从此她横下一条心,把老人当父母,无论多苦、多累、多脏,她都咬着牙,像老人们的亲生女儿一般悉心照顾着,在他的示范带领下,养老院的工作人员个个和蔼亲善,耐心周到,待老人如春天般的温暖。

  阳建春的养老院“待老人好”的消息很快就在街坊邻里之间传开了,不少老人和子女都慕名而来。一家养老院住不下了,就再开一家,资金周转跟不上了,就贷款。陆陆续续,阳建春开了3家同等规模的养老院。

  为了让老人在养老院住得更安心,她动员丈夫关闭了生意还不错的电器维修店,让丈夫做起了养老院的水电维修工,夫妻俩全身心投入到了养老事业上。

  苦练护理技能,提升服务水平

  养老院建立之初,摆在阳建春面前的最大难题就是如何科学护理老人。她是个下岗工人,护理病人的活从未干过。不会就自己学,她买来了很多护理书籍,针对老年人的常见病,认真学习护理知识,经常学习到深夜。从饮食、用药、锻炼、按摩边学边做,不到一年时间就学会了简单的护理、保健及营养方面的知识。她每天一有空就在院里和老人聊天,观察老人的身体状况,了解老人的心理动态。近年来,阳建春通过自学和参加一系列的老年人护理培训学习,不断提高自己和团队的服务水平,努力让服务更贴心。

  每天上午9点,阳建春都要带领着老人们做健身操,拍拍手臂,翻翻手掌,这些简单的动作都是她自创的,目的就是让老人活动活动筋骨、促进血液循环。

  每年重阳节,养老院都要为“满十”的老人办集体生日。生日会前,养老院拍摄寿星们的“全家福”,再给每位寿星拍一张戴生日帽的单人照,然后分别与“全家福”照片拼成一幅,冲洗后镶上相框,集体生日时就发给每位老人,并给他们挂在各自床头,这样的集体生日会已经成了养老院的传统。

  今年满90岁的李淑贤老人是她在养老院过的第12个生日,摩挲着自己的照片,李淑贤老人开心得合不拢嘴,“小阳很细心,真心对我们老人好,我在这里住得很开心。”

  因为服务周到耐心,阳建春的养老院赢得了众人的好口碑,越来越多的老人想要入住公寓,阳建春不得不扩大规模,从新华路到西林批发市场,再到九龙生活广场,不少老人对阳建春说:“你到哪里,我就跟到哪里。”

  创办养老院18年来,如今有10多位老人在阳建春的养老院10年以上。96岁的抗战老兵郑时楼就是其中一位,他说:“小阳很关心我,所以一直住到现在。”

  探索医养结合,引领养老新模式

  2020年6月的一个晚上,公寓的官爷爷出现低血糖,突然人事不省,大小便失禁。工作人员查房时及时发现,马上将他送到楼下的医院就医,经过抢救,脱离了生命危险。

  在关键时刻,这家医养结合的养老公寓发挥了重要作用。阳建春说,以前,老人就医的问题一直是困扰在她心中的难题。老人生病要到其他医院就医,要在养老院和医院间来回奔波,不仅耽误时间,工作量大,而且住院期间老人的护理照顾也是问题。

  “有些失能老人的孩子在外地工作,长期身边无人照料,一旦发生意外后果堪忧,如果住到有医疗保障作为支撑的养老机构,对突发疾病也能够及时发现、及时救治,取得最佳治疗效果。”阳建春说,“医疗和养老相结合,最大的受益者是老人和家属。”

  于是2016年,阳建春创办了医养一体化老年公寓,公寓分上下两层,一层医院不仅有医生护士、病房药房,还有彩超、核磁共振等检查设备,形成楼上养老,楼下就医的格局。这样一来,老人平时生病,坐电梯下楼就能就医。与此同时,老人住院期间,阳建春可以随时与医生交流了解病情,公寓的工作人员也方便照顾,老人还可以在熟悉的环境吃上合口的饮食。这是内江首家民办医养结合养老机构,为内江养老机构医养结合模式的兴起起到引领作用。

  坚守视老如亲初心,收获信任赢得发展

  2020年国庆,阳建春第一次出省去重庆玩了2天,创办养老院来,也是她第一次假期外出游玩。“因为节假日我们最忙,有子女来探望,也有人来咨询。”阳建春解释说,即使是平时,她也是朝七晚七,每天忙得不亦乐乎。

  大到养老院的发展、安全管理,小到老人们的头疼脑热、心情好差,阳建春都得操心。虽说现在养老院已有了成熟的管理团队,但阳建春总喜欢亲力亲为,“有些事情,老人们只认我。”

  在公寓查房时,阳建春看到一位老人纽扣系错了,一边笑着说:“今天怎么打错了亲家”,一边帮忙系好扣子。在房间里,摸着89岁老人陈吉婉的手凉,关心的询问穿了多少衣服,注意保暖。

  就是这样微不足道的关心和爱护,让阳建春赢得了“民心”。

  “这里的老人有话都喜欢找我说,对我就像亲人一样信任。”阳建春说,院里老人平时生病就医,外出取钱,都是她陪着,甚至一些老人直接把银行卡、钱都托付给阳建春保管。

  90多岁的王婆婆子女都在北京。在养老院的10年间,王婆婆的钱都交由阳建春保管,最多时高达10多万元。

  还有一位樊婆婆,2003年住到养老院,没过多久,她就将自己的养老钱全部交给了阳建春保管,有需要的时候再找阳建春支取。直到2016年,樊婆婆出现认知障碍,阳建春才将钱归还给老人的子女。后来,樊婆婆连子女都不认识了,可是看见阳建春总能叫出名字。

  “说实话,我是真离不开这些老人,也不想离开,就想和老人们呆在一起,我想我会一直坚持到干不动的那一天。”阳建春说道。

  如今,阳建春的公寓一共有268位老人居住,她将每一位老人视为自己的父母,熟知他们的情况。对子女远在外地的老人,生前,阳建春给他们端屎擦尿;死后,她一手为他们操办后事,送老人走完人间最后一程,尽了为人子女的孝道。18年时间她共接纳了4250位老人,送走了460位老人安息。18年如一日,她视老如亲,为养老院的不断发展实奠定了基础。2020年阳建春被评为“四川省孝亲敬老楷模”。

  好人寄语:“我用心养老,老人也成就了我。今后,我要更加尽心尽力,努力让老人们安享幸福晚年,一直坚持到我干不动的那一天。”

  道德点评:做就做到最好,她18年如一日,5000多个日日夜夜,尽职尽责,开拓创新,坚守养老事业,践行创业不言苦,奉献有担当的敬业精神。

 

编辑:张文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蓓蕾花开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