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2021年第一季度四川好人敬业奉献类]南充薛小玉:呵护社会健康的燃灯者
2021-03-15 16:48: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薛小玉证件照

对志愿者进行培训

关爱留守儿童

  【主要事迹】

  薛小玉,女,44岁,汉族,中共党员,2011年进入蓬安县检察院工作,现任该院第四检察部主任,小燕子代理检察官妈妈服务队队长。她先后被评为第二届“南检之星”,四川省政法系统先进个人,四川省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集体三等功2次,多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

  她为民感情深,用爱心让100余名一时失足的孩子走出了困境,重返校园,其中32名考上大学。她业务素质高,在反贪局工作期间,侦查员、监护医生一肩挑,感人事迹受到省市领导好评,被誉为反贪战线的铁娘子。她创新精神强,建起了社区矫正GPS监控系统;在全市率先试水“亲职教育”;创新构建检校共建“互聘”模式。薛小玉始终用实际行动,谱写着对检察事业的无限热爱,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

  她,“四个意识”强,是对党忠诚的“燃灯者”。多年来,她把对党忠诚深深植根于自己的理想信念中,体现在工作岗位和日常生活之中,体现在立身做人、干事创业的全过程。她积极主动参加党的各种学习教育活动,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做到对党思想上高度一致、情感上高度认同、心理上高度信赖、工作上不遗余力,对组织的安排不讲条件,对上级要求不含糊、不迟疑,不动摇,始终坚持做党性强、业务精、作风正、工作实、纪律严的表率。

  她,为民感情深,是服务人民的“燃灯者”。反贪办案中,侦查员、监护医生一肩挑,感人事迹受到省市领导好评。2015年1月,她丈夫患病刚做了心脏手术。主治医生一再要求病人要再住几天院,但因为工作忙,薛小玉告诉医生自己也是从医10余年,一般问题都能够解决,就把丈夫接回了家。出院时,医生再三叮嘱要24小时陪护,以免发生意外。但是就在当天晚上10点,南充市检察院安排抽调她到南充参加专案行动。由于犯罪嫌疑人陈某身体状况欠佳,市检察院领导决定由她同时担任侦查员和监护医生的工作。案急如火,她明白任务刻不容缓,凌晨1点半开车将丈夫从家中拉到办案工作区不远的一家小旅馆安置好,然后提前来到办案现场,开始新一轮的值守任务。早上8点半完成了当班任务后,又拖着疲惫的身体继续照顾丈夫,给丈夫治疗。有一次,陈某病情加重,但拒绝打针、吃药。如果不马上治疗,有可能导致陈某病情加重,甚至危及生命。薛小玉急得掉眼泪,苦口婆心地劝说,陈某才勉强同意打点滴。而此时,丈夫的求救电话响了!她只好请同事将丈夫带过来,一边给丈夫救治,一边给陈某打点滴、监测......整整一夜没有合眼,陈某和她丈夫也都度过了难关。“我知道这完全有可能耽误对丈夫的救治,但别无他法!”陈某感动得直掉泪,很快主动交代了问题,也被取保候审,临走时对她再三表示感谢。

  她,感化孩子细,是挽救失足孩子的“燃灯者”。她还担任蓬安县“检察官妈妈”服务队队长,一心一意做情系少年的“薛妈妈”。2017年3月,薛小玉办理了一起未成年人抢劫案。嫌疑人徐某父母离异便跟随爷爷生活,徐某想要一部手机,爷爷无力为他买,徐某便持刀抢劫了一部手机。徐某爷爷听说孙子抢了东西,不愿和徐某见面。薛小玉多次打电话说服老人帮助挽救小徐,还帮助联系食宿。祖孙相见后,徐某久违的亲情融化了他心中的坚冰,他终于找回了良知,对犯下的罪行深表忏悔。4月19日,是徐某的生日。薛小玉带领该院的几名代理检察官妈妈一起来到看守所,为徐某过生日,徐某流出了幸福的眼泪。开庭最后陈述时,徐某痛哭流涕,表示一定要努力改造,争取早日释放,做个对社会有用的人,让爷爷安度晚年。徐某最终被判处缓刑,得到挽救。三年来,薛小玉凭着一名检察官的责任感,一位母亲的温情,坚持法治关爱与心理抚慰相结合,和小燕子代理检察官妈妈服务队队员们一起,一次次用爱心和细心让100余名一时失足而深陷涉诉压力、学业荒废、前途未卜的孩子走出了困境,让58名失足少年重返校园,其中32名考上大学,让他们即将扭曲的人生轨迹得以矫正。2020年她个人被评为“四川省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她带领的爱心妈妈服务队多次被评为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三八红旗手先进集体等。

  她,教育孩子实,是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的“燃灯者”。为了把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推向深入,她主动担纲建设了位于蓬安二中的蓬安县法治教育基地相如青春驿站,构思板块,精选案例,学习先进教育理念和方式方法。2017年10月,基地建成,室内建筑面积540㎡,包括交通安全学习区、心理健康教育区、自我保护体验区、反校园暴力教育区、法律知识学习区、模拟法庭等专门功能区域,加入了裸眼3D、AR、VR声像交互式设施,将法治文化、德育文化和心理抚慰、科技体验完美结合,具有较强的教育直观性、形象生动性和情感体验性,集“参观、学习、教育、管理、帮扶”为一体的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该基地现已接待3.9万余人参观学习,先后被省委政法委关工委、省关工委、省司法厅评为四川省政法系统法治实践教育基地、四川省青少年社会实践教育基地、四川省法治教育示范基地。

  她,业务素质高,是爱岗敬业的“燃灯者”。她坚持做一行,爱一行。在反贪局工作期间,她认真学习侦查理论,多次参加办理大案要案,在突破犯罪嫌疑人口供、获取关键证据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被誉为反贪战线的铁娘子。2015年10月,四川省检察机关刑事执行业务大赛拉开帷幕。她除白天完成工作任务外,晚上加班加点学习刑事执行专业知识和业务能力,身先士卒参加全省检察机关刑执业务大赛。经过近半年的拼搏,她在全市初赛中以第一名的成绩出线。她代表南充市检察机关参加全省决赛,再获佳绩,荣获全省刑事执行业务能手称号。在办理涉未案件工作中,坚持公平公正,严惩侵害未成年人的犯罪分子;注重证据研判,还原事实本身;注重关爱抚慰,修复心理创伤。办理的谢某甲被性侵案被南充市政法系统、南充市妇联评选为“南充市十大优秀案例”。

  她,创新精神强,是勇于创新的“燃灯者”。在担任蓬安县检察院刑事执行检察局副局长期间,为了推进社区矫正精准化,她配合县司法局在各司法所建起了社区矫正GPS监控系统,蓬安县检察院还在河舒司法所建设了社区矫正GPS监督室,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加强对社区矫正人员的管理。她还在看守所办起了在押人员阅览室,开展文化转化,让在押人员提升学历、学习法律、学习技术,早日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为了推进未检办案标准化,有力保障涉罪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她创新“完美封存”“温情礼包”等工作模式,实现对他们犯罪信息的全面封存,并定期和服刑、社区矫正的未成年犯联系,赠送礼物,关注转化进度。为了推进挽救未成年人立体化,她在全市率先试水“亲职教育”,全力构建预防未成年人犯罪亲情长城。创新性构建检校共建“互聘”模式、实行爱心妈妈派驻“儿童之家”制,推动建立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立体长城。2019年她个人被四川省政法委、人力资源保障厅评为“四川省政法系统先进个人”。

  薛小玉,以前是护士,她始终呵护着病人的健康;成为检察官后,她呕心沥血地呵护着社会的健康。凭着一名优秀共产党员、一名人民检察官的高风亮节,凭着对检察事业的无限热爱,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无悔地执灯前方,坦然欣然地担当着呵护社会健康的燃灯者。

  好人寄语:让每一个孩子都能乘风破浪,让每一个少年都能扬帆远航,让每一个迷失少年都能浪子回头,让每一个家庭都能幸福安康!

  道德点评:司法为民的坚守者,法治关爱的燃灯者,挽救孩子的开拓者,促进和谐的创新者。

 

编辑:张文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蓓蕾花开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