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2021年第一季度四川好人敬业奉献类]阿坝州罗日措:三尺讲台 默默耕耘
2021-03-15 16:54: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罗日措证件照

颁奖现场

培训优质课展示

  【主要事迹】

  罗日措,女1983年出生,藏族,于2002年毕业于马尔康民族师范学校,同年12月在若尔盖县辖曼乡中心校任教,于200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于2014年8月调入若尔盖县民族寄宿制小学校任教,从事汉语教学工作至今,期间就读四川省教育学院教育管理专业,于2006年6月毕业。

  自参加工作十八年来,罗日措同志一直奋战在教学工作第一线,始终坚持做到对工作一丝不苛,以爱岗敬业、以无私奉献的精神,倾情关爱,以精心育人的情怀,任劳任怨。在工作及生活中努力做到用品德塑造人,用知识武装人,用真情感动人,用行动影响人。十几年来,始终坚守一份恬静淡泊的情怀,坚守内心对三尺讲台的那份偏执的爱,凭着对教育事业强烈职责感,把自我的愿望和抱负全部都倾注在热爱教育事业上,凭着一腔矢志不渝的信念和热情,把教育事业的忠诚和对本职工作的热爱,全部熔铸在自我从事的事业中,把自己最美的青春和热血献给了教育事业。把平凡的工作当作宏伟的世界去研究,在每个平凡的细微处发现工作的价值,并把这种价值借助每一个细节传扬开来,让其平凡而不平庸。

  热衷于教育事业,成果丰硕

  在工作中,她不断通过各种途径,加强理论学习和教学方法,不断提高个人理论素质和思想修养,恪守老师的职业道德,认真钻研教材、教法、精心备课、上课、敢于率先实践“先学后教、当堂训练”教学模式,教学方法灵活多变,是一个典型的学习型人才。还曾先后多次参加各级各类赛课、论文评比,课题研究等活动,取得不平凡的业绩。曾于2017年3月,参与研究的课题《民族地区离异家庭学困生转化的研究与策略》在全县中小学教育科研优秀课题评选活动中荣获一等奖;2017年5月,执教的《它又机智又勇敢》一课,在阿坝州一类模式小学汉语文优质课评比活动”中荣获一等奖;2017年6月,执教的《看图习作》一课,在阿坝州一类模式小学、初中汉语教师培训”活动中进行展示,受一致好评;2017年12月,执教的《春雨的色彩》在四川省首届民族地区一类模式汉语文优质课省级评选活动中荣获小学语文组一等奖;2018年5月所执教的《春雨的色彩》获得“首届五省区民族中小学汉语教师教学大赛”小学组一等奖;2018年4月,参与设计的《哈达---雪域高原的吉祥使者》在全县乡土文化优秀教学设计评选活动中荣获三等奖;2018年6月撰写的《浅谈汉语教学中课前预习的重要性》在阿坝州一类模式汉语论文评选活动”中获得三等奖;2018年9月,参与撰写课题成果报告《民族地区离异家庭学困生教育的研究与策略》在四川省第十八次优秀教育科研成果评选活动中荣获三等奖;2019年5月23日,作品《兢兢业业干教育》在若尔盖县教育系统开展的“中国美.劳动美”最美职工先进事迹征集令活动中荣获优秀奖;2019年9月,《假如》在阿坝州一类模式义务教育阶段“先学后教 当堂训练”教育模式操作方法培训活动中,进行优质课展示,受专家及老师们一致好评;2019年6月12日,所执教的《下雨啦》在阿坝州一类模式汉语优质课展评活动中荣获一等奖;2019年12月,所执教的《狮子和鹿》在四川省第二届民族地区一类模式汉语文优质课省级评选活动中荣获小学语文组二等奖。其次在学校组织的各类教研活动中,多次承担示范课、展示课、公开课。还积极参与课件制作、课题研究、论文撰写,用丰硕的成果赢得了领导、同事及家长的赞誉。但她深知成绩源自各级领导用心栽培不断给自己提供展示的舞台,在一次次的历练和实战中不断得到锤炼,源自同事们热情帮助、悉心指导,源自孩子们积极学习、努力奋斗,也深刻地明白,这份荣耀只能代表过去,而要懂得放眼未来,把每一天都当成一个全新的起点,不断努力,锐意进取。

  热情关怀学生,做孩子们的良师益友

  作为寄宿制学校的老师,工作琐细而繁重,要给学生在学习和生活上都要倾注更多的关爱。因此,在教育的过程中,她常常静下心来沉淀自己,反思方法,而不是庸庸碌碌,却又碌碌无为。她时常思考着:“如何才能做好学生生活中的母亲,错误中的大夫,交往中的挚友。”她知道学生完美人格的形成,是一个内在情操潜移默化,逐步形成、发展的过程。教师就是一个学生的影子,很难想象一个师德低下、工作消极的教师怎会带出一批批积极向上、朝气蓬勃的班集体。在教学实践中,她深刻体会到教师不能只做教书匠,不仅要教书更要育人,用赏识的眼光看待每一个孩子,努力挖掘每个孩子的闪光点,因为孩子可塑性强真可谓一切皆有可能,因为老师的赏识一定会春风化雨般浸润孩子的心田,大大增强学生的自信心。工作中她倾向于从学生的作业或课堂表现中发现他们的优点和进步,及时给予肯定、鼓励和表扬,给他们一个甜甜的微笑、一次轻轻的爱抚、一句发自内心的去赞美……尤其对后进生更是细心呵护,罗老师常常抓住每一次教育的良机,适时表扬鼓励特别体贴后进生,通过各种途径培养他们的自信心不让后进生成为掉队的孤雁,例如,班里来了,一位叫夺机(化名)的转学生,成绩很差且不善交际,但他却能做许多孩子不能及的高难度的体操动作,于是,罗老师经常找机会让他到全班同学面前表演,在这样的过程中,让同学们看到了他不一样的精彩,孩子从中收获了前所未有的自信,脸上洋溢着久违的笑容,开始与同学、老师亲近,成绩也在逐步提升,这让她感到十分欣慰。还有一位叫更周(化名)的后进生,发现该同学经常在抖音、快手中发布各种舞蹈,老师不忘对他每一次的作品点赞鼓励,并且顺藤摸瓜在班里和同学一起观看他的表演,大家连连称赞,据说课间还收了不少“小徒弟”呢!在这样的过程中,这位同学初尝成功的喜悦,老师又借力使力,鼓励孩子把这股劲迁移到学习中去,果然在很短的时间,那这位孩子各方面的表现真是突飞猛进,让同学们刮目相看,也许老师恰到好处地点拨触动到孩子学习的内在动力,真正达到了既教书又育人的目的。这样的事情屡见不鲜,这也恰好印证了教师的爱似春风,能驱散孩子心头的阴影;似良药,能康复那些畸形变态的心灵;似火种,能燃亮失望者对人生的向往之光;似甘露,能轻轻洒在学生那嫩嫩的绿色的心田。只有用心从教,善于倾听善于发掘,关爱弱势群体,每个人的内心才会真正的和谐。

  热爱生活真情相拥

  生活中的罗老师乐观向上,以豁达的胸怀迎接每一天。每天早晨总是早早跨进校园,她常常一副笑脸友善而又和蔼。在她心里,同事犹如亲密战友,很多时候都会一起并肩作战,而不仅仅只是工作旅途中的同行者和合作者,深刻体会到同事间的情谊是一种润滑剂给忙碌的身心带来慰籍,同事间的相互赏识是一种催化剂,让精神得以升华,同事间的调侃是一种五味剂,给平淡如水的生活带来美好享受。于是她和大家相扶相持,只要和大家在一起总是欢声笑语其乐融融,办公室成了温馨的家,成了繁忙工作之余的避风港,很多时候她和大家虽然会喊累,但也乐在其中。尤其与同班的授课教师老师更是相互支持、包容、理解成为一直以来的最佳搭档。

  在生活中,罗老师还受到家人极大的鼓励支持,尤其是公公婆婆年事已高,本应在家享清福,受儿女呵护。可很多时候由于工作繁忙无暇顾及,反之却常年受他们女儿般倾情相待,解了许多后顾之忧。对此罗老师感到十分感激而又愧疚,于是在享受这份幸福的同时,心存感念,不理所当然的一味索取,而是用同样的爱去回馈他们,用实际行动去陪伴、去呵护,十几年来朝夕相处,相濡以沫、礼敬有佳。

  把工作当成一种使命,辛勤耕耘;把学生当成一种希望,用心浇灌;把同事当成一生挚友,守望相助;把家人当成一生挚爱,风雨同舟。很多像罗老师一样奋战在教育战线的老师们一定会用点点星光璀璨整片星海,用平凡信念孕育卓越的未来。

 

编辑:张文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蓓蕾花开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