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2021年第一季度四川好人孝老爱亲类]德阳秦坤芳:我今不敬老,老了谁敬我
2021-03-15 17:03: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秦坤芳证件照

秦坤芳生活照

秦坤芳生活照

  【主要事迹】

  秦坤芳,女,1971年12月生,汉族,什邡市师古镇虎林村11组村民。

  2015年丈夫去世后,为照顾公公和公婆,自己辞去了在绵竹剑兰春酒厂工作。公公、婆婆因长年瘫痪加之年老多病,日常生活全要人照顾。特别是婆婆,现在因病不会说话,生活和起居完全不能自理,秦坤芳每天给她喂饭、喂药,接大小便,穿衣、脱衣、洗澡,睡觉抱上抱下……用秦坤芳的话说“就象照顾婴儿一样那样照顾”。秦坤芳娘家在彭州,为照顾两位老人,一年难得回去一次,不得已回去,都要把两位老人的吃喝照顾了才能匆匆回去一趟,吃过中午又马上回来,这么多年秦坤芳就没在娘在家住过一晚。即便这样,秦坤芳从没在两位老人面前抱怨过,而且心甘情愿、无怨无悔。秦坤芳用她的善良和孝心为老人的晚年撑起了一片爱的天空,也为村街坊四邻树立了学习的榜样,传播了孝老爱亲的正能量。

  有句古话说的好“百善孝为先”,尊敬长辈,孝敬父母,是做人的本分,是中华民族传统的美德,也是各种品德形成的前提。在我们师古镇虎林村就有这样一个爱老、敬老的好榜样,她名叫秦坤芳,多年如一日,不辞辛劳孝敬长辈,无微不至照料患有半身不遂的婆婆,尽心竭力赡养年长多病的公公,她真情无私的付出在村民中赢得了良好的口碑,得到乡亲们的一致好评。

  2015年丈夫因病去世后,她一边照顾老人,一边照顾孩子。公公和婆婆瘫痪多年,生活不能自理,特别是婆婆,因病已基本不会说话,秦坤芳每天给她喂饭、喂药,接大小便,穿衣、脱衣、洗澡,睡觉抱上抱下……用秦坤芳的话说“就象照顾婴儿一样那样照顾”。即便这样,秦坤芳从没在两位老人面前抱怨过,而且心甘情愿、无怨无悔。

  两老生活基本不能自理,每次在操劳农活之后还要照顾一家人的饮食起居,每次她都是把好吃的让给老人和孩子,有时候即使自己身体不适也不舍得给自己改善,总把好菜好饭给老人留着。秦坤芳每天都陪在老人身边,吃喝拉撒睡全都包在她身上,她照顾老人丝毫不敢懈怠。在家里,她坚持每天都给婆婆擦拭、按摩身体,忙完农活回来陪老人聊聊天解解闷,一有时间就搀扶婆婆锻炼恢复,老人想吃啥,她总是尽量满足,从来不嫌麻烦,把老人照顾得舒舒服服、干干净净、开开心心。常言说:久病床前无孝子,但这句话用在秦坤芳身上并不合适,到现在婆婆原来满是皱纹和苦恼的脸上总是挂满笑容。有人说,孝顺老人最大的挑战是“色难”。千难万难难不过给老人个好脸色,若在照顾老人时流露出半点不耐烦,就会让老人很不安心,这样的情况在秦坤芳家是看不到的,尽管有时候秦坤芳也会遇到难心事,但她从不在公公和婆婆面前表现出来;有时候患有小脑萎缩的婆婆会无缘无故地耍脾气,生活不能自理的婆婆有时候性情暴躁,对秦坤芳谩骂,而她总是面带笑容,想尽一切办法把老人们哄开心。就这样,来来往往,她始终坚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照顾老人,孝敬老人。

  照料瘫痪的公公婆婆好几年,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虽属人间常情,但确实是难能可贵。秦坤芳在孝敬长辈方面得到了父老乡亲的绝口称赞,为我们做出了好榜样。秦坤芳的公公由于年龄大了,身体也不太好,耳朵基本上也听不见,平时老爷子每顿饭都要喝点小酒,秦坤芳总是尽量满足,家里总是给公公备着酒,公公高兴的时候,她也总是陪公公喝上两口,为的是让公公开开心心。秦坤芳常说:“谁都有父母,谁都有岁数大的那一天,我自己也有儿女,我也有需要别人照顾的时候,我现在得做出榜样来,好好孝敬老人,等我老了儿女才会孝敬我。”没有豪言壮语,也没用华丽的辞藻,但正是这朴实简单的话语却却蕴含着大道理。饮水思源,回报父母的养育之恩是中华儿女的美德,让老人安度晚年是每个子女义不容辞的责任。上行下效,老人抚养好子女,子女赡养好老人,尊老爱幼的风气就能一代代传承下去,只有这样中华民族的这一传统美德才能发扬光大。

  秦坤芳勤劳、孝顺,在丈夫去世的几年间,给她介绍对象的不在少数,可秦坤芳的前提是必需要一起照顾两位老人她才考虑,不然宁可终身不嫁。听到她的条件,好多人只能“望而却步”,至今秦坤芳也没有再婚。

  秦坤芳,一个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农村妇女,十几年如一日,不离不弃、悉心照顾两位老人,她没有惊天动地的豪言壮语,没有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可平凡之中见伟大,她用实际行动对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作了最好的诠释,弘扬了社会正能量,是值得推崇的标杆和榜样,秦坤芳用她的善良和孝心为长辈和父母的晚年撑起了一片爱的天空,也为虎林村街坊四邻树立了学习的榜样。

 

编辑:张文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蓓蕾花开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