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2021年第一季度四川好人孝老爱亲类]资阳邓良荣:从不惑到耄耋的坚守 用挚爱抒写一个军人的责任与担当
2021-03-15 17:18: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邓良荣证件照

邓良荣扶着妻子锻炼走路

邓良荣正在为妻子做饭

  【主要事迹】

  邓良荣,转业军人,中共党员,现年84岁,安岳县养路段退休职工。

  他一生细心呵护智力障碍的儿子、十六年如一日照料半瘫妻子、空余时间不忘资助贫困学子。从不惑之年坚守至耄耋老人,面对生活中的种种困难,这位转业军人没有退缩,他用挚爱为家庭和社会撑起了一片晴天,抒写了父爱的伟大,诠释了丈夫的担当,扛起了社会责任,彰显了一个转业军人的坚韧不拔。

  有我在天就不会塌

  1979年,在部队服役多年的邓良荣转业回到安岳,任省养路段安岳段党支书记,一家6口人终得团聚。工作中,他一丝不苟,乐于奉献,认真负责,严于律己,是单位上出了名的好干部,是同志们的好领导。生活中,已有三女一儿他虽说日子过得紧巴巴的,但好在妻贤子孝,也其乐融融。

  随着岁月的流逝,三个女儿越发聪明伶俐,惹人喜爱,但儿子邓明辉的表现却始终异于常人,说话做事都不如同龄孩子。后经多次检查确诊儿子有智力障碍,这无异于晴天霹雳,让一家人笼罩在阴云下,妻子刘期先无法接受这个现实,整日以泪洗面。

  “有我在,天就不会塌”,邓良荣安慰妻子说。

  日子在大家对邓良荣一家的同情和安慰中静静流走,邓良荣与妻子一起承担家庭的重担,四处寻医问药,用尽一切努力,让儿子学会照顾自己,生活能够自理。在儿子遭受他人的白眼时,他又不厌其烦的安抚邓明辉,无微不至的呵护他脆弱的自尊心。除去必须的应酬,邓良荣终日陪伴儿子,耐心教导儿子学习洗衣、做饭、倒垃圾等,在邓良荣的千百次示范教育下,邓明辉终于学会了洗衣、做饭,学会了生活自理,邓明辉在父亲的引领下终于过上了常人的生活。

  照料不分春夏秋冬

  20多年过去了,子女也都陆续成了家,邓良荣也光荣退休了,他终于可以享受天伦之乐了。可上天并没有给邓良荣一家多长的快乐时光。2005年的一天,邓良荣和老伴牵手出门垂钓,妻子突然倒地不起,陷入昏迷,病情危急。医院诊断为突发脑溢血,经医生全力抢救,命保住了,但脑内的淤血压迫神经造成了半身无知觉。医生建议得及时手术,不然会危及生命或全身瘫痪。

  将老伴推入手术室前,邓良荣俯身对老伴说:“有我在,天不会塌,我等你出来!”。

  手术后的妻子留下了后遗症,不能独自行走,不能与人正常交流。家庭的重担一下子全都压在了当时已年近古稀的邓良荣身上。

  为了妻子的病情,邓良荣四处打听,一边中西医结合为妻子做康复治疗,一边请人给妻子坚持做按摩,但效果却不太好好。

  “放心,有我在,天就不会塌!”邓良荣总是用这句话激励着妻子,也用这句话激励着自己。

  日子在邓良荣不分昼夜的细心照料中悄悄流逝,就这样过去了15年。在这十五年间,邓良荣没有放弃对老伴的康复治疗,只要听说那里的治疗效果好,都会带老伴去试一试。为了老伴康复更舒适,邓良荣还专心研究了按摩手法,坚持每天按摩,帮助老伴腿恢复更多知觉。每到天气晴朗的日子,邓良荣就会推上老伴出门走走,在岳阳河畔,总会看见老两口搀扶行走的身影。到了擦身、洗澡的时候,邓良荣忙里忙外准备衣服,做好搭配,“今天我们穿这个吧,搭配起来很好看!”邓良荣总是温柔地对老伴说。

  有人问他:“你这么辛苦,为什么不请一个护工来照顾老伴呢?这样你也可以轻松一点。”

  “把她交给别人照顾,我不放心!别人做的饭不合她的口味。”邓良荣爽朗的回答,“再说,少年夫妻老来伴,老伴、老伴,就是老了要陪伴,更何况她腿脚不便,更需要我照顾,有她在身边才能体现我这个老头儿的价值呢”,邓良荣笑眯眯的说。

  资助可能迟到但决不缺席

  生活虽然很辛苦,但是邓良荣说他的生活是充实的、幸福的。每到周末,子女们都会来和老人一起共话家常,分担家务。邓良荣总经常对子女说“现在的生活可比我们在部队搞建设的时候好多了,生活没有苦哪有甜,我们要对国家有一颗感恩的心,也要用我们的能力去回馈社会,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

  2019年,邓良荣在与孙女的一次谈话中了解到一名高中毕业生考上了自己喜欢的大学,但经济原因可能无法如愿上大学的事情。邓良荣听说后十分着急:“可不能因为贫困毁了一个大学生,他们是国家的未来啊”“孙女,你赶快联系这个女同学,让她不要为钱的事情担心!”。

  “不会让你失去追逐梦想的机会,你只要安心学习,学成后记得回报社会,为国家多做贡献!”他承诺资助这位素未谋面的大学生上学,并嘱咐说“学费和生活费你不要担心,有爷爷在,天就不会塌下来!”邓良荣就这样雷厉风行的开始了对一个素不相识大学生的默默资助。自己工资除去一家人的开销不够资助她,就发动女儿一家一起资助。

  “有我在,天就不会塌下来!”,这是一名老干部、老党员、老军人对家人和社会的庄严承诺。

  爱只停留在一家人之间,这种爱是小爱,如果把这种爱、这份情延伸到陌生人,成就的就是一种大爱。邓良荣用真情挚爱展现了一名老党员、老军人的铁汉柔情,为我们树立了践行社会主义价值观的好榜样。

 

编辑:张文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蓓蕾花开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