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2021年第一季度四川好人助人为乐类]成都阎熙:身残依旧满腔热血 汇聚点滴小爱温暖大爱人间
2021-03-16 14:18: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阎熙证件照

  【主要事迹】
  阎熙,男,汉族,1970年1月出生,群众,籍贯四川省邛崃市,现在邛崃市残疾人公益促进会工作。
  1992年大学即将毕业的阎熙因病瘫痪,2006年,阎熙为一个白血病患儿发声,之后成立“邛崃文君爱心志愿队”。2007年首次组织“圣诞爱心拍卖活动”,募集资金和物品用于资助贫困失学儿童和一些特困家庭,同年设立“文君爱心助学基金”专款用于资助邛崃太和、火井等山区贫困失学儿童及孤残人士,截至目前,已先后资助了上百余名贫困儿童,并已有孩子被同济大学、四川大学等全国名校录取。2008年“5·12”地震后阎熙发起募捐活动共计募得捐款23万余元,物品上百件,衣物八万余件,为支援灾区奉献了邛崃人民的一份爱心。2014年,阎熙组织成立“邛崃市残疾人公益促进会”,倡导自立自强和社会助残。2017年成立“文君助学理事会”,每年收到捐款十余万元,为40余名贫困学生提供着长期的资助。从小爱到大爱,阎熙把这份善良不断坚持,温暖人心,更温暖着整个社会。
  即使命运多舛 也要乐于助人
  阎熙,一个坐在轮椅上生活了二十多年的重度截瘫残疾人。1992年,大学即将毕业的他因病瘫痪,从此开始了漫长的残疾生涯,其间有过痛苦、绝望、沮丧和颓废,也有过幻想、憧憬、梦想和希望。在疾病困扰,生活艰辛的22年中,经历了人生中许多的坡坡坎坎和酸甜苦辣。如今人到中年,对生命的意义和人生价值有了更深的认识,苦难涤荡了他的躯体和灵魂,生活的经历使他选择了外婆在儿时常说的一句话:“人要多做好事,从善如流。”这句简单质朴的话语就成了他的信仰。若干年后当别人问他,为什么要去做公益?他的回答仍然是一句简单的话:“从善如流应该是每一个人自然的选择吧!”
  投身公益 让梦想开花
  2006年一个偶然的机会,阎熙获悉了本地一个白血病患儿急需社会救助,于是就在自己开办的网站论坛里发帖寻求社会帮助,没想到社会上很多爱心人士都伸出了援手,纷纷捐钱给这个孩子。这次行动使他感受到爱的力量足够大到驱散人与人之间的冷漠无情,善的力量足以对抗人的贪婪私欲。自此以后,他便有意识地参加各类公益活动,并和几个热心公益的志愿者一起,倡导成立了“邛崃文君爱心志愿队”。
  2007年,随着爱心活动的开展,不少积极分子加入进来,逐渐形成了一个比较固定的志愿者圈子。在阎熙、王毅等人的组织下,志愿者们在大北街老酒馆开展了首次“圣诞爱心拍卖活动”,在众多爱心人士的积极参与下,活动办得很成功。之后“圣诞爱心拍卖活动”坚持办了7年,活动募捐的资金和物品,都用来资助贫困失学儿童和一些特困家庭。同年,在阎熙的感染下,爱心人士王瑞甫提出每年捐助1万元,设立“文君爱心助学基金”,直至2016年基金有了较稳定收入才停止接受这份捐款。基金合并了圣诞拍卖所得款项,专款用于资助邛崃太和、火井等山区贫困失学儿童及孤残人士。基金的各项支出,均采取透明公开的原则,在文君论坛爱心志愿版块逐一公布。现今,也同时在爱心志愿群空间公布。基金先后资助了贫困儿童累计上百人,为他们重新燃起求学的希望,被资助的贫困儿童也没有让大家失望,已有孩子先后考上同济大学、四川大学等全国名校。
  2008年“5·12”汶川特大地震发生的第二天,阎熙就组织了志愿者来到五彩广场为地震灾区捐款捐物。活动办得很成功,2天时间共募得捐款23万余元,矿泉水、牛奶、各种方便食品上百件,衣物八万余件,数车运往灾区,为支援灾区奉献了邛崃人民的一份爱心。
  用善良的微弱之光 支撑残疾人的生命力量
  阎熙身为残疾人,对其他残疾人的痛苦有着更深的体会。在因病致残后的二十多年中,先后大大小小住院二十多次,病危通知书他都领了好几次。对重度残疾人而言,褥疮、尿路感染是挥之不去的噩梦,残疾人对家庭的拖累,以及大额的医疗费用,足以将许多家庭拖入贫困。他觉得残疾人更应该自立自强,先自助而后助他人。一群坐轮椅的残疾朋友都有着同样自立自强的愿望,同时也希望能抱团取暖,互帮互助。他们开始在平常的残友聚会中逐步树立起公益意识,以残疾人的身份参加社会公益活动。他们先后以“轮友互助会”的名义开展了一系列助残活动,随着活动的开展,逐步有更多的残疾朋友自愿加入进来。
  2014年,在邛崃市委市政府和市残联领导的关怀下,阎熙组织筹建了“邛崃市残疾人公益促进会”,并在邛崃市民政局注册登记。以“关注残疾人身心健康需求,为残疾人群搭建互帮互助,自力更生的平台”为宗旨,维护残疾人权益,倡导自立自强和社会助残,并倡导积极参加各项社会公益活动,动员社会力量助残扶残,为贫困残疾人提供帮助和服务。
  过去几年来,社会爱心人士先后为多名重度残疾人募捐了多部电动轮椅,使他们脱离了封闭孤独的生存状态,以积极的生活态度面对人生挑战,还组织对生命垂危的高位瘫痪残疾人黄泽军展开救助,为火井镇白血病妈妈募集爱心捐款用于治疗,为常年患褥疮的重度残疾会员募集资金去南京治疗并最终康复。除此之外,邛崃市残疾人公益促进会还开展了一系列助残活动,如:组织伤友到景区参观旅游,向伤友免费发放尿不湿、导尿管等护理用品,组织伤友无障碍出行,体验成都地铁,参观八一康复中心,学习体验康复设备,开展最新残疾人保障法的普法学习活动等等。通过开展一系列伤友活动,使伤友们增强了生活信心和提高了参与社会生活的积极性。
  热心助学扶困 “再苦不能苦孩子”
  阎熙从小就是一名品学兼优的学生,在高考中以优异的成绩入读广州对外贸易学院(现更名为广州外语外贸大学),若不是疾病导致残疾,之后的人生应该是完全不同的。虽然疾病将他的求学生涯戛然切断,但他一直明白,对于大多数贫困学子,读书仍是改变命运的最佳途径。所以作为“文君爱心基金”的发起人,从2007年基金成立以来,阎熙就对其倾注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
  作为一名残疾人,维持自己的生活已属不易,何况还要去帮助别人。还好,世上还是好人多!在他的感召下,一大批志愿者逐渐加入,成为了文君助学的重要力量,其中部分成为骨干,一直坚持公益助学之路一直至今。由于最初资金来源很有限,对贫困生的资助往往都是短时间的。后来阎熙发现,这样的资助并不能对受助者起到真正的作用,反而有时会对他们的生活造成困惑和困扰。
  2017年,在阎熙的号召与组织下,文君助学理事会正式成立。理事会的成立,标志着文君助学进入了新阶段。各项制度逐渐完善,形成了实地走访、会议商定、长期资助、定期回访、精神抚慰的固定工作流程。另一方面,制定了相对完善、透明的财务制度,收支账目清晰明了,并定时公布。
  经过他和其他志愿者们多年的努力,“文君助学基金”管理日趋规范,资助能力稳步提升,目前每年收到捐款十余万元,正为40余名贫困学生提供着长期的资助。
  好人寄语:“从善如流应该是每一个人自然的选择吧!”
  道德点评:他因病致残,却用轮椅撑起了伟岸;他命途多舛,却用手掌呵护了希望。或许只有遭受过命运的坎坷,才会更渴望“光”的力量。苦难是磨刀石摧残涤荡了他的肉体,却打磨了他精神的厚度。他因病瘫痪,虽不能抗拒命运的不公,却选择自强不息,用亲身经历向世人诠释着刻苦的奋斗精神、坚强不屈的钢铁意志和乐观积极的人生态度。他扶危济困,乐善好施,一片赤诚,一生奉献,传承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

编辑:李尚维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蓓蕾花开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