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2021年第一季度四川好人助人为乐类]南充陈恩溥:桑榆不晚情更暖 春风化雨育幼苗
2021-03-16 15:05: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证件照

免费为留守儿童进行课外辅导

免费为留守儿童进行课外辅导

免费为留守儿童进行课外辅导

陪伴留守儿童

  【主要事迹】

  陈恩溥,男,汉族,1941年5月生,现年79岁,中共党员,原南充市蓬安县徐家中心小学校长、党支部书记。

  2003年,陈恩溥同志从徐家中心小学校长岗位上退休,但他退而不休,热心青少年教育事业,经常进村入院开展家访,了解掌握青少年具体情况,有针对性地帮助青少年解决学习、生活、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做出了显著成绩,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好评。他把精力和时间都用在了呵护留守儿童上,牵头开办“留守儿童之家”和家长学校,周末节假日组织留守儿童开展活动,受到学校认可和家长好评。十多年来,他不计报酬、默默付出,免费辅导留守儿童300余名,他无私奉献、发挥余热的高尚情操赢得了群众的广泛赞赏。

  重引导,倾情参与宣讲教育

  陈恩溥同志把对青少年的传统文化教育、党史国史教育和法治教育作为宣讲主题之一,花了大量精力把宣讲内容编成通俗易懂的8个文艺节目和13个小故事,每年在徐家小学组织文艺节目表演和开展系列主题演讲。他义务担任校外辅导员,主动和调皮孩子结成帮教对子,经常深入村社和学校了解其学习及表现情况,尽力帮助他们解决学习上的困惑和生活上的困难,深受学生爱戴。

  腾住房,义务辅导留守儿童

  陈恩溥同志所住小区有10多名留守儿童,周末节假日孩子们总是“放敞羊”,不是外出上网,就是到处惹事。目睹留守儿童的成长境遇,陈恩溥心痛之余,责任感涌上心头,他通过一段时间的走访发现,留守儿童不仅存在教育方面的缺失,安全问题也令人担忧,许多孩子因为缺少父母关爱,学习成绩跟不上,成为问题学生,打架斗殴的事情常常发生。他本着要为留守儿童做些什么的初衷,有了免费辅导留守儿童的想法。从2006年起,陈恩溥在不到60平方米的家里腾出一间客厅,因客厅小,无法安置一块黑板,索性就把木门当黑板,饭桌当课桌,就在这样简陋的“教室”里,办起了留守儿童免费辅导班,义务为当地的留守儿童辅导作业。他的老伴也十分支持,虽然身患多种疾病,还经常为孩子们烧水做饭吃。为了给留守儿童辅导好文化课,陈恩溥每年自费到书店购买相关学习资料,对收集的资料认真阅读,遇到疑难问题就用笔记录下来。由于长时间用硬笔书写,陈恩溥的手抖得厉害,他就用毛笔写。看到陈恩溥的认真和坚持,越来越多的家长把孩子送来这里学习。十余年义务辅导学习,解决了孩子们在语文、数学、物理、化学等方面遇到的知识困惑和难题,经他辅导的学生成绩均有所上升。一茬茬孩子从他的小屋里走出去都能健康成长成才,家长们非常感动,为表示感谢,送他礼物,他也一一谢绝。他说“我有退休工资,生活过得去,最欣慰的是能看着孩子们健康成长”。

  乐助人,努力为学生办实事

  陈恩溥同志常住校园,常往来于班级、街道、农村开展调研,对学生所想、所需、所急都能及时反映,向相关部门、向社会发出呼吁。近年来,他帮助身患白血病的青年蒋小丽、蒋鲜明向县委、县政府、县民政局、《南充日报》《南充晚报》等单位、媒体以及社会各界求援求救,为他们争取了10万多元的救助金。他结对帮扶失亲少年姚某姐弟俩,每年都帮助他们解决生活、学习上的困难,节假日还把姐弟俩接到家中吃住、辅导作业。他主动与学校联系,请求解决其调研中掌握的20多名家庭困难学生的具体问题,让他们及时得到了助学补助。

  勤工作,关爱下代成效明显

  陈恩溥同志担任镇关工委副主任之后,他积极争取党委、政府支持,主动工作作为,起草关工委各项工作制度,团结带领镇关工委一班人和一批老同志,协同配合有关部门,不断创新工作载体、工作方法,对照创“六好”关工委要求细抓落实,较好完成了镇关工委的各项工作。

  他所撰写的《关注农村留守孩子的健康和教育问题》《感恩教育在徐家小学蓬勃开展》《隔代教育的困惑与对策》等近10篇调研文章,被《南充晚报》《关爱明天》杂志刊发。

  他工作兢兢业业,不计报酬,2011年4月被评为“南充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2018年1月被评为南充市“十佳五老”,同年11月荣获省第六届关爱明天“十佳五老”提名奖。

  好人寄语:年近七旬休叹老,庚至期颐仍伏枥。

  道德点评:他不是高高在上的圣人,也不是遥不可及的偶像,而是群众身边看得见、摸得着、学得到的“凡人善举”,真正阐述了什么是平凡,什么是榜样,什么是“诲人不倦”,于无形中弘扬我国传统美德,推动文明风尚的形成和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开展。

编辑:李尚维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蓓蕾花开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