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2021年第一季度四川好人见义勇为类]达州李明:“跳下去救人出于本能,没想过有没有危险”
2021-03-16 16:45: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证件照

工作中的李明

李明参加表彰大会

  【主要事迹】

  李明,男,汉族,群众,1962年9月生,四川省万源市沙坝水电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

  李明同志遵守单位上的各项规章制度,爱岗敬业,尊重领导,服从管理,团结同志,是单位上的一名优秀员工。

  “快来人啊,救命啦、救命啦”,2019年10月27日上午,万源市罗文镇漫水桥头传来阵阵呼救声。原来是罗文镇严家坝村三组的杨仁华在垂钓中不慎掉入河中被冲走,由于他不会游泳,只能在水中拼命挣扎并呼救,情况是万分危急。

  现年58岁的李明是万源市沙坝水电有限责任公司的一名员工,长期患有严重的高血压,当日轮班在家休养。听到外面的吵闹声,李明推开窗户向外观望,发现离家约600米的漫水桥下游有一名落水者正在河里拼命挣扎。见此情景,李明转身从所住的8楼一路飞奔而下……

  初冬时令,连日的绵绵阴雨让地处大巴山腹心地带的万源市罗文镇平添几分寒意。李明气喘吁吁地跑到河边时,桥头周围已聚集了几名群众,大部分都是居住在街头的妇女同志,他们一个个束手无策,只能站在岸边干着急。年近6旬的李明顾不上歇息,迅速地在漫水桥边脱下衣服,没有丝毫犹豫,像一发炮弹一样纵身跃进了湍急的河水中。漫水桥头的水面有一百多米宽,四五米深。李明奋力地向落水者靠近,由于水势较大,他行进得十分艰难,好几次都被水流往下游冲走几米才稳住身形。但李明没有放弃,依然执着地向落水者靠近,50米、30米、5米……李明终于游到了落水者杨仁华身边。此时的杨仁华已慢慢停止了挣扎,身体逐渐变僵硬。李明用手将杨仁华翻了个面,发现其已经失去了生命体征,于是他遗憾地向岸边的群众摆手示意。

  因为错过了最佳救援时间,一条鲜活的生命就此陨落。就在李明准备开始回游的时候,他突然感觉到一阵眩晕,李明知道自己的高血压又犯了,于是他转身奋力向岸边回游。异常寒冷的天气和冰冷彻骨的河水让李明感到头晕乏力,他的动作渐渐变得非常迟缓,体力也随之耗尽。在反复呛水几次后,李明在岸边人的一片惊呼声中向水下沉去……危急关头,闻讯赶来的田培旭父子合力将他救上岸,并在群众的帮助下及时就医,“捡”回了一条老命。事后,有人问李明,当时水那么大,你不觉得危险吗?他回答道:“跳下去救人出于本能,没想过有没有危险。”

  究竟做过多少见义勇为的好事,李明已经记不太清楚了,在家人、同事、邻居眼里,他就是一个“爱管闲事”“爱做好事”的“老实人”。

  1986年,罗文公社梨子园村一面包车发生翻车坠河事故,当时伤者的鲜血把河水都染红了,李明第一个冲锋在前,组织过往人员对受伤人员进行救助,先后转移、送医七名死伤者,成功挽救回3条生命。

  1992年,一辆陕西牌货车在罗文公社石岸口因刹车失灵冲进河里,导致当场死亡3人。李明闻讯赶来组织人员开展抢救工作,又成功地救起3人。

  1994年,罗文场镇一年仅7岁的儿童在河边摘梨子,不慎落水被冲走,李明发现后,跳水猛追200余米救起,后送医院抢救无效死亡。

  18年前一个夏天的晚上,天上下着瓢泼大雨,李明在城里办完事开车回到罗文街道,突然他发现旁边一辆大货车下蹲着两个小孩。李明上前问询,得知两姐弟姓王,家住万源气象站,因贪玩爬上货运列车到了毛坝,下车沿公路往回走……李明将两个小孩带回家,让妻子做了可口的饭菜,烘干了衣服。第二天,李明打早带两小孩到罗文火车站,掏出5元钱为他们购买了回万源的火车票,李明还一再叮嘱乘务员记得提醒两小孩下车。至今,李明还在挂念两小孩当时是否平安回到家中。

  见义勇为自古以来就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李明在他人生命遭遇危险的危急时刻,不顾自身安危,挺身而出,勇于相救,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传递了社会“正能量”,树立了身边“好典范”,弘扬了见义勇为“好风气”。李明义无反顾的救人行为充分展示了新时代中国公民的铁肩道义,树立了新时代中国公民的道德风向标。

  好人寄语:救起一条命,就等于挽救一个家庭,作为一名公民,那是我应尽的责任,不存在应不应该的问题。 

  道德点评:他纵身一跃,划出了人生最壮丽的弧线;他奋力一举,绽放出生命最高尚的光芒。面对危难,他大义凛然,与死神较量,托起他人的希望,点亮黎明的曙光。李明,用无畏谱写出凡人赞歌,用一辈子的见义勇为,在后河两岸,厚重着好人本色。

编辑:李尚维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蓓蕾花开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