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2021年第一季度四川好人诚实守信类]南充许期才:六旬老汉用诚信书写人生
2021-03-16 17:19: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证件照

许期才被评为仪陇县首届道德模范

许期才夫妇照片
  【主要事迹】
  许期才,男,汉族,1952年11月生,四川省南充市仪陇县武棚乡新丰寺村四社农民。
  面对已故儿子欠下的20余万债务,南充市仪陇县武棚乡新丰寺村4社67岁的许期才,守信践诺,用他颤巍的双肩,挑起家庭重担,凭借勤劳的双手将欠下的债务悉数还清,乡亲们纷纷竖起大拇指说:“老许讲信用,有德行,好样的!”
  早年,许期才患有慢性支气管炎、腰肌劳损、尘肺病等疾病,妻子饶菊华有肢体残疾,多年来家里唯一的经济来源全靠独子许尔明外出务工,但一年到头挣的钱还不够夫妻俩看病吃药。为了多挣点钱,老两口农闲时就到山上采草药卖钱补贴家用。2003年,全家倾其所有给儿子张罗了一门亲事,并很快迎来了小孙女许会想,然而,儿媳生下孙女不到3个月就离家出走,音信全无。许尔明将襁褓中的女儿托付给老人,只身到杭州、大连等地务工,从那以后,照顾家庭和孙女的重担落在了年过半百的许期才夫妇肩上。然而,屋漏偏逢连夜雨,许尔明没日没夜地工作,操劳过度,因病撒手人寰。面对突如其来的丧子之痛、面对儿子去世欠下的巨额外债、面对刚刚懂事就无爹娘的孙女,许期才夫妇一度心灰意冷、悲痛万分。
  痛苦是存在的,但是,许期才夫妇更是明白自己肩上还负担着抚养孙女的责任、还清债务的责任。正如路遥在《平凡的世界中》说到“人的痛苦只能在生活和劳动中慢慢消磨掉,但朋友,没有什么灵丹妙药比得上劳动更能医治人的精神创伤”。老两口重振精神,年过半百的他们比以往更加勤快,不顾自身的病痛,风里来雨里去辛苦耕作、勤俭节约,将家里能变卖的东西卖掉以还清外债。2014年,脱贫攻坚的“春风”吹到了家门口,许期才家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并得到了仪陇县科协的对口帮扶。为改变贫穷的面貌,许期才夫妇不等不靠不要,用勤劳的双手主动脱贫。为了创收,许期才夫妇除耕作自家的三亩地外,还耕种了在外务工兄弟的承包土地,在发展种植业的同时,老两口还养殖了7头猪。后来,该村引进业主规模发展辣椒30亩、柑橘70亩,夫妻俩一有空就到产业园务工。在脱贫攻坚政策的扶持下,许期才夫妇自立自强、用勤劳的双手悉数还清了欠下的债务。
  笔者从许期才夫妇的邻居那了解到,最初大家觉得许期才家里遭受了重大变故非常同情他,大家自愿将钱借给他以缓燃眉之急并没有想着还钱的事情,淳朴的乡亲们说就算许期才不还钱,他们也能理解他不会责怪他。然而许期才不仅没有被困难打败,甚至通过辛勤地劳动将钱一一还清,邻里乡亲对许期才夫妇的感情由同情转为敬佩。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乡亲们在许期才遭受苦难的时候帮助支持着他,许期才凭借坚强的意志、勤劳的双手回报着人间的真情与温暖。爱,只有在互相传递中才能迸发出温暖,一个地方的好风气也是在人们这种良性互动中形成的。
  好人寄语:儿子欠下的债,就是我欠的,做人要讲信用,我拼了命地干活就是要还上别人的血汗钱。
  道德点评:诚是他举手投足的标杆,信是他并行不悖的准则。六旬老汉迎难而上,用诚信书写人生,让“诚信之花”盛开在仪陇这片红色沃土的每一个角落。

编辑:李尚维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蓓蕾花开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