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指导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投稿  |   旧版  |   返回首页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2021年第二季度四川好人敬业奉献类]自贡范善炯:22年奉献只为城市化新妆

发表时间:2021-06-15 15:54: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22年奉献只为城市化新妆

——自贡市富顺县环卫所范善炯同志先进事迹

范善炯

  范善炯,男,1978年7月生,大专文化,中共党员,1999年4月到富顺县环卫所参加工作任清扫保洁管理人员,2014年6月竞聘为环卫所所长。22年里,他爱岗敬业乐于奉献,充分发挥骨干和模范带头作用,以身作则的工作态度,务实创新的工作方法,严于律已的工作作风,打造出了一支过硬的环卫队伍,给县城化上了美丽怡人的新妆容,为富顺建设生态宜居中等城市做出了积极贡献。他先后荣获县“优秀环卫工人”“敬业奉献道德模范”“优秀共产党员”和市“十佳城市美容师”、省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先进个人等10多项称号,2016年被选举为中国共产党富顺县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代表。

  以身作则 锻造环卫工人新形象

  1999年参加工作后,范善炯在富顺县环卫所清扫保洁队管理员的岗位上一干就是15年。15年的时间里,他从刚工作的毛头小子成长为清扫保洁队的业务骨干,管理的清扫人员由10多人增加到近100人,管理的地段从背街小巷变成了县城人流量最大、垃圾量最多的主街面,工作量、管理难度成倍增加,但他及没怨言也没有退却,而是选择了迎难而上。原来清扫人员都是早上8点到12点,下午2点到6点上街保洁。下班的时间段造成了清扫的缺位,保洁效果十分不理想。为此,他在自己管理的路段率先创新实行了错时上班和延时保洁,确保了每个时段都有保洁人员上路清扫。为了达到良好效果,他每天在地段上步行巡查,一边监督保洁人员加强清扫,一边与保洁人员交流沟通,几乎每天要步行五公里左右。别看只是扫地,那也是内藏玄机。普扫用叉头扫把,保洁用细扫把,遇到大雨后路面泥沙堆积,先还得用铲子铲除泥沙再清扫。工作一天下来,常常口干舌燥、腰酸背痛。如果没有达到预期效果,他还主动加班,利用下班时间或提前上班带领指导保洁人员清扫街面。

  2011年在富顺县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工作中,范善炯不怕苦不怕累,不分上下班节假日,不分分内分外,出色完成了本职工作,圆满地完成了领导交办的其他突击任务。在省级卫生县城创建过程中,他带领清扫人员加班加点清理城区暴露垃圾,为城区街面冲水除泥除尘。为了保质保量完成任务,他工作到深夜,被毒虫在脸上叮出了一个大包,他没顾得上擦药处理,第二天早上七点钟又准时赶到工作现场,组织清扫人员清洗路面。鞋被水浸透了,嗓子也说哑了。大家劝他到洒水车上休息一会,他说:“清扫人员都在起早贪黑地干活,我怎么能走呢?”两天过后,整个脑袋都浮肿了,去医院一看才知道是蜂窝组织炎,差点引起败血症,十分危险。

  2013年5月,范善炯上班途中走路时不慎摔倒,医生诊断是脚掌楔骨折。正是调整路段上班制度的时候,摸索中的清扫保洁新模式不能中断,连续三个月他都只好拄着拐杖上班。同事都劝他不要出来走,这样对脚恢复不利,可他还是坚持每天到地段看看,他管理的路段最终打造成为了县城环境卫生示范街,得到了清扫人员的赞扬,受到领导和市民们高度评价。

  2013年年底,范善炯被检查出患上了早期肝硬化,需每年到重庆西南医院检查两次,每天坚持服药。前两年每年药费开支3万元左右,现在也要花费1万多元。尽管如此,他从来没有耽误工作,还带病坚持把工作干得非常出色。工作上攻坚破难没有止境。

  创新方法 提升环卫管理新水平

  通过竞聘上岗的所长,范善炯没有把自己摆在领导位置上,而是感到自己肩上的担子重了,压力大了,他经常早上六、七点钟就出门。先到城区各地段看看街面扫干净没有,环卫设施运行是否正常,垃圾清运是否日产日清,环卫作业是否影响群众工作、生活等。然后将发现的问题做好详细记载,到办公室整理出来。每周一次所务会,天天有小结,周周有安排。他常常对班子成员说,我们的办公点应该在一线,要每天到一线去看看、问问、查查,才能发现工作中的问题、难点,及时为民排忧解难,要尽量减少群众投诉,新的班子要有新的起色。

  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为了解决树池、人行道花园内的白色垃圾难以清扫的老大难问题,2014年8月成立了全省第一支“火钳队”。8名“火钳队”保洁人员带着一把火钳、一个编织袋和毛巾等清洁工具,每天负责清理城区示范街及花园内不易清扫的白色垃圾、烟头等杂物,并配合洒水车擦洗果皮箱。“火钳队”上岗短短几天,两条示范街人行道花园、树池内就没有白色垃圾和烟头,擦洗后的果皮箱也恢复了它最初的亮丽。当时,《四川日报》《华西都市报》等多家媒体予以报道。

  2015年1月为适应县城快速发展,解决县城区装修垃圾、大件废旧家具乱丢乱堆的问题,为了解决这个老大难问题,他绞尽脑汁想办法成立了全市第一支“破拆组”专门处理摆在街上的大件废品。

  2015年3月为了解决县城主干道富州大道周边居民倾倒垃圾难的问题,环卫所准备将原富州大道容量小的垃圾库改为生活垃圾压缩站。但因该地点距离居民区较近,周边居民强烈反对,有十几个居民每天都到施工点阻扰。本来是为群众办一件好事,却遭到这么大的阻力。为了得到市民的支持理解,顺利推进该项工程的建设,范善炯经常下班了还在会同局业务股和所里的工程人员研究建设方案。他说:“我们建的是收集垃圾的地方,换位思考,如果我们是那里的居民,会不会担扰生活环境受垃圾污染。因此,我们修建的垃圾压缩站,一定要最大限度减少垃圾对周边环境的不良影响。”有好几次中午在单位食堂吃饭,大家都到齐了,他还在开会。同事们都说:“这个范所长为了工作,吃饭都要忘记。”除了完善修建方案,他还带领所里相关人员到周边修建了生活垃圾压缩站的地区考察、组织部分工程人员和社区居民一起到达州市参观学习,使居民深入了解了生活垃圾压缩站的工作原理及优点,切身感受到修建压缩站的好处。居民回去后给周边居民进行宣传解释,得到了大家的支持配合,圆满解决了修建生活垃圾压缩站的难题,使富顺县成功建成自贡市第一座生活垃圾压缩站,长期接受全市各部门参观学习。

  由于富顺县城区面积不断扩大,环卫所负责清扫保洁的范围也随之增加。清扫人员越来越多,管理人员配备不足,加之新城区以前规划时未配套建设垃圾库,群众、商家乱扔乱倒垃圾的现象时有发生,环卫所接到的群众投诉越来越多。面对管理难度的增加,范善炯意识到必须创新管理思路,探索更科学有效的管理方法。环卫所拟将老城区清扫保洁及公厕垃圾库维护工作实行市场化运作,但难度相当大。怎样将原来的100多名清扫保洁人员和公厕垃圾库管理人员顺利辞退,就是一大难题。他加班加点在网上书上查找资料,到周边地区学习先进管理经验。“自从他当了所长,单位就成了他的家。早上六、七点出门,要晚上七、八点才回家。回家了,脑袋里都还在想工作上的事。”他爱人说,“以前他没当所长,每年利用年休,我们都要带小孩出去耍,现在他成天都在忙工作,根本没时间出去了。”功夫不负有心人,老城区清扫保洁及公厕垃圾库维护工作实行市场化运作的方案,几经修改,经过半年的筹划,报请富顺县政府批示后,于2015年1月顺利实施。被辞退的环卫工人也得到妥善安置,没有一人上访。

  严于律己 倡导廉洁奉公新风气

  除了工作上勤奋务实,范善炯在作风上也坚持廉洁自律。他时刻牢牢把握自己的思想道德和纪律防线,做到廉洁从政,勤政为民。他刚任环卫所所长时,父亲就曾语重心长地对他说:“你虽然只是一个小小的环卫所所长,但你手中也有权,一定会有人找你办不该办的事。家里虽然不富裕,但决不许你为了贪图一点小钱,做违背良心的事。”他始终牢记父亲的话。有一次,一个建设施工老板塞给他一个红包,让他在验收公厕升级改造工程时关照一下。但他毫不犹豫的说:“公厕、垃圾库每天有许许多多的人要用,是民生工程。我如果这次让你验收过关,今后老百姓在上公厕或倒垃圾时,因为修建的质量不好而出现安全事故,那谁关照我呢?”他严词拒绝了说情的老板。

  他在实际工作中有所为,在廉洁自律上有所畏。多年来,范善炯用自己的言行感染着身边每一位职工,他始终坚持“为民、务实、清廉”的工作准则,用劳动汗水、创新奉献,为城市化上文明整洁的新妆,践行着基层环卫干部“甘为城市美容师,巧扮富顺风景线”的承诺。

编辑:杨均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