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指导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投稿  |   旧版  |   返回首页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2021年第二季度四川好人敬业奉献类]达州黄小莉:胸怀一颗感恩心 生命虽短也绚“莉”

发表时间:2021-06-15 15:54: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胸怀一颗感恩心 生命虽短也绚“莉”

——追记牺牲在春节执勤岗位上的女交警黄小莉

黄小莉

  黄小莉,女,汉族,1977年4月出生,中共党员,原系达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直属二大队职工。2021年2月18日,在春节假期执勤岗位上突发疾病,经抢救无效去世,年仅44岁。 

  节日期间坚守岗位 只为守护万家团圆

  黄小莉去世,领导、同事和亲人依然觉得她走得太突然了。其同事李志粱还清晰地记得,最后一次听到她的声音,是2月15日(正月初四)她通过对讲机督促辖区各执勤队员准时上岗,当时正是群众出行的高峰,且辖区也是达州城区车流量最大的路段。点完名、安排好勤务工作后,黄小莉自己也投入到巡逻、执勤工作中。前几天还是阳光明媚,初四那天却突然下雨降温,加之春节前后连续长时间路面执勤,她身体已经出现了不良反应,她以为又是老胃病犯了,就没有过多在意,她一直强撑到中午12点过才趁午间车流较少回到值班室准备稍作休息。“当时看她脸色苍白,极不对劲!”,同在值班室的同事以为是她太累了,连忙递上一杯热水,让她坐下好好休息一下,见她状态没有好转,立即报告领导对她的勤务进行了调整,让她赶紧去医院治疗。后来,黄小莉的女儿黄缨轶来到单位将她接回家。回家后,黄小莉认为自己一向身体素质还可以,除了胃疼的老毛病,从没患过其他病,就到附近诊所拿了些治胃病的药,还想着休息一晚第二天继续上班,她不想在节日值勤高峰期请病假影响工作,增加其他同事的工作量。 

  黄缨轶回忆说:“回家后,妈妈一直说都是多年的‘老毛病’了,吃点药就好了。”第二天一大早,黄小莉就起床准备像往常一样赶去单位上班。参工20多年来,黄小莉一直这样兢兢业业,从没因为个人原因耽误过工作,何况这还是春节期间,工作量是平时的好几倍,全大队干警都在一线值勤。看到母亲的状态确实不好,实在不放心她继续去上班,黄缨轶强行将黄小莉送进了医院。入院后,黄小莉的病情恶化,被医院确诊为血栓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病症,这是一种若不及时治疗病死率高达80~90%的恶性疾病。虽经医生全力抢救,黄小莉不幸于2月18日(正月初七)下午14时39分长辞于世,永远离开了她心爱的警务岗位,永远离开了并肩战斗的同事和还在上大学的女儿。 

  工作中巾帼不让须眉 铁血柔情尽显女侠风

  2018年6月,达州城区发生了一起严重火灾,她受命带队增援事发地周边道路交通疏导工作。工作中,作为执勤小分队的组长,她始终把任务最重、交通环境最复杂、执勤环境最危险的点位留给自己,安排勤务,指挥交通,引导特种车辆……连续高强度的工作,声音嘶哑了,嘴唇干裂了,但他们负责执勤的路口、路段,始终保持着交通安全、有序、畅通,有力地保障救援车辆有序出入,为灭火救援作出了积极贡献。 

  “她很有担当,特别要强,性格直爽,是个工作狂。”达州市公安局特巡警支队副支队长马琳,曾与黄小莉在一起工作多年,两人也是生活中的闺蜜。黄小莉离世的前一天,马琳才知道她住院了。到医院探望她,马琳根本没有把死亡与她联系在一起,没想到这一面就是永别。黄小莉的父亲、弟弟都是警察,父亲是刑警,离世早,姐弟俩靠母亲摆地摊、做手工布袋子艰难养家,很不容易。特殊的家庭环境和成长经历,让她从小养成了坚强、善良、乐观的品格。她爱憎分明,嫉恶如仇,心思细腻,无论是工作中还是生活中都是风风火火的,很有“女侠”范儿。 

  黄小莉曾任职达州市公安局巡警支队女子巡逻中队,在一次例行治安巡逻任务中,她发现一个40多岁的中年小偷正用长夹伸进老人裤包准备扒窃老人的钱包,黄小莉大吼一声:“住手!”小偷一慌,钱包掉在了地上,扭头要逃,黄小莉一个箭步冲上去,运用娴熟的警务技能将小偷制服。老人捡起地上的钱包,老泪纵横,紧紧地拉着她的手:“谢谢闺女!谢谢警察同志,这可是我给老伴的看病救命钱啊!”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来袭,黄小莉不仅主动请战上一线,而且还动员女儿黄缨轶当志愿者,母女二人在包茂高速达州站出口并肩战斗,这是达州城区车流量最大的一个高速公路出口。期间,共登记检查车辆5.6万台次,协助医务人员检测体温17.8万人次。她常说,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女儿也是一名预备党员,关键时刻共产党员应该冲上去! 

  在文明城市创建其间,黄小莉所在辖区摩托车乱停乱放、非法载客的现象突出,不仅严重影响城市形象,也容易引发交通事故,是公认的交通工作“痼症顽疾”。工作中黄小莉对驾驶人的违章行为依法依规处理后,还利用女性特有的柔情和耐心,以案释法、以案明理,让驾驶人自觉认识到自身违法行为的违法性和危险性。摩托车驾驶员陈良斌清晰地记得,一次交通违章被黄小莉所在的执勤组查处,自己当时很不服气,还和执勤人员争吵了起来。黄小莉却不急不气,先让他观看了一段摩托车非法载客引事严重交通事故的警示教育视频,然后心平气和地对他进行耐心细致教育,让他深刻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也在他的心底播下了守法和文明的种子。 

  心存大爱抚弱济困,助人为乐春风化雨

  作为普通工薪阶层的黄小莉经济并不宽裕,还独自拉扯女儿长大,但她却是一个热心肠,长期资助身边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她是同事的知心姐姐,困难学童的爱心妈妈,甚至是萍水相逢失意人的精神支柱……

  曾经的同事特巡警支队副大队长雷志波说,2009年他被外派公干,一天深夜自己的妻子突发疾病,想到他与黄小莉住得近,他就马上给她打个电话,黄小莉得知后,很快赶到他们家中,把他的妻子送到医院,并当亲姐妹一样一直陪护。黄小莉她心地善良,又是一个热心的人,同事之间有什么困难她都会当自己的事情一样去处理。久而久之,大家一有什么需要帮助的,第一时间总会想起她。

  2017年,正在读高二的赵天洛作为贫困学生代表,在一次资助慰问活动中与黄小莉结识。后来,黄小莉得知天洛是个苦命的孩子,从小父母离异,家境贫困,靠爷爷奶奶拉扯长大,便主动结对资助他,不仅每学期定期资助他2000元生活费,还经常给他和奶奶买新衣服,后来天洛不负厚望以优异成绩考取武汉大学。为了帮天洛筹集上大学的学费和生活费,黄小莉还发动身边同事、朋友给他一次性捐助了12000元。2019年暑假,她还把赵天洛接到家里住了一个多星期,从小没有父母关爱的天洛,在心里早就把她当成了自己的亲妈妈。 

  除了赵天洛,黄小莉还帮助过很多人。达州市戒毒所所长杨纯毅介绍,通川区双龙镇的孙女士也是其中之一。“孙女士一家靠种菜买菜为生,孙女士患有地中海贫血的疾病,家庭困难,黄小莉到处帮忙联系单位伙食团、学校食堂采购他们家的蔬菜,让这家人的生活慢慢好了起来。” 

  作为一名基层警务工作者,每天都与老百姓直接打交道,遇到有困难的群众,她都是急人所急、古道热肠,在很多人眼中只是一件件鸡毛蒜皮的小事,却解了群众的燃眉之急。 

  灵堂追思泪如泉涌  光辉形象永留人间 

  2月19日下午,凤凰山麓的达州殡仪馆悲怆肃穆,在黄小莉灵堂,前来为她送别的有家人、亲戚、领导、同事、朋友,有老人,有青年,有小孩,以及那些她曾经帮助过的人,上百名辖区的群众也自发来给她告别。当得知黄小莉不幸离世的消息后,他们从四面八方赶来见她最后一面、送她最后一程,他们不相信这位优秀的警务工作者就这样永远的离开了,夜色渐暗,众人依旧不愿离去,把肃穆的灵堂漫贯成了追思、感恩的海洋。 

  道德点评:虽不是一名正式警察,黄小莉却始终以警察和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忠于职守,热心助人,在平凡的岗位上践行为民宗旨和从警誓言,一次次伸出援手彰显爱心善举!

编辑:杨均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