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指导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投稿  |   旧版  |   返回首页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2021年第二季度四川好人孝老爱亲类]自贡李文英:我的奶奶也是我的“妈妈”

发表时间:2021-06-15 15:54: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李文英

  她用一颗善良朴实的心诠释着中华民族的孝道,用自己不屈的脊梁挺起这个贫困的家庭,她是一名弱女子,但她毅然扛起服侍百岁老人的重任。病床前,她任劳任怨,包办老人的大小事宜,她吃苦耐劳,到处都是她忙碌的身影。她是一名敬老爱亲的新青年,用一片孝顺之情对待养亲奶奶,在日复一日的平凡中践行着“百善孝为先”的传统美德,奏响了感人至深的孝亲敬老乐章。

  她叫李文英,今年32岁,四川省自贡市富顺县板桥镇龙乘村二组村民。1988年,年近40岁的李元厚因穷困无法娶亲,67岁的母亲杨乾芳便将捡来的弃婴当作孙女养,取名李文英。她打小就知道自己是一名弃婴,但在两位养亲的辛勤养育和悉心教导下,李文英健康成长,并深受养亲影响,立志做一个要乐于助人和热心帮忙的人。

  节衣缩食四年,还清因病所欠债务

  生活有时不尽人意,在李文英读初中的时候,养父李元厚患上肺结核病,需长期吃药且不能正常劳动,家境每况愈下。初中毕业后,16岁的李文英主动承担起养家的责任,她说这算是对养父和养亲奶奶的一点报答,便加入打工潮南下广州,后辗转无锡、上海、西安等地,努力工作,节衣缩食4年,帮家里还清养父看病和家里日常开销所欠下的债务。2008年,回老家过春节的李文英经同学介绍,认识了同龄的刘军监。2014年,两人领取了结婚证成家。

  养父不幸离世,照顾奶奶尽显孝道

  2016年,养父车祸去世,让一家人平静的生活再起波澜。原本一直由养父照顾的养亲奶奶杨乾芳,一下子失去了亲人,杨乾芳老年丧子,内心的痛苦和绝望加重了病情,奶奶的养老事宜成了难题。面对此种情景,李文英义不容辞承担起了老人的养老重任,虽说没有血缘关系,但她觉得这就是自己的责任。杨乾芳老人今年已是99岁,双腿骨折,长期卧床,生活行动都颇为不便。李文英和丈夫伺候在老人左右,帮忙洗漱穿衣、帮老人按摩、端屎端尿,从无怨言。老人耳朵背,说话时常要很大声,李文英从没跟老人急过眼,一如既往地精心侍候老人。李文英总是有无限的坚持、耐心与包容,她总是想方设法让老人吃得好、过得舒服,她的孝心,街坊邻居们都看在眼里,也对她赞赏有加。杨乾芳老人至今衣着整洁,面色红润,这都归功于他们的细心照顾。春去秋回,寒来暑往,李文英就这样在日复一日的平凡中践行着“百善孝为先”的传统美德。

  为报养育之恩,带着百岁奶奶打工

  尽管生活对李文英很残酷,但她不认输、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让这个艰难的家庭重新燃起了希望。她作出了一个让人意想不到的决定:带着95岁的瘫痪奶奶去西安打工,这样便于照料老人,保障其安度晚年。当时,夫妻俩一年能挣6万元左右,一家4口温饱勉强能应付。

  到西安后,生活没李文英想的那样轻松,瘫痪在床的奶奶和好动会跑的孩子都需要时刻照看,要上班的夫妻俩根本不能应付,李文英不得已辞了工,全家人仅靠刘军监的工资生活,经济再现窘迫。

  夫妻俩经过合计,决定创业搞家具维修服务,开设了西安市区服务网店,李文英负责家务和网店经管,刘军监负责制作和上门服务。夫妻俩诚实守信,优质优价服务广受好评,加之其孝老爱亲之举受人敬重,得到当地市民及四川老乡的关照,生意很快有了起色,加上闲余时间接些零活干,收入有时还超过打工。

  在夫妻俩看来,钱不是最重要的,保障奶奶衣食无忧、开心快乐才是最大的满足。

  做好人做好事,我与奶奶不留遗憾

  李文英说:“我从小就是被遗弃的了,是个弃婴,长大后听他们讲出世时连血都没洗,就被人丢了,奶奶就捡了我,她给了我生命,给了我第二次的生命,她现在老了,瘫痪了,我必须尽孝,必须把她养老送终,虽然喊的是奶奶,但在内心里面,就跟妈妈是一样的,因为我没有妈妈。我爸,我养父,他没有结婚,从小我们三辈人一起,奶奶只是一个称呼,在我心里就像妈妈一样的,她从小就教我,教我怎么做人,教我嫁人了要到婆家怎么怎么样,我挺感恩的,如果没有他们,或许我出世的那一天就死了,就没有现在,没有这三十多年,所以照顾她这些都是我的责任,我应该的。”

编辑:杨均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