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指导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投稿  |   旧版  |   返回首页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2021年第二季度四川好人孝老爱亲类]资阳杨明珍:丈夫去世 不离不弃照顾夫家智残三兄弟

发表时间:2021-06-15 15:55: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杨明珍

  杨明珍,女,1958年7月出生,群众,资阳市安岳县城西乡慈云村6组居民。 

  她,一位朴实的农村妇女,1980年2月与慈云村6组李大忠结婚。公公有肢体残疾,婆婆患肺气肿,丈夫家还有一个智残的哥哥,两个智残的弟弟,还有一个性格内向的三弟。但杨明珍嫁入丈夫家后,她没有嫌弃这个特殊的家庭,全心全意地照顾着家中的每一个成员,守护着这个特殊的家。

  2002年公婆先后因病去世;次年三弟又身患肝病离开人世;2013年丈夫又因心脏病去世。不幸接踵而来,犹如晴天霹雳,震荡着这个家。柔弱的她负重前行、没有放弃3个智残的兄弟,不离不弃,负重前行,坚强、能干地撑起了一片天空,并用她的善良与仁爱,温暖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孝”字当头一家亲 

  杨明珍作为儿媳的孝顺远近闻名。每天为公公、婆婆准备洗脸水、洗脚水,按时做好适合他们吃的三餐,为他们准备换季衣服并随时换洗,公公婆婆生病了她就在医院没日没夜的照顾,自己却累得生了病。凡是涉及老人生活起居方面的事,她都考虑得面面俱到,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不厌其烦,她无微不至地照顾着两位老人,让两位老人幸福快乐的度过晚年。她用行动传承着中国妇女身上的传统美德。 

  勤俭持家守初心 

  “虽然现在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了,但勤俭持家的传统不能丢。”说起生活与持家,杨明珍是行家。从生活中的每一件小事做起,合理消费、勤俭节约,是杨明珍及家人坚持的生活信条。“家里的每样东西能修复利用的,我们从来不轻易丢掉,尽量使其发挥作用。”杨明珍保持着自家的种种良好习惯,由于家庭经济不宽裕,就把废物利用起来;家中垃圾进行分类,可回收的垃圾拿到垃圾回收站去卖,不可回收的瓜皮果壳等拿来当花肥;全家人的洗衣水总用盆接起来拖地或冲刷厕所;平时做到人走灯灭,注意节约每一度电和每一滴水。 

  热心公益助文明 

  杨明珍18岁时曾在外务工,接受过先进思想文化的洗礼,这也让她总是“爱管闲事”。“每有患急,先人后己”,谁家老人需要帮助,她总是第一时间赶到;邻里吵架,她一出马纷争就停息;夫妻闹离婚,她是最好的调解员。有一次,邻居家的两夫妇因一点小事,吵得不可开交,互不妥协,正在吃饭的杨明珍听到争吵声后,急忙放下饭碗,去进行调解。由于她话语中肯,言之有理,吵架的夫妻俩被劝得心服口服,停止了争吵,相互都理解了各自的观点。村上修村路进行筹资,她家总是交在前面,没有因为家里经济紧张而赖账。在杨明珍的影响下,一家人都开始爱管“闲事”起来。社道修路时,她还发动家人尽自身的最大努力出工。 

  丈夫病逝后,没有再婚的杨明珍一个人照顾年满71岁的智残哥哥、一个年满61岁的智残弟弟和一个50多岁的智残弟弟,帮助他们打扫卫生、修剪指甲、聊天说事、洗衣煮饭。“我既然嫁到了这个家中,那么所有的家人就都是我的亲人,我有责任、有义务为这个家庭尽一份力。因为他们自身有一定残疾,所以我更不能对他们不管不理,我也只是为这个家做了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在杨明珍心中,她所做的一切都是理所当然的。 

  已经61岁的杨明珍本该享受自己的晚年生活,但她依然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不厌其烦地照顾着病逝丈夫3个智残的兄弟,为他们的生活起居而忙碌,没有丝毫怨言,只因他们是一家人。陪伴和照顾是最淳朴的,也是最珍贵的礼物,杨明珍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只是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陪伴照顾来诠释着人世间的温情和爱。 

  杨明珍40年的执著感染着周围每一个人,得到了左邻右舍的高度点赞,在平凡的生活中演绎着点点滴滴的亲情故事。“施比受更有福”“助人是人格升华的标志”,杨明珍用实际行动宣扬着人格美、家风美、朴实美,处处践行着美的真谛。 

  好人寄语:他们都是我的亲人,我有责任、有义务为这个家庭尽一份力。我也只是为这个家做了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 

  道德点评:平凡人做不平凡事。40年的执着守候,风雨兼程,不离不弃,杨明珍用她那颗朴实善良的心诠释了血浓于水的亲情,演绎了人间大爱,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中华民族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 

编辑:杨均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