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指导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投稿  |   旧版  |   返回首页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2021年第二季度四川好人孝老爱亲类]雅安黄芳:她成为家中“顶梁柱”

发表时间:2021-06-15 15:55: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黄芳

  在雅安市荥经县新添镇庙岗村有一个好媳妇叫黄芳,1974年3月出生,初中文化,丈夫于2013年因病去世,她仍然不离不弃地带着孩子在家,无怨无悔地照顾公婆。

  丈夫过世后,让黄芳痛不欲生,对以后的生活失去了信心。但当她看到公婆泪汪汪的双眼,无助地看着她的时候,她的心揪成了一团。此刻她意识到,她的生命不仅仅属于她自己,丈夫没了,她要担负起赡养老人,抚养幼子的重任。黄芳一直无微不至的照顾着公婆和孩子,日子虽然很苦,但是她一点怨言都没有。谁说“久病久病床前无孝子”?黄芳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告诉人们,“久病床前”不但有孝子,而且对老人的情意会随时间的推移变得历久弥真。

  丈夫去世 她成为家中“顶梁柱”

  “我只是个普通人,所做的事都是应该的。”黄芳出生于一个普通农民家庭,父母老实淳朴、厚道正直。在父母的教育熏陶下,她从小就懂事乖巧、善解人意。嫁给丈夫后,尽管只和公婆相处了几个月,但黄芳却获得了他们的称赞,成为远近闻名的好儿媳。一家人生活和和美美。 

  2013年,黄芳的丈夫因病去世。而后,两位年迈的老人整天伤心欲绝、眼泪汪汪。黄芳一边强忍心中的悲痛,一边精心照顾老人和孩子,成了家中的“顶梁柱”。此后,除了在地里干农活的时间,黄芳一直陪在两位老人身边,无微不至照顾着他们。 

  为了更好地照料两位老人,黄芳带着孩子和他们住到一屋,贴身照顾。她每天帮老人穿衣、刷牙、吃饭、按摩、烫脚;老人的食欲不好,她就换着法子做老人她爱吃的饭菜……孩子逐渐长大,家庭的经济压力与日俱增。为了增加家庭收入,黄芳到工地上干体力活,一家人的生活勉强能够维持。 

  然而一次意外,公婆同时入院。黄芳一人陪伴在他们身旁,每隔一小时就为老人翻一次身,按摩老人酸麻的肌肉。在黄芳细心照料下,没过多久,两位老人平安出院。 

  言传身教 她给孩子树立榜样 

  吃过的苦、受过的累,黄芳虽不愿意多说,但可想而知。“看到别的夫妻恩爱,家庭幸福,再想到自己的生活,也会感到辛酸。”黄芳说,照顾家人是自己的责任和义务,再难也要坚持下去。 

  各种苦累、辛酸,黄芳早已习惯,这么多年,唯一让她感到愧疚与欣慰的,便是懂事的儿子。受到母亲言传身教的影响,黄芳的儿子从小就十分听话。“儿子从小就会帮我照顾公婆,有时间还会帮我分担家务,减轻我的负担。”黄芳说,儿子长大开始挣钱后,特别懂事,省吃俭用帮家里偿还了不少债务。 

  儿媳与孙子的细心照顾,公婆看在眼里、乐在心头,逢人便说:“我有一个幸福的家,一个好儿媳。” 

  “能遇到这么好的儿媳,是我上辈子修来的福气。”行动不便的婆婆说起儿媳,竖起大拇指直夸好。多年来,黄芳始终无怨无悔地照料两位老人,给予他们无微不至的关怀,以实际行动为家庭其他成员做出了表率,赢得了周围邻居和群众的交口称赞。 

  好人寄语:照顾公婆和孩子是我的责任,我只是做了我该做的,让我们的家庭不至于破碎。 

  道德点评:黄芳用自己柔弱的肩膀为孩子和公婆撑起了一片天,诠释了不求回报的付出和博大无私的胸怀。 

编辑:杨均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