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指导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投稿  |   旧版  |   返回首页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2021年第二季度四川好人孝老爱亲类]遂宁田永富:不是亲人胜似亲人 孝敬老人始终如一

发表时间:2021-06-15 15:55: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田永富

  田永富,男,生于1963年,汉族,群众,人称“田摩托”,家住长兴街157号,以维修摩托车为生。他的家庭充满了艰辛,但也充满了孝道和温暖。

  他数十年如一日赡养照顾七位老人,他深怀爱老之心,恪守敬老之德,力行孝老之举,以责任去体现孝道,充分诠释了一日为婿终身为儿,他从日常小事做起,践行传统美德,为老人送去温暖,“小个头”却撑起来“大家庭”。

  田永富有一个姐姐和两个兄弟,都在外地生活,因此父母全靠他一人照顾。1989年父亲田文光因肺癌去世,2003年,第一任妻子张琼芳因败血症去世,从此田永富一个人既要照顾两个子女,又要照顾张琼芳的父母,张达荣和田传素两位老人,还要照顾患有心肌缺血、高血压、心脏病等疾病、生活不能自理的母亲饶福珍。每天起早贪黑,赚钱养家,照顾一家老小,有什么好吃的总是先让三位老人先吃,再让两个子女吃,自己反而最后吃,身上的重担让他看起来比同龄人起码老了十岁,这其中的艰辛只有他自己知道。每当有人劝他到妻子张琼芳都去世了,没必要那么辛苦,别管她的父母了,他就笑着回答:“百善孝为先,岳父岳母也是我的父母,哪有不管的道理,两位老人没有了张琼芳这个女儿,但是我这个儿子还在,我会照顾好两位老人,有我母亲一口吃的,就不会饿着两位老人”,他的眼中透露出坚定的目光。

  周秀琼,田永富的现任妻子,有两个妹妹远嫁外地。前夫去世后,她一个人赡养着前夫的母亲王素清、自己的父亲周兴忠和母亲唐泽玉,同时还有年幼的女儿需要照顾。父亲周兴忠患有糖尿病和高血压等疾病,母亲患有膝关节骨坏死,无法行走,生活不能自理,前夫的母亲王素清也患有高血压,生活多有不便。周秀琼每天天没亮就起床给三位老人和女儿做好饭,并服侍三位老人穿衣吃饭,匆匆对付几口就送女儿上学,自己再去上班,每天如此,整个人都消瘦得不像样子。

  2004年田永富和周秀琼两个相同命运的人走到一起,组成家庭,共同照顾着6位老人。压力没有压垮两人,反而在两人相互鼓励、相互支持的动力下,田永富负责赚钱养家,周秀琼就每天照顾一家老小的生活起居,生活越来越好。2016年田永富的母亲饶福珍去世,两夫妻是最伤心的,后事都是两人亲自操办。2018年周秀琼前夫的母亲王素清去世,田永富和周秀琼都尽到做“儿女”的义务,忙前忙后,虽然累,但是夫妻两说这都是应该的。2020年11月周秀琼的母亲唐泽玉因膝关节骨坏死在成都军区医院做截肢手术住院期间,老人的起居都是田永富和周秀琼轮班照顾,医药费也是夫妻两比周秀琼的两个妹妹多出一部分。截肢后为了让老人尽快恢复过来,都是夫妻俩在天气好的时候用轮椅推着老人到外面逛一逛,和其他老人唠唠嗑。为了让老人能再站起来,夫妻俩出钱给唐泽玉安装了假肢,现在老人能自己走路了,人也精神了。当问到几位老人田永富和周秀琼哪个好,老人们会笑着说:“都好,是上辈子积德才能有这么好的‘儿女’,他们夫妻俩也不容易,这么多年来隔三差五的就会带些肉和菜来看望,逢年过节、生日时都会拿些零花钱,还没换季就把新衣服之类的准备好了。他们想的太周全了,照顾得无微不至,我们真的很幸福。”

  到田永富的附近随便一打听他们的事迹,周围的邻居无不竖起大拇指,感叹一声:“他们夫妻俩真是好样的,照顾几位老人几十年如一日,这份孝心真没人比得了,邻里有什么事需要帮忙的,能帮上的绝对义不容辞。”

  现在两个女儿远嫁外地,儿子在辽宁当兵至今已有8年。田永富夫妻俩还是一如既往地照顾着前妻张琼芳的父亲张达荣和母亲田传素以及周秀琼的父母,老人们一起生活相处也很和睦。当问到夫妻俩是什么支持他们坚持下来的,周秀琼说:“我们两人命运相同,都知道失去儿女的老人更需要人照顾,百善孝为先是中国的优良传统,我们现在孝敬老人也是希望我们的子女也传承孝道精神,现在党中央的政策越来越好了,我们的日子也越来越好了,照顾几位老人也越来越轻松了。我们两人现在加入了社区组织的志愿者队伍,希望可以帮助到更多的老人。”

  田永富夫妻是令人敬佩和学习的榜样,他们用生活中的日常小事展现出浓浓的亲情和厚重的孝心,传承着中华民族的优良美德。

  好人寄语:百善孝为先,照顾老人是我们应做的事。

  道德点评:深怀爱老之心,恪守敬老之德,力行孝老之举,有责任有担当,传递孝道的火炬,传承民族的瑰宝。

编辑:杨均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