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2021年第二季度四川好人助人为乐类]泸州李凤麟:90后党员常年助老帮孤扶困,树立国网供电系统典范
2021-06-15 16:19: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李凤麟

  【主要事迹】

  李凤麟,男,汉族,1992年生,四川泸州人。他同志乐于助人,充满爱心,长期热心公益事业,始终坚持有求必应、有难必帮、服务群众的宗旨。带领共产党员服务队,长期定点到皂角巷社区开展结对帮扶活动,看望和帮扶鳏寡孤独老人及困难群众116人,关爱留守儿童52人,在重阳节等传统节日组织带领人员到养老院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参与团市委组织的“壹修哥”志愿服务活动,为15个社区提供了上门电力志愿服务227次。在抗击新冠疫情时主动请缨、带头值班,为群众提供志愿服务;在抗洪保电时带领党员同志开展清淤、复电政策讲解,用电服务咨询等志愿活动51次。

  政治立场坚定可靠。李凤麟在学生时代即担任学校社团主席、团委宣传部长、团支部书记等,在大学时期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光荣的学生党员。对组织忠诚,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始终坚持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有较强奉献精神和担当意识,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多次组织和参加江阳区况场丹林对口扶贫工作、江阳区通滩贫困户帮扶、方山小学对口支援活动、关爱江阳区特殊学校活动等党群工作。

  工作较为严谨,认真负责,能胜任繁杂困难的工作。在2014年底完成国网公司新员工入职培训后,回到北辰江阳分公司配电运检班工作,面对班组较为薄弱的基础资料,选取最让人“头痛”的配网单线图入手,沉下心将以往杂乱的六十几页CAD单线图重新排版绘制为Visio图,清晰明了的新图纸获得了领导和同事的一致好评。在2018年公司提出配网目标网架分析的要求时,反复修编数月,率先完成了70余页的配网目标网架分析报告,包含江阳城区69条配网线路的逐条线路分析及提出的改进措施、目标区域配网地理接线图和人工智能算法目标网架规划和校验,科学地明确了未来3至5年江阳城区配网规划和建设方向。

  该同志对配网项目较为熟悉。2016年市公司开展PMS集中办公大量抽调人员,江阳的运检口仅留此一名大学生,恰逢江阳配网专责突发重症,长期不能上班,该同志在原配电班的工作基础上,还负责起江阳配网专责的全部工作。在此期间,班组层面配网施工的现场查勘、标准化编制、现场施工技术把关、竣工验收全盘参与,科室层面的配网项目可研编制、大修技改城配项目上报、停电计划安排平衡、项目实施推动、竣工资料等也由该同志完成,在完成繁重的工作同时累计了大量经验,迅速成长起来。

  该同志能教好地推动工作执行,督促目标落实。2018年在综合技术组期间,依照年初工作计划,倒排工期有效推进,并形成周报制度进行监督管控,整体工作清晰有序。通过推动工程和运维手段,全力解决了17年以前江阳城区配网迎峰度夏重载线路问题,2019年期间江阳城区配网再未出现一条重载线路,年初既定工作目标悉数完成。

  该同志工作思路清晰,能准确抓住关键问题。2018年在综合技术组期间,全面梳理各项运检业务流程,调整了运维监督模式,运检工作有效开展,并起草出台相关文件明确职责。18年10kV线路运检类跳闸次数相比17年同期大幅下降14次。各类抢修总数同期大幅下降286次。供电可靠性明显提升1.1个百分点。面对外来施工队伍逐渐增多的趋势,全面收集整理配网涉及的系列法律法规和国家标准,形成一套完整的涉及外单位的准入、审查、验收、投运流程,理清和明确了职责,有效化解了相关管理风险。在复杂的班组环境中,能迅速找到工作突破口,以人际关系作为依托,有序高效推动班组运检工作开展,配网基础得到继续加强。19年江阳城网安排计划停电162次,同比增加38次,运检类故障跳闸次数同比大幅下降12次,各类抢修较2018年同期大幅下降446次,网络可靠性得到再提高。

  该同志勇于创新,争创一流。利用省公司组织小微课件培训的契机和班组大学生学历优势,组织参与建设配网检修试验室和配网创新工作室,依托配网创新工作室组织开展了电缆头制作讲座和实操培训、继保开关整定讲座、失压开关专题培训、同期线损培训、红外测温、局部放电仪器使用培训、PMS系统与应用培训、无人机飞行培训,开展配网典型故障查找处置分析、温控半导体除湿机制作等等活动,汇编形成班组技术手册和管理流程手册,班组人员素质和技术技能水平得到有力提升。通过配网检修试验室配置了试验仪器和保护效验工具,逐步排查启用并完善配网保护装置,同步规范配网试验管理,梳理试验管理流程,夯实试验基础,全年组织完成配网各种一、二次开关的试验和整定共计52次。

  该同志能吃苦,敢碰硬。在担任班组长期间,主动要求担任抢修值班负责人,成为江阳配电班首个负责抢修值班的大学生和班组长,同技工一道吃住在值班室,安全平稳地渡过了抢修工作繁重的迎峰度夏时期。 2019年共计带队完成零点通宵检修施工8次。收到了政府部门感谢信1封,收到群众感谢锦旗2面。在面对配网大学生无人会电缆头制作实操的情况,该同志主动组织利用废旧材料,在工作之余开展班组大学生电缆头制作实操培训。经过大量刻苦的练习,从不会操作、到勉强粗糙完成时间3个半小时、再到保质保量75分钟制作完工。最后的成品连班组老师傅都竖起大拇指,说“你们自己都应该感到骄傲!”,一改以往班组大学生只会动笔不会动手的书生印象。

  该同志工作细致,长期在一线现场实干。在19年鹭岛国际小区停电消缺现场,在所有工作完成后,最后有一台箱变高压开关始终处于“假合”位置,送不上电。请来厂家和班组每个老师傅都来处理了一番,大家众说纷纭均无法解决。当时已经处理了一个半小时,天渐渐黑了,现场围观居民也多了起来,眼看停电计划就要超期无法及时送电。该同志通过细致的观察和分析,判断为负荷开关主轴上一个闭锁联动机构锈蚀卡死,一头钻进狭窄的箱变开关位置,不顾身上油污,将该机构重新除锈润滑处理。随着围观人群的一阵欢呼,箱变送电操作正常,大家纷纷半玩笑说到:“李队长还是有两把刷子的!”。

  2020年,该同志开始负责共产党员服务队工作,他在抢修抢险工作的基础上,又迅速反应,积极参与社会基层治理,大量开展走访对接社区居民小区,已组织开展为15个小区提供上门电力志愿服务224次,点亮了黑楼道22个单元,更换和新装楼道路灯72个。通过电力志愿服务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8月19日,泸州经受了一次15米洪水的考验,滨江路沿江的商铺、居民住宅被淹,该同志闻“汛”而动,挺身而出,在洪水来临前组织抢险配合拆除5台箱变,配合倒闸操作6条10kV线路,配合停电60余台配变,为消防队清理淤泥紧急架设应急照明,为居民提供充电服务,千方百计加强供电保障,在现场奋战了三天三夜。并在洪水退去后对滨江路逐个台区检查送电。11月25日配合参加泸州市大面积停电综合演练。时刻准备危难时刻冲锋在前。

  好人寄语:“爱岗敬业,服务群众,有求必应,有难必帮”是李凤麟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道德点评:李凤麟作为党员服务队的队长,在长期坚持服务群众,为民解难题、办实事的过程中,已成为党联系群众的一座连心桥。

编辑:张文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