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2021年第二季度四川好人见义勇为类]成都赵明阳:有勇有谋,彰显热血男儿本色
2021-06-15 16:39: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赵明阳

  【主要事迹】

  孔子说:“见义不为,无勇也。”一个和谐美好的社会,需要有勇气与正义感的人在别人需要帮助时挺身而出,拔刀相助,传递社会的正能量。见义勇为不仅是一个道德问题,更是新时代不可磨灭的印记。

  在成都市锦江区牛市口街道就有这样一位年轻的外卖小哥,他身着蓝色工作服,戴着蓝色头盔,骑着小电驴,穿梭于大街小巷中,忙碌的背影就是他每天的生活写照。而正是这样每日都匆匆忙忙的他,却为一场火灾,停下了为生活奔波的脚步,义无反顾地冲向火场。同样是以往作为外卖小哥的背影,同样是社会中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平凡人,这位平凡的外卖小哥却在他“逆行”的这一刻,闪着光亮。他敢于人先,舍己为人,便已成为社会中大部分人的榜样。

  2020年8月28日晚上8点左右,业主张女士接到老邻居电话说她家出租的房屋着火了,等她匆匆忙忙赶到现场时,火已经被扑灭了。围观群众告诉她,是一位见义勇为的年轻人救的火,消防员赶到时火已基本扑灭,他却晕倒了,被120送到了医院。张女士急忙赶到医院,看望了这位年轻人并向医生了解了大致情况,好在这位“烈火英雄”只是被烟呛了并无大碍,她悬着的心才放了下来。这位英雄原来是一个外卖骑手,名叫赵明阳。

  29岁的赵明阳是绵阳人,2020年3月20日才入职饿了么,成为外卖骑手中的一员。在这之前,他尝试了不同行业的工作,做过肖像画师、建筑工人,不过最让赵明阳崇拜的职业还是消防员。他认为消防员的职业神圣而伟大,不仅能解决日常生活中的问题,还能救人于水火,与救死扶伤的医生一样,都是为人民服务,有着大无畏精神。如果不是因为自身文化程度不高,赵明阳可能早已成为一名消防员了。也正因如此,赵明阳很早就学会了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方法和一些火灾抢险急救常识,就是希望突发意外时,自己学习的技能可以帮助别人,而不是束手无策,错过最佳抢险救援时间。

  2020年8月28日,那天正好轮到赵明阳值晚班,平时晚班他几乎都是工作到凌晨才下班,最多的时候能派送70多张单子。然而在他配送订单还不到40单的时候,就被救火这件事意外打断了。当时赵明阳路经牛市口街道水碾河路南社区南街三街33号院,发现一楼一住房着火,大量群众聚集在周围,当时火势已经蔓延到二楼,楼上的住户十分危险,虽然已经有人打了119,但是消防车还没到。明火已经窜上了楼,火势很猛,极其危险。赵明阳担心房子里面有人,并未多想,脑子里只有一个声音响起:“灭火!救人!”由于工作原因,他经常到这里送外卖,所以清楚地知道每个单元灭火器的存放地点。他没有一丝惊慌,有条不紊地按照自己平时学习的技能进行抢险灭火。他先是飞速跑到二楼和三楼疏散群众,随后就近拿起灭火器,义无反顾地朝火场冲去。在第一个灭火器用完后又呼叫围观群众将附近的灭火器全部集中起来,大家都在他的号召力下纷纷帮忙搜集灭火器,只见赵明阳拿着一个又一个灭火器多次冲入火场,不顾个人安危来来回回跑了数次。因其及时实施扑救,火势才得以有效控制,为消防救援力量争取到足够的时间将火彻底扑灭, 从而并未引发重大火灾及人员伤亡。在他最后一次出来的时候,由于肺部吸入大量浓烟体力不支而昏迷。居民群众随即拨打120,这一刻,周围居民都担心起来,这个不顾自身安全跑去救火的小伙子可千万别出什么事,在居民群众的关切中,救护车终于来了,随即医护人员架起担架,将昏迷中的赵明阳抬上救护车,送往新华医院进行诊治。

  赵明阳住院期间,他所在公司的领导前往医院看望了他,并给予了800元现金作为奖励,同时他还获得了阿里巴巴和封面新闻颁发的“天天正能量特别奖”及正能量奖金。赵明阳说他从来没想过会有这些荣誉,只是做了一件应该做的事情。成都市文明办、成都志愿者网(APP)也联系上赵明阳,将鼓励善行义举的天府通限量版“平凡之善卡”送给他,感谢他舍身救火、见义勇为。失火房屋业主张女士还特意为他送上了一面锦旗,锦旗上写着:大火无情人有情,助人为乐显真情。收到锦旗后,赵明阳说,这面锦旗是对自己的肯定,虽然回想起当天的情况有点后怕,但一点也不后悔。同时成都市锦江区人民政府还授予赵明阳同志“见义勇为公民”荣誉称号。2020年10月29日,在“小牛哥·先锋车手”党建品牌发布会现场,成都市锦江区人民政府还给予了他见义勇为公民奖励金5万元整。

  “当时我正在送一个比较急的单子,路过事发地看见群众聚在一起说着火了,我也没想太多,就把车停在路边,拿着灭火器冲就冲进去了。救火的时候就没想过会影响挣钱,多一秒犹豫,火势就更大一点,钱哪有命重要。”每当有人问起赵明阳这件事时,他都会露出腼腆的笑容,“这就和我们平时过马路要礼让老年人、捡到钱要还给别人是一样的。”

  一场突如其来的火灾出现在眼前,他没有犹豫和退缩。万能的外卖小哥,再次上演英雄义举。这一刻,平凡的他不再平凡,内心迸发的勇敢与善良比燃烧的火焰更炽烈。他是牛市口街道“小牛哥·先锋车手”,他是“烈火英雄”蓝骑士赵明阳。

  见义勇为,折射了无私无畏的可贵品质。危急时刻方显英雄本色,英雄不单单指的是人民群众的公仆,在我们身边最平凡的群众中也有见义勇为的善举。一个社会的发展,离不开正义的精神,离不开榜样的力量,赵明阳“该出手时就出手”,用善举善行托起了社会道德的天平,弘扬了助人为乐的社会新风。

  见义勇为,彰显了时代精神的重要内涵。如同赵明阳这般,在别人危难之时,毫不犹豫地将个人安危置之度外,不计个人私利,不惧艰难险阻,不怕流血牺牲,这种见义勇为的精神,正是时代精神的重要内涵。“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对老人的一次搀扶、公交车上的一次让座、回答陌生人的一次问路……只要你有心,只要你想做,就会有机会。

  热血在胸,身披正能量盔甲,你赴汤蹈火的样子真帅!平日里在大街小巷奔波,风里来雨里去,这条城市的道路上,有他辛苦奔波的汗水。危急时刻,他有勇有谋,该出手时就出手,彰显热血男儿本色。牛市口街道“小牛哥”赵明阳发挥着骑士们流动探头的移动作用,将“人间有真情,人间有真爱”散布到大街小巷,无畏逆行的身影,温暖了这座城。

编辑:张文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