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2021年第二季度四川好人见义勇为类]内江王乃谦:“90后”小伙突遇火灾 义无反顾冲进火场连救两人
2021-06-15 16:41: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王乃谦

  【主要事迹】

  王乃谦,男,汉族,1990年9月出生,内江市恒士达建材有限公司销售经理。

  2020年8月26日晚,四川内江。一小区居民楼着火,屋内一女子和她9个月大小的孩子被困。危急时刻,途径该处的“90后”小伙王乃谦,他不顾个人安危,挺身而出,翻越围墙、直奔火场,与他人合力撬开防护栏,为被困母子打开“生命之口”,并成功将被困母子救出。之后,他又再次参与灭火,直到消防赶到,为不影响消防救援,他才悄然离去。他的逆行犹如一股暖流,温暖着身边的每一个人,他以实际行动诠释了见义勇为的崇高精神和内涵,体现了当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最美逆行

  他勇闯火场连救两人

  2020年8月26日晚,四川内江,一个“火场救人”的视频在网络上火了。视频中,紧挨着公路边的一处居民楼正冒着浓烟,在路边护栏外,围观人群中传来,“快,救人!”的声音。只见一名身着黑衣的小伙冲过公路,快速翻越围栏,跳进了发生火灾的小区,向火场奔去……这个就是网友称为“最美逆行者”的四川内江90后小伙王乃谦。

  事后,王乃谦回忆起自己勇闯火场救人的情景时说道:“得知着火房屋内有人被困时,自己并没有多想,就一心想进屋救人!”

  2020年8月26日晚上7时许,王乃谦驾车载着家人准备医院探望因病住院的外婆,怎知途中却遇到了一场火灾。

  “我刚从汉安大道拐(转)下来就看到路边一居民楼内有大量黑烟冒出,并伴随着明火。”王乃谦说,见到失火情形并听见围观人群在喊“快点救人”,他随即停下了车,直奔火灾现场。

  着火房屋位于二楼,被困在屋内女子抱着一个婴儿站在窗口,不停地呼救,婴儿则大声哭泣。而此时,已有两名热心市民站在一楼窗户顶棚上,正用钢筋试图撬开着火房屋的防护栏,然后进屋救人。

  情况十分紧急!见状后,王乃谦纵身跃过围墙,也爬了上去帮忙。

  不久,王乃谦与之前那两名热心群众一起撬开了防护栏。被困在二楼的女子从窗口将婴儿先行递出来,王乃谦和其他救援人员接力将孩子送到地面。之后,女子也被顺利救出。

  人被救出后,但屋内的火势并未得到控制。王乃谦接过从一楼甩上来的给花园浇水的水管,再次重返火场,直到消防救援力量抵达现场后,为不影响消防救援,他才撤了出来。

  王乃谦虽然撤出了“核心”现场,但他并没有离去,而是站在一旁时刻关注着火情,直到消防员彻底控制火势,他才悄然离开。

  王乃谦说,其间,他看见消防员用水枪冲碎了一扇窗户玻璃,而另外一扇一直无法打开时,他急坏了,便到处找砖头,想用砖头把窗户砸碎,可当他找到砖头时,消防员已成功将另一扇窗户打开进屋灭火,见到屋内的火势基本被控制后,他才放心离开。

  面对称赞

  他却说直言救人是应该的

  事实上,起火时屋内并非只有母子二人在家。据着火房屋业主王胜玲的丈夫李雨生称,事发前,他还与妻子微信通过话,得知妻子带着孩子出去了。没想到妻子早就回到了房间,关起门睡觉。

  李雨生说,他与朋友回家后,便直接进了书房谈事,发现起火后,他们便跑了出去。得知妻子和孩子还在屋内后,他随即拿起过道内的灭火器又冲了回去,并大喊让妻子不要出来,躲在屋里等他来救。

  可烟雾实在太浓了,他提着灭火器冲了几次,每次都坚持不到几秒,很快他便感觉全身无力。他说,当时自己害怕极了,嗓子都喊哑了,感到特别无助。“多亏他们,救了我的妻子和孩子。”

  王乃谦勇闯火场救人的事情,很快就被传开了,大家纷纷为他点赞:“危急关头显大义”“好人一生平安”“给王乃谦点个赞”……王乃谦所在公司的领导得知后,还专门为了以公司的名义,颁发了一个荣誉证书。

  此外,王乃谦的姨妈拍摄他英勇救人的过程,并发在了家人微信群里,王乃谦的亲朋好友得知后,都称赞王乃谦的行为值得学习。

  王乃谦的岳母张燕群回忆道:“当时他连车门都没有关,一下车就跑去救人,虽然很危险,但我要为他这种义无反顾,勇救他人的行为点赞。”

  “救人是应该的!”面对大家赞誉,王乃谦很淡然,仿佛是做了一件再普通不过的事。但就是这样一件事,挽救了两条生命。这样的王乃谦,让人感动,且震撼。

  树立榜样

  他是儿子心中的大英雄

  王乃谦英勇救人的事迹,虽然事后在网上、在家人中传开了,但他自己却从未主动向别人提及过。“我只是做了我该做的事情。”王乃谦说,那也是他第一次遇到如此情急的情况,当自己听到屋内传出有小孩的哭声时,可能因为自己也是孩子的父亲,当时脑子里并没有多想,只有一个想法——救人。

  一位好父亲,会帮助孩子塑造一个好的人生观、世界观。王乃谦的那次逆行,则很好地为他儿子树立了榜样。

  王乃谦参与救人时,他两岁多的儿子正在公路对面的车上,看着自己的父亲那么英勇,年幼的孩子当时也许并不明白什么,但王乃谦的那次逆行,在他孩子心中留下了深深烙印。

  王乃谦的妻子张馨月说,自从儿子上次见到王乃谦救人的场景后,如今只要一听到消防车鸣笛声或者看到消防车,或者经过事发地时,孩子就会说:“爸爸救人,棒!棒!棒!”

  好人寄语:“并没有多想,就一心想进屋救人!”

  道德点评:当别人生命陷入危险之中时,王乃谦没有选择袖手旁观,而是不顾个人安危、挺身而出,勇救他人。他这种奋不顾身、见义勇为的行为,弘扬十爱精神 诠释了当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彰显当代青年的高尚道德品质和人性光辉。

编辑:张文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