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2021年第三季度四川好人助人为乐类]广元李化武:老兵李化武 退伍不褪色
2021-09-03 15:13: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李化武

  【主要事迹】

  李化武,1933年出生于广元市昭化区一个贫农家庭。17岁参军,1952年12月,在抗美援朝战场上英勇负伤,彻底失去双手和右眼,成为“一级伤残军人”。尽管这样,李化武仍然以坚强乐观的心态,钢筋铁骨的毅力,以排除万难、乐于助人的精神品质,将生活和生命的意义演绎到极致。

  身残志坚,乐观助人

  十八九岁的年纪身负重伤,李化武也曾陷入人生低谷,但不久后就振作起来,他在残存的半截右臂上系手帕,将勺子插入其间,学习自己吃饭。接着学会用残臂穿衣服、洗漱、上厕所等。

  1956年,李化武进入四川省革命伤残军人休养院,他决心摘掉文盲帽子,用布条绑着笔练习写字,几年里,不仅学会了读书、看报、写信,还达到了初中文化水平。

  休养院集中了上千名重残伤员,有的战友情绪悲观。李化武便常常用前苏联卫国战争英雄保尔·柯察金的故事激励他们,给他们读《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人民日报》等,用自己战胜困难、安心休养的经验去启发、开导、安慰伤病员,他说:“一个人身体残废并不可怕,最可怕的是思想残废。”

  除积极配合治疗外,李化武还踊跃参加团体活动,帮着医护人员照顾大家。他常常领着失明的战友出去遛弯,没有手,就一边肩膀扶一位,陪他们晒晒太阳,给他们讲讲身边的新事物,渐渐地,在李化武的带动下,战友们变得积极阳光,对生活也有了更多的热爱。

  凭着良好的表现和默默地奉献,1956年,李化武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党员就该这样干”

  1957年5月,四川革命伤残军人休养院课余演出队成立,李化武随演出队到北京作汇报演出,一时轰动全国。《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先后报道,八一电影制片厂为其摄制了电影纪录片《最坚强的人》。以学习“最坚强的人”为主题的热潮迅速在全国掀起,广大观众称他们是“中国的保尔”“铁铮铮的英雄好汉”。近一年时间,演出队赴全国各地巡回演出。

  在这过程中,李化武看到了中国的发展变化以及中国人民的勤劳奉献,他的思想也发生了重大转变,不愿让党和国家养一辈子,毅然提出回乡投身建设。1963年3月,经省民政厅批准,办理了分散供养手续。李化武携妻子回到了故乡原广元县紫云乡中漕村(现广元市昭化区元坝镇)。

  回乡后,他带头搞农业生产。学习耕田耙地,残缺的胳膊时常磨破了皮、磨出了血,肿得像馒头;学习挑粪,起先掌握不了平衡,弄得全身都是……凡青壮劳力能干的活,他都冲锋在前抢着干。哪里需要,他就出现在哪里。不管遇到什么坎坷什么难事,从来都不给组织添麻烦、提要求。

  有一年,妻子生病,在旺苍广旺矿务局职工医院住院。才几个月的小儿子又腹泻,在儿科治疗。恰巧,大队的支部书记患了精神病,家属将其也送到这个医院,希望能照顾一二。当时医疗条件有限,只有绵阳一家精神医院才能医治。李化武没有丝毫犹豫,先是带着他们回家收拾东西,次日又陪他们搭乘火车到绵阳。办理入院时,医院要求交一百斤粮票。李化武二话不说,连夜搭乘火车返回广元,天麻麻亮时就到了县伙食团,开口就借来百斤粮票,又不停歇地搭乘火车到了绵阳,顺利办了入院手续,做相关检查和治疗。安顿好病人,他才赶回旺苍照顾妻儿。他说:“妻儿需要我的肩膀,人民更需要我的脊梁。”别人的困难,他从来都倾尽全力给予帮助。

  哪家有了家庭矛盾纠纷,他都主动前去调解,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哪家需要有困难需要帮助,他总是第一个跳出来竭尽所能的帮忙,因为他的公正和热心,当地的干部群众关系和谐,生产建设有序开展。

  1991年,李化武移居广元。后来,在政策允许内,广元市民政局为他协调了一套廉租房,在一楼,方便他行动。可七楼是一位老干部,上楼很吃力。李化武果断地同这位老干部互换,自己去住七楼。家里的人埋怨他傻,可又拿他没办法,因为他们知道,李化武的心里永远想着别人。也因为这样,他得到了所有人的肯定、信任、钦佩与尊重。

  一声“到”,一生到。李化武代替战场上逝去的无数战友们,坚强地活着。2019年以来,每年清明节,不论刮风下雨,他都坚持到太公红军山祭扫。他说,如有来生,还要做人民的兵。

  驰骋征程未下鞍,义务宣讲数十年

  返回家乡时,李化武便开始义务宣讲。每天社员们出工,他便挎上自制的铁皮话筒,站在生产队高高的山梁上,向大家宣传党的方针政策、时事政治、报刊社论等。他还收集公社的好人好事,自己撰写稿件,进行广泛宣传。

  1966年起,李化武先后在达州、绵阳、成都、广元等地的部队、厂矿、学校等作巡回报告100余场。因为交通不便,每次外出宣讲耗时较久,家里有6个需要照顾的孩子、有繁重的农活,李化武从来都是选择把自己的困难放一放,乐于用自己的言行来启迪他人。他题为《立志做最坚强的人》的报告,感动和激励了无数人,成为那个独特年代的人生坐标和精神旗帜。

  2019年以来,李化武作为义务宣讲员,先后在四川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实验小学、昭化职中等学校,市电视台、市天然气公司、区委宣传部、区委政法委、区水利局、区经信和科技局、区教育局等单位作公益报告三十余场。缘于他的亲身经历,又贴合时代气息,总能引发听众共鸣与共情,场场精彩至极,掌声经久不息。

  2020年秋季,元坝中学新生接受军训时,不少学生吃不得苦,87岁的李化武顶着烈日给学生们上了一堂爱国主义革命传统教育课,激励他们艰苦奋斗、顽强拼搏。此外,还积极参与退役士兵适应性培训暨技能性培训等,以切身经历鼓励学员退役不褪色、退伍不退志,继续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尽快融入社会经济建设中。2021年6月29日,广元市昭化区举行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表彰大会,李化武被授予“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截至7月3日,该条抖音视频被人民网转载,点赞量达112W。

  李化武说,他要继续当好宣讲员,用余热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好人寄语:如有来生,还要做人民的兵。

  道德点评:残而不废,李化武以坚强乐观的心态,以钢筋铁骨的毅力,以排除万难、乐于助人的精神品质,将生活和生命的意义演绎到极致。

编辑:张文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