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2021年第三季度四川好人助人为乐类]乐山阿素罗布:一名坚守“奉献”初心的普通群众
2021-09-03 16:11: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阿素罗布

  【主要事迹】

  阿素罗布,男,彝族,1988年出生,峨边彝族自治县沙坪镇群众、基层医务人员、摄影协会会员。

  “初心易得,始终难守”。阿素罗布从一名学生到一名普通群众,到一名基层医务人员,他始终坚守着一颗初心,在抗震救灾中积极投入一线当志愿者,在抗击疫情中主动坚守一线,在平常生活中开展爱心援助活动长达8年。他常说“我只是用一颗奉献的初心去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想让自己、让生活、让这个世界变得美好一点。”

  投身抗震救灾一线

  “灾区人民需要我,我要去支援灾区”作为一名医学生的阿素罗布说。天崩地裂,江河失声,山川抽泣,举国哀痛, 2008年5月12日突如其来的特大地震灾难席卷四川,导致所有信号瘫痪。当时的阿素罗布是一名医学院的学生,同时也在地震带附近。地震发生以后,阿素罗布丝毫没有考虑过个人的安危,一心想着“我是一名医学生,灾区人民需要我,我一定要参与到抗震救灾工作中去”。于是他第一时间与一群自发组织的爱心人士到达了灾区,为灾民分发面包和矿泉水,然后跟着救援队伍一起去绵竹市的各个安置点清扫路面障碍物、清除建筑物周边与路面两侧倒塌的广告牌等后勤工作。再后来他跟着医务志愿者在绵竹市汉旺镇及附近为伤者处理伤口、分发食物以及做疫区消杀消毒工作,最终在7月初结束长达49天的救灾工作。期间,母亲给他打过多次电话,为了不让家人担心,他都回复“我在学校里一切平安,请放心”。回到家,他才敢告诉母亲自己参与抗震救灾的实情。

  坚守抗击疫情一线

  “疫情防控需要我”作为一名医护人员的阿素罗布说。新春佳节,本应该是家庭欢乐的日子,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却蔓延开来,形势十分严峻,为履行好一名医务人员的职责,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阿素罗布第一时间申请投入疫情防控工作第一线。自开展疫情防控以来,阿素罗布坚守战斗在一线,以监测点为家,连续一个月不间断忙碌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白天督导村卫生员开展防控工作,入户对居家隔离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医学观察、心理疏导,对村民进行防控知识宣传、现场示范七步洗手法,指导村医和村组干部正确进行环境消杀工作,以提高群众的认知,做到科学防控。

  “助人”是一种无声的诺言,只要轻轻一咪火花,就能让世界充满温暖;“助人”是一种无偿的交换,只小小一缕奉献,就能让世界彼此真诚相待。阿素罗布在疫情防控期间与时间赛跑,冲锋在前,不分昼夜值守,当好村民健康的“守门人”,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力量,赢得了基层群众的称赞。

  网聚力量传递爱心

  “我想尽自己的力量为贫困儿童做些力所能及的事”作为一名普通群众的阿素罗布说。自2014年起,阿素罗布就以“在世界,看视界”为主题的纪实摄影公益活动的方式,通过拍摄彝区困难小朋友的图片在微信朋友圈,发动身边的朋友和各地志同道合的爱心人士一起开展爱心援助活动。先后在峨边县、金口河区、马边县、宜宾县、美姑县、越西县、布拖县、甘洛县、昭觉县、盐源县、金阳县等11个区县为病残孤贫的小朋友进行爱心援助活动,主要为分发生活用品、学习用具、部分学生的学费与生活费的援助等。

  在谈到他做了这么多贡献时,阿素罗布说他做的这些都很微不足道,社会上的爱心人士才值得大家点赞。他只能算是一个传递者,将需要帮助的信息发出去,社会各界的爱心人士都会主动上门,最让人难忘的是一对成都理工大学的教授夫妻,不知道从哪里找到他的电话,问需要哪方面的帮助,他随口回答如果可以的话希望能给小朋友们捐赠一点衣服,后来他们直接捐赠了一皮卡车的新衣服,类似的好心人还有很多。问及他为什么一直坚持默默奉献,阿素罗布说:“父亲是峨边县第一批彝族工农兵大学生,也是一名峨边人民教师,但父亲在我和哥哥很小的时候就去世了,在我们成长过程中受到很多人的帮助,同时也得到政府的帮助,所以从小我和我哥哥就励志等我们长大了也一定要做一个能为别人提供帮助、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一首歌这样唱道,要是我们每个人都献出一点爱,传递一份正能量,温暖的将是整个社会大家庭,不管什么时候,我都将继续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阿素罗布如是说。自学生时代起,阿素罗布就默默地做好人好事,他组织的“在世界,看视界”为主题的纪实摄影公益活动开展8年来,先后陆续参与帮助了2000余名彝汉小朋友,捐赠各类爱心物资与助学金额预计超过20万。

  阿素罗布做的都是一些平凡的小事,可是这些小事一直坚持的做下来,又是多么的不平凡,就是这些小事,让我们看到他那颗纯美的心,他用自己的行为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通过自己的行动得到了大家的尊敬和好评,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助人为乐的宗旨。

编辑:张文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