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好人

[2021年第三季度四川好人见义勇为类]宜宾彭荣辉:奋力解救被困群众 21人全部成功上岸

2021-09-03 16:15: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彭荣辉

  【主要事迹】

  彭荣辉,男,1981年1月11日出生,现年39岁,蕨溪镇宣化社区中心组村民,退伍军人。

  2020年8月18日,岷江洪峰过境,上午8时启动Ⅱ级防汛应急响应,此时岷江流域蕨溪段超出警戒水位约3米,在区级相关部门和镇党委政府领导的合理安排下,被困村民陆续得到有序转移。下午4时许,宣化村村两委了解到宣化村中心组还有彭八一等5户村民共计21人被汹涌的洪水围困,眼看就快要淹没房顶了,被困村民想尽一切办法爬上房脊上或者到被困位置最高点进行自救,同时挥动双手等待救援人员到达现场。宣化村两委立即向宣化村指挥救援领导报告,由于此时洪水依然凶猛,中心、网线、用于村民晒烟的烟桩等都严重阻碍着救援,各类船只都无法靠近救援,眼看这5户21人村民就要被洪水吞没,就在这危急时刻,已被救援上岸边的中心组村民彭荣辉毅然向指挥领导提出用民用船(也叫划划船)前去营救,由于民用船不具备安全性,带队领导处于安全考虑存在迟疑一直未答应,于是彭荣辉便含泪恳求说:“我们对本组情况非常熟悉,无论同意不同意,我们都要去营救,那是20多条生命啊”!

  就在这千钧一发时刻,指挥人员考虑到情况的严峻性和救援者的决心,再三叮嘱彭荣辉安全事项和如何救援等事宜,彭荣辉在现场同时立下了誓言:“我这次前去救人是我本人自愿的,如果有什么意外或不幸,与政府和他人无关”。听到彭荣辉义愤填膺的言词后,在场的每一位人员都留下了激动的泪水并加油打气。立好誓言后彭荣辉划着小船立马驶向被围困的彭八一等5户人家。可是用小船营救也不是想象的那么简单,这时的洪水涨得更加猛烈,水流速度也不断增加,房屋周边全是茂密的竹林、电线、树林和楼房,围得水泄水通,由于这些竹林和树林地下的名类毒蛇不断浮在水面上,小船一到近处便游到船里,这些小蛇均是巨毒性的,一旦被咬伤不说救人,就连自己也性命不保,见此状,彭荣辉立马靠在岸边向坡上领村的村民借来镰刀和老虎钳(作为排除路线的各类障碍物),再次驶向救人地点(当时救人地点离岸边最远的两户人约500米,最近的一户人约400米左右)。

  一路上,他们利用手中工具披荆斩棘,逢竹逢树就砍、遇到网线等就剪,水面小毒蛇也不断涌上他们的船头(当时在进行救援路上,彭荣辉都打死了十几条),这样经过40分钟左右的艰难行进,终于到达目的地。这时,洪水离群众骑着的脊梁最高点大约仅有80厘米左右。在这样危急关头,彭荣辉立即寻找最近上岸地点,首先将其中两户房屋最矮的迅速救送至坝壁的铁牛村山边,再将一户人多的接送转至移至救援快艇上,最后分别将房屋稍微高点的小青瓦楼房两户人转送至大通道岸边。到上船的时候,由于小船稳定性差,加至群众被洪水吓得浑身发抖,甚至还有一个90岁高龄的老人,更是困难重重。彭荣辉为了让他们安全上船救走,只好以身试险,沉入水中将船稳定好,待确认被救人员都安全上船后才翻入船中划向岸边救援安全点。当将被困5户人家全部救出时,回头一看,被救的5户房屋已没有踪影,只看到汪洋一片,想想都后怕。

  如果没有彭荣辉当时誓言善举,忘我救人的精神,这5户人真的不知去向,21条生命很可能也无一人生还。彭荣辉的善举行为得到岸边群众的高度赞扬,被救的村民也连连道谢,他们的正义善举行为值得全体干部群众学习。

  好人寄语:为了群众,他在汪洋洪涝中进进出出,危险面前,他根本不需要选择,因为这瞬间动作源自内心品质。他是侠之大者。他更没有铮铮誓言,却做出了轰烈的业绩;他是那样平凡,却表现了惊人的壮举,谱写了感人的篇章。

  道德点评:无情洪水,有情救助,汪洋洪涝方显英雄本色。以险为责,以雨为令,他在抗洪救灾的整个过程,始终冲锋在前,战斗在第一线,没有铮铮誓言,却用平凡而伟大的善举感动了身边所有人,凸显出真正的好人精神。

编辑:张文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