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好人

[2021年第三季度四川好人见义勇为类]德阳邓强:与死神赛跑的救命英雄

2021-09-03 16:21: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邓强

  【主要事迹】

  邓强,男,汉族,1975年生,系四川省德阳市中江县黄鹿镇青市村七组村民。2020年3月21日下午4点,邓强与死神赛跑,跳入水中,救起90多岁老太太及3岁小孩,并运用“心肺复苏术”救活心跳和呼吸停止的小孩。2020年4月,中江县人民政府授予邓强“见义勇为公民”荣誉称号。

  生死时速,他跳入水中托起两条生命

  2020年3月21日,天气尚未回暖,疫情恐慌下,黄鹿镇的村民们都遵守防控规定窝在家中。以往热闹的田间地头显得十分清冷。下午4点钟左右,一声急迫地呼救却打破了这平静的下午。原中江县青市乡一大队七队的堰塘附近,一名三岁孩童在玩耍时不慎滑落到堰塘里面,随着水波涌动被推送得离岸边越来越远,溺水的孩童完全不懂水性,没过多久就呈四脚朝天状。孩童4岁的姐姐发现后吓得大哭,立即向七组村民呼救。孩子90岁高龄的老太太和其他几个村民闻声赶来。可是村民们不善水性,都不赶冒然下水,只得拨通了紧急求救电话,在岸边焦急等待救援。时间不等人,只见溺水的孩童在水中逐渐没了动静,情急之下,90岁的老太太不顾众人劝阻颤颤巍巍向堰塘中间走去,准备伸手去抓小孩子浮在水面的脚。可孩童此时已经离岸边很远,而年迈的老太太也陷在了刺骨的水中。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孩童渐渐没了反应,老太太半截身子浸入水中,眼见要随着孙子去了。

  正当大家一筹莫展的时候,一大队七队的邓强骑着摩托路过不远处的公路,他听到焦急的村民们的求救闻声赶来。情况紧急,他毫不犹豫脱掉鞋子包抄杂草丛生的小路三步并两步地冲过来。到堰塘边,看到情况比自己想象的还要严峻,他来不及思考,毫不犹豫就跳入堰塘里。只见他先一个箭步把陷在堰塘边缘淤泥地里的老太太扶起来,再一个纵身跳进了冰冷刺骨的水中,努力游到小孩身边,一把把小孩子的脚抓起来,慢慢拖向岸边。

  全力以赴,他用“心肺复苏”挽救孩童性命

  此时,被救上岸的小孩子满脸是泥,身体已经开始发冷,脸色青紫,嘴唇发乌,呼吸心跳都已经十分微弱,喊叫拍打小孩子也没有任何反应。据事后邓强描述“摸到小孩子的时候,我心里有点震惊,小孩已经没什么反应了,如果晚一步,可能后果不堪设想,但是无论如何,我一定要尽我努力把小孩子救活”。邓强冷静下来,仔细回忆他在电视里看到过的“心肺复苏术”,凭着自己的印象连忙给小孩子进行胸外按压。刚开始按压的时候,小孩子没有任何反应,周围的村民也是十分紧张,“天这么冷,这个娃娃多半没有救了”的议论声渐起。可邓强持续的给孩子进行按压,当按压了30多秒后,奇迹发生了!小孩的鼻腔、口腔和耳朵都开始流出水来,脸色也慢慢好转,由青紫转为红润。突然间,小孩睁开眼睛了。90岁的老太太见状,搂着自己的重孙子又哭又笑,说道“要不是邓强把我的重孙救起来了,我也不想活了,就随着我的重孙去了”旁边的村民也是长舒一口气。

  由于小孩的父母和爷爷长年在外地打工,此时在家的小孩监护人就仅有90高龄的老太太一人。邓强得知了这些之后,又好心地开车送这个小孩到医院里面检查,等小孩送到医生手上,他才真正放下心来。远在外地的小孩父母得知了自己孩子经历了如此惊险的一幕,幸得邓强挺身而出救孩子于危难之际,当即打电话感谢了邓强,并且制作了锦旗,还想赠送他1200元的红包,邓强却婉言谢绝了,他觉得这是一个党员应该做的!事后村民问他“你怕死吗?”他说自己是一名党员,帮助他人是应该的,而且救了两条性命,自己也很高兴。

  无私奉献,他努力践行党员责任

  对于邓强来说,这并不是第一次挺身而出了。作为村里的“优秀共产党员”,他始终践行一名党员的行为准则,做党的一颗平凡的小螺丝钉,哪里需要就会去哪里。他热心村里的大小事情,但凡遇见有需要帮忙的地方,邓强都会伸出援手,他做过的好事似乎也数不太清了。

  2010年,在成都火车站的进站厅里,他突然发现迎面而来的扶手电梯里有一对年迈的老人背着沉甸甸的背包,由于负重太大,老太太重心不稳一不小心从电梯上滑倒下来。运行中的电梯带着背包的重量,眼见就要裹挟着老太太往下滚,他见状马上逆着扶手电梯,三步并两步去把那位老太太扶了起来,并且帮老太爷背上沉甸甸的背包,护送他们平稳到地面。老两口连忙感谢邓强,如果不是他及时出手,以老太太的年龄摔伤后果简直不堪设想。他们询问邓强的名字,邓强笑着说“举手之劳,不足挂齿,都是应该做的”便离开了。

  2015年的一天,邓强在田里干农活的时候,听到一位老大爷喊“救命”,他连忙跟着呼救声便过去了,眼看一位60多岁的老大爷淹在水里,不停地扑腾,他连忙下去将老大爷救上岸,救上岸后二话不说,便又回去干农活了。农忙阶段,他帮年迈的老人们搬泥土,打粮食,分担一些农活儿来干;春节期间,哪家有人从大城市回家,也是担着接送他们回村里的责任;哪家如果有老人生病,邓强也会主动接送他们去医院做检查,照顾留守在农村的孤家老人。

  邓强同志说道“其实应该感谢党和国家,没有国哪来家,书记时常叮嘱我们为人民服务,这是党员的担当和使命。”一只宽大的手托起两条性命,一颗无私的心守护一个家庭。虽然他看似平凡普通,却能在危机发生时拥有难得的勇气与决心,屡屡救人于危难。平凡孕育伟大,平凡中体现高尚人生,他的行为展现了一名普通共产党员的伟大品质。

编辑:张文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