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2021年第三季度四川好人见义勇为类]遂宁周咏霖:寒冬勇救落水儿童 义举温暖一座城
2021-09-03 16:23: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周咏霖

  【主要事迹】

  “快救人啊,有人落水了!”2020年1月1日,数九时节寒意浓,正在大英县郪江生态湿地公园散步的周咏霖,突然听到了呼救声。

  循声望去,蓬莱大桥下的郪江河里,在距离河岸两三米的水面上,一个小男孩正用双手扑打着水面不断挣扎。眼看着河水就要淹没孩子的头部,他迅速冲向河边,纵身跳入冰冷的河水,不到两分钟的时间,便将落水儿童救了起来,随即消失在人群中。当天,周咏霖救人的视频在微信群和朋友圈疯狂传播,所有人都被他见义勇为的行动所感动。

  而除了感动,被救孩子的奶奶丁春凤还饱含感激与愧疚。得知自己孙子被救的情形后,一连两天,她辗转郪江生态湿地公园与附近区域寻找恩人,并请求路人帮她在微信群和朋友圈转发寻人消息。“要不是这位好心兄弟,后果不堪设想。我想找到他,当面感谢他,问问他有没有受凉……”眼泪在眼眶里打转,丁春凤表示一定要报答恩人。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热心群众的帮助下,丁春凤找到了热心小伙周咏霖,并于1月3日与其相见。

  “真是太感谢你了,我孙子的命是你救的,你就是他的再生父母。”丁春凤与孩子表叔见到救命恩人时,激动不已,紧紧握着他的手,连声道谢。“没事没事,这都是应该做的,孩子没事就行,碰到了谁都会搭把手。”周咏霖平静地说。

  而孩子在外务工的父母得知周咏霖因着急救人手机未来得及放在岸边导致自己的手机进水损坏后,托母亲转达,回来后一定当面感谢,并赔偿恩人损失。周咏霖婉拒了赔偿,“比起一条生命,一部手机根本不算啥,以后遇到这样的事,我还是会施予援手的。”

  当天,孩子家长说了很多感谢的话语,道不尽他们想表达谢意的情感。“叔叔,谢谢”,感恩的火种也在获救孩子的心里生根发芽。“当时只想救人,根本没有时间考虑那么多。”周咏霖对救人时想法的回应,也展现出人性善良的光辉。而这段施恩不望报、知恩不忘报的故事更折射出一座城市的温度与文明。

编辑:张文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