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2021年第三季度四川好人见义勇为类]南充鲜年钧:高速路上,与生命赛跑,彰显人间大爱
2021-09-03 16:27: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鲜年钧

  【主要事迹】

  鲜年钧,男,汉族,1972年4月生,中共党员,现任南充西充县司法局副局长。

  他自参加工作以来,始终以一名共产党员应有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严格要求自己,以英勇的行动善举诠释人间真情。2019年6月2日,他和同事前往仪陇县参加南充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推进会,当车行驶到兰海高速西充县境内时,发现一辆白色轿车侧翻在应急车道上,车身已严重变形,车头冒烟,空气中弥漫着浓烈的汽油味,车辆随时会发生爆炸危险。他及时提醒停车并拨打救援电话,面对爆炸危险,义无反顾地积极救援。先后砸碎车窗玻璃救出一名女子和小孩,并及时送往医院救治。为避免二次事故发生,最后等待专业救援力量到来将卡在驾驶室的男子救出,成功救出一家三口。2019年评为西充县见义勇为先进个人。

  2019年6月的第一个周末对于鲜年钧同志来说,是一个平常却未知的周末。6月2日早上,鲜年钧和局里其他几位同事前往仪陇县参加南充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推进会。9点10分左右,当车行驶到兰海高速(南充往广元方向)西充县境内时,他发现一辆白色的轿车侧翻在应急车道上,车身已严重变形,车头处正在冒烟,汽油机油撒了一地,空气当中弥漫着浓烈的汽油味。就是这股浓浓的汽油味道,让鲜年钧一震,凭借多年来在军营中训练经验练就的直觉告诉他,路边的这辆车可能会发生爆炸危险。他及时提醒随行同事并让司机将车停靠在事故车辆前方约100米的应急车道,与同事快速往事故车跑去,发现发动机和变速箱损毁严重,前后挡风玻璃全部破碎、安全气囊全部弹出,汽油机油气味愈加浓烈,但是车灯还在一个劲的闪烁,表明车内电路还在连通。

  鲜年钧立即拨打救援电话,说明情况。随后马上爬到破碎的前挡风玻璃处查看并呼喊,发现车里确有人员被困,除了被卡在驾驶室内无法动弹的司机,驾驶室后排还有一名浑身是血的女子被杂物重重压住无法动弹,此外,隐约能看到女子旁边还有一名幼儿!根据经验,他意识到问题很严重,车辆随时可能由于电路短路、发动机高温等原因,引燃漏出的汽油,起火的可能性很大。他迅速找出三角警示牌,跑到离现场100米外的地方放好,避免过往车辆发生二次事故。由于车体变形严重,车门无法打开,他取下车上的灭火器,成功将小车后窗玻璃砸出一个窟窿,将后排一名1岁左右的幼儿救出,并快速拉起一条车内的毛毯,将孩子包裹好,交给了一旁的同事。紧接着,后排身材瘦小的女子也被救了出来,浑身是血陷入昏迷。

  期间,2名路过的大货车司机也加入了救援。几人又开始尝试救援被卡在驾驶室的司机,但车辆毁损情况复杂,没有专业工具的他们根本无法施救。由于现场极不安全,鲜年钧建议同事先将受伤的孩子和女子及时送往医院进行救治,由他留在现场和2名热心货车司机继续尝试救援,并等待专业救援力量到来。

  少倾,救援人员和医护人员赶到现场,将困在车内的男子救出。因送医及时,车内的三人经抢救已无生命危险。鲜年钧与同事从仪陇县开会回来后,立即赶往西充县人民医院看望伤者。被救人员的母亲激动地说:“感谢你们的救命之恩,挽救了我儿子一家三口的生命啊!大恩大德这一辈子都忘不了!”。

  在救援现场,鲜年钧能舍己救人,是正义感和责任感的体现;在工作上,他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不断提升自我的法治素养,出色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以求能为人民群众更好地服务;在生活中,他更是一个“热心肠”。鲜年钧热心扶贫济困,乐善好施,积极参加社会、单位组织的慈善活动。他坚持定期走访贫困户和留守儿童,了解他们的生活情况,并时常自费为他们购买日常生活用品、文具等。疫情期间,他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中,认真做好疫情期间的法律法规宣传及行政执法监督。

  正如罗曼·罗兰所说,爱是生命的火焰,没有它,一切变成黑夜。正是鲜年钧同志和同事用爱诠释了人间真情,用行动彰显了人间大爱,树立了人民群众的好榜样!他们的事迹先后被多家媒体、司法部微信公众号和县政府报道和表彰。面对大家的赞扬,鲜年钧只是简单回答道:“我相信每一个有良知的人遇到这种情况都会援手,何况我曾是一名人民子弟兵,更是一名受党培养和教育多年的共产党员、一名人民公仆,这是我应该做的。”

  好人寄语:我相信每一个有良知的人,遇到有人需要帮助的时候,都会伸出援手,何况我曾是一名人民子弟兵,更是一名受党培养和教育多年的共产党员、一名人民公仆,这是我应该做的。

    道德点评:他在开会途中,主动救援遭遇车祸的伤者,挽救了一家三口的性命,彰显了司法人大爱无疆的责任担当。

编辑:张文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