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好人

[2021年第三季度四川好人诚实守信类]广元董顺江:90后汶川截肢男孩董顺江 轮椅上书写生命新篇章

2021-09-03 16:30: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董顺江

  【主要事迹】

  命运折断了他的羽翼,他却用爱与坚强生出了一双更加有力的翅膀,在充满爱与阳光的世界里,自由的、快乐的播撒在希望的种子。他,就是青川县董顺江,1992年1月10日,今年24岁,共青团员。

  在2008年汶川大地震时,他是青川县木鱼中学初三学生。为了救低年级的同窗,自己却被埋在倾圯的废墟外面。在当天晚上,董顺江的右脚做了截肢手术。为了救其它同窗,甘愿舍弃自己,这便是董顺江。虽然在截肢之后,在平常生涯中十分不方便,让16岁的花季年岁陷入了对生涯的无奈和苦楚当中。

  那段时间,董顺江除了在医院要坐轮椅外,其余时间再也没有和其他人交流,他怕别人发现自己是残疾人,他不想承受别人异样的目光。

  震后,广元市残联、青川县残联通过多种形式关心、帮助、鼓励他。转机也在2009年到来,当时四川轮椅网球队的教练陈林到青川招轮椅网球选手,通过残联推荐和他自己的坚强毅力,董顺江征服了前来选拔的专家,正式成为一名轮椅网球队员。

  从那以后,曾经最排斥的轮椅成为了董顺江的双腿,每天一坐就是十几个小时。“那时候不觉得累,自从练网球后我就喜欢上了,网球可以让我忘记自己的残疾。”董顺江说。

  他是大家眼中的“阳光男孩”

  自信阳光、坚强乐观、风趣幽默,有他的地方总有欢笑。有人曾问他为什么可以这么自信,他说:“有了自信,才有勇气去表现自己,才能让更多的人认识、了解和尊重自己”;训练场下,董顺江总是乐呵呵地没有忧郁,训练场上,他却像水牛般刻苦而有韧劲,半年就用坏了6辆训练轮椅。而在比赛场上,董顺江更像是咆哮的猎豹,诸多艰苦的付出陪伴他而来的是为灾区,为四川赢得的光荣。

  他是大家眼中的“运动男孩”

  家住青川观音店乡董家村的董顺江从小就坐不住,整天和朋友漫山遍野到处跑。小学四年级,董顺江接触到了第一个体育项目——乒乓球,当时还没有正规的体育器材,班上的同学每人出一角钱买球,找两块扁平的石头当球拍,中间再用几个书包隔开,即便是如此简单的器材装备,同学们也欣喜若狂。下课后,大家都争先恐后地跑到学校空地上拉开阵势,然而全班没一个人是董顺江的对手。在大片大片的樱桃树里,同学们挥汗如雨、热情似火。

  升初中以后,可以选择的运动项目渐渐多了起来,足球、篮球、排球、羽毛球,没有董顺江不拿手的。每天下课后,他总是要跑得大汗淋漓才回家,足球一不小心踢破教室的窗子更是家常便饭。学习成绩一般的董顺江在课堂上不起眼,但他却是体育老师的爱将,每到运动会,他总是抢尽风头,让所有同学为他呐喊。

  汶川大地震之后,社会各界的人表示关心和提供帮助,董顺江在社会的关爱下,重新找到了生活的信心。2009年4月,四川省轮椅网球队到青川选拔人才,当时董顺江通过残联推荐,还有自己坚强的努力,让前来选拔的专家非常感动,最终被入选。董顺江为了实现自己的目标成为一名轮椅网球队员,十分刻苦训练,面对各界的关心和鼓励,董顺江将关爱化作动力,为了不辜负关心和帮助自己的人,一定要付出更多努力。

  董顺江参加各种比赛,获得很好的战果,2011年夏天,董顺江第一次到海外参加国际赛事,拿到了男双的冠军;2012年,董顺江再次征战日本,获得了男子单打亚军;2015年1月,董顺江参加了新西兰轮椅网球公开赛,获得男子双打亚军;2016年2月27日至3月1日,轮椅网球世界杯团体赛亚洲区资格赛在斯里兰卡科伦坡举行,男女团体双双获得了2016年5月在日本东京举行的轮椅网球世界杯团体赛,董顺江和队友,成功问鼎男子团体赛冠军,夺得了中国男子轮椅网球第一个世界杯冠军。在2017年5月底刚刚结束的全国轮椅网球锦标赛上,他连夺公开组男子单打冠军和男子双打冠军,成为新晋“双冠王”。就这样,董顺江靠着自尊、自信、自强、自立的精神,收获了属于自己人生中不一样的硕果。

  他是大家眼中的“诚实守信男孩”

  诚信是信念的坚守,是“美丽心灵”之窗。诚实守信是做人的基本品格,也是每个人良好道德境界的前提,更是人与人之间建立良好关系的关键。自古以来,诚信就是我们的重要传统美德。孔子言:“言而无信,不知其可也。”

  2009年4月,他被选拔到成都训练。“中国女子轮网第一人”董福利曾专程到刚成立的四川轮椅网球队为他们上课,“那七天,我感觉是她把一生积累的网球知识要毫无保留地教给我们。她就是我的偶像,我已经认准今后要把网球打好。”2009年6月份,董顺江参加了亚残运会选拔赛,排在第6位,未能如愿参加亚残运会,此次他专门借了5000元来广州看比赛。他没有多余的收入,只能靠自己省吃俭用,把借来的钱还上,朋友告诉他,这笔钱可以暂时不用还,等以后有所成绩了再慢慢还,但董顺江拒绝,说既然说借那就要早点还上,有借有还,再借不难嘛,我说的什么时候还我就得什么时候还,以后还得需要各位朋友帮助,再说了现在他们也都不容易,不能因为我自己而苦了我朋友,没过多久,他通过自己的努力挣取和节约,把朋友的钱还上。

  近年来,为改变家里现状,带动附近老百姓发展特色产业,董顺江告诉父母说:我们自己发展,不等不靠,要把自己家里的资源利用起来。于是全家齐动手,发展了椴木香菇8000余棒,椴木木耳7000余棒。刚开始起步,样样艰难,缺乏劳动力,缺乏经验,缺乏技术,他们一路艰辛,幸得有乡村干部的帮助,很快将自己的产业园建立起来,可新的问题又来了,怎样销售出去,董顺江给父母建议,首先要以诚信敲门砖,先把质量保证好,然后再以低价格出售,就算是亏本,那也是我们为以后做铺垫。父母同意了他的想法,于是通过在一段时间在集市上售卖,效果不是很乐观,董顺江也尝试着向身边的朋友取经,学习一些在电商方面的知识,毕竟现在是网络的世界,所以他也想通过这样的途径来进行销售,他平时都要专注于训练,学习只能在训练后的休息的时间,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他的努力坚持下,他们的生意有了好转,顾客也越来越多了。

  董顺江虽然做的是小生意,但是却有本着对自己负责,对顾客负责的态度要求:一是严把产品质量关。产品质量关系到消费者的切身利益,也是自己创业的生命线和尊严。为了不断提高产品质量,在全家人的不懈努力下,把香菇个木耳最优质的产品择选出来装袋出售,不允许有次产品出现在他们的货物中,他严格把质量作为第一位来考虑,他说:“搞产品销售必须要做到诚信,不能发不义之财”。经营中他自觉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坚持做到“质量合格,价格合理”。二是保障顾客利益,提高服务质量。经营中,他视顾客利益为原则,始终坚持“质量为本,用心服务顾客”的理念,顾客的合理意见他都会虚心接受并予以采纳,他的诚信经营也深得顾客好评。

  他的成长是父母的牵绊,是亲人的支持,朋友的鼓舞,以及来自世界各地爱心人人士的帮助,他的努力是在实现着一个承诺,对自己的承诺,对所有人的承诺,别人的期望是他前进的动力,他的拼搏是为了不辜负大家对自己的厚望,也能让自己在新的领域创造更多的奇迹。

  好人寄语:不要相信命运,种瓜得瓜,种豆得豆,一分耕耘就必定有一分收获。机遇,对人生而言实在太重要了。有很多人花费了一生的代价默默等待它的光临,但终究没有等到。因为,机遇它只惠顾敢于大胆进取的人们,却永远也不会垂青那些袖手等待的庸人。

  道德点评:董顺江身残志坚的经历,最好地诠释了“自尊、自信、自强、自立”精神,在激励更多的残疾人的同时,也为健全人作出了学习的楷模和榜样。

编辑:张文奇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