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2021年第三季度四川好人诚实守信类]成都杨勇:“忠犬”教练和他的诚信之路
2021-09-03 16:39: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杨勇

  【主要事迹】

  杨勇是一名退伍军人,自参加工作以来,立足岗位、奋发进取、开拓创新、勇于奉献,2008年,在各项条件成熟之后,杨勇创办了勇军训犬基地。2016年,在前期积累的基础上,杨勇创立了四川勇军宠物服务有限公司,从事宠物犬的乖巧表演、工作犬的护卫寻踪等各种功能的训练培养,并承接企业的护卫、工作犬队伍的组建、训犬师培训、带犬治安防范等业务。勇军训犬基地和勇军宠物服务公司发展态势良好。还曾受邀做客中央电视台发现之旅频道《影响力人物》栏目。2016年,他受邀参加了北京人民大会堂《第13届诚信企业家大会》,2018年,受聘为成都市公安局金牛区分局警犬技术顾问兼技术指导。2021年6月正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额,被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2020年,他主动联系帮扶贫困学生,赞助供养。勇军基地和宠物服务公司还积极协助解决家乡务工人员的就业问题。

  他是一名训犬教练,是狗狗们的好“战友”、好“老师”,他是退役军人的创业典范,是砥砺奋进的新时代奋斗者。训犬人生二十年,在同一个角色之间不断创新求变,始终不渝以诚立业、以德兴商,坚决果毅扛起责任与希望!

  杨勇是一名退役军人,高级训犬师、四川省宠物协会常务副会长、训导分会会长。二十年前的2001年,当年轻的杨勇第一次来到公安部昆明警犬基地时,他并没有意识到,此后的人生,将与训犬事业紧紧联系在一起,他的命运和犬只的命运,产生了奇妙的缘分。识犬、训犬、知犬、爱犬……与狗相伴的日子已经足够漫长,但他总觉得,一切才刚刚开始。

  和“战友”一起:坦诚相待

  他至今还清晰记得自己在警犬基地最初的“战友”:一只忠诚、听话的警犬,相处很好,感情很深。有一次,他要出差,那只警犬好像知道了,不停地叫,不让他走。3天后,他出差回来,一进大门就看见那只警犬在等着他;后来从战友处得知,在他出差期间,那只警犬不吃不喝,就一直待在门口,守候着他归来。从那时起,他就明白了,犬只和人的相处,最重要是坦诚与忠诚。要让彼此的承诺形成条件反射,互相信任,哪怕上战场也毫不畏惧。

  学习毕业后,杨勇被抽调至四川省公安厅警犬训练基地工作,此后的日子里,他一直从事公安警犬专业技术及驯养犬技术,与警犬为伴,并肩战斗,他先后带警犬破获10余起重大案件,在实战中积累了训练、繁育、疾病预防的丰富经验。有一次,他和警犬去侦察办案,当搜寻到一辆大巴车时,警犬不停地对着车上的一个人狂叫,仔细一查,结果发现那人携带了毒品。工作多年,他带警犬处理警情数不胜数。每次任务的完成,都是和警犬的一次亲密而真诚的合作,来不得半点虚假。

  和梦想一起:诚信创业

  2006年,杨勇走上了创业之路,而创业的内容正是训犬——他最擅长的工作与渴望为之奋斗终身的事业。然而,等到真正开始创业的时候,杨勇才发现并没有自己想象的那么简单,单是资金的筹集和训犬师的招聘等问题就让他头疼不已。还有一点很关键,杨勇以前训练的都是警犬,对于民间的普通宠物犬,他却很少接触,在这方面缺少经验。但对于已经熟谙警犬训练的杨勇来说,要求相对较低的民间训犬法,基本没多大问题,他很快便摸索出一套成熟的模式,且收效甚佳。为了更好地宣传自己的训犬方式,杨勇经常带着自己训好的马犬去各种场合表演,赢得了颇多赞赏。

  2008年,在各项条件成熟之后,杨勇创办了勇军训犬基地。“取名勇军,一方面是因为我名字里有个勇字,另一方面是因为我当过兵。我想用这个名字来时刻提醒自己‘退伍不退色,换装不换志’,而且,我们也是训犬行业里第一个建立党支部的公司。”杨勇说。2016年,在前期积累的基础上,杨勇创立了四川勇军宠物服务有限公司,从事宠物犬的乖巧表演、工作犬的护卫寻踪等各种功能的训练培养,并承接企业的护卫、工作犬队伍的组建、训犬师培训、带犬治安防范等业务,同时,还配备了训练结业犬及幼犬出售等一条龙服务。公司占地面积约10000平方米,有专业的训犬团队、科学规范的现代化犬舍和完善的训练设施。十几名训犬师,都是从部队退伍的军人,且受过专业训犬的培训。杨勇说,他们一直坚持的宗旨,是以专心、专业、专注的精神训教好每一只犬,服务好每一位顾客。为了更好地推广勇军训犬基地,杨勇会定期开办面向社会公众的培训,也会经常带着狗去各地表演,还带着团队参与了大型公益电影《等爱》的拍摄。随着城市宠物市场的活跃,训犬的机构也越来越多,但是杨勇所在机构的标准化服务和他诚信为本的经营理念,是保证勇军训犬基地在市场大潮中屹立不倒的基石。

  和“忠犬”一起:心悦诚服

  在勇军训犬基地,杨勇不断挖掘民间犬的训练方法,尝试新方法运用,不断总结经验,最终形成了将警犬与民间犬的训练方法相结合的“勇军训犬法”,并在基地和省内多地大力推广,效果十分明显,逐步走向社会化训犬之路。

  “科学训犬,因犬制宜。”这是贴在勇军训犬基地墙上的标语,也是杨勇训犬的原则和方法。“勇军训犬法”的核心实质,就是人与犬的真诚沟通,形成信赖与依赖。在杨勇看来,狗虽不会说话,但是它能听懂人话,它会用脚刨、用头蹭、摇尾巴等动作,用它的行动来表示他的想法,这就要求主人要明白动作背后的含意。而此时主人也要给与狗狗积极的反馈与回应,以真诚的举动去进行交流,互相达成一定程度的默契,最终,这种默契的达成就来自于狗狗对主人诚意的高度信任,因为有了这种信任和教练的呵护到位,所以警犬才可以赴汤蹈火。

  “狗是懂语言、有知识的,只是你不懂得去好好教它。”这是杨勇的深刻感悟,他认为,训犬其实是一个双向的工作,是一个双管齐下的过程,其间,不单犬得到了教育,养犬人也从而学会了帮助爱犬更好地融入社会、与人和谐相处的方法。有人认为,普通家养的狗不做特殊工作,也不参加比赛,是不需要驯养的。杨勇说,这种观点是错误的。“这种观点等于说,只有将来想当医生或律师、科学家的孩子才需要上学是一样的。”

  和未来一起:正心诚意

  近年来,勇军训犬基地和勇军宠物服务公司发展态势良好,杨勇也收获了越来越多的荣誉,还曾受邀做客中央电视台发现之旅频道《影响力人物》栏目,四川电视台、成都电视台和宜宾市、筠连县的媒体都报道了杨勇和他训犬的有关事迹。因此,他也获得了来自家乡的认可——荣获筠连县人民政府首届“优秀筠商”的荣誉。现在的杨勇,再也不是当年的训犬学员,而是训练培养了千百只“忠犬”“名犬”的知名训犬师、青年创业者和退役军人创业典范。2016年,他受邀参加了北京人民大会堂《第13届诚信企业家大会》,2018年,受聘为成都市公安局金牛区分局警犬技术顾问兼技术指导。

  荣誉带来了激励,也带来了动力。早在1992年,二十多岁的杨勇就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党员的初心使命与责任担当始终萦绕在怀,他深知,无论是作为一名老党员还是一名企业家,都应该在经济效益之外,义无反顾地承担起相应的社会责任。为此,他主动联系帮扶贫困学生,赞助供养。勇军基地和宠物服务公司还积极协助解决家乡务工人员的就业问题,一半以上职位聘用了宜宾筠连籍务工人员,这也是杨勇军回报桑梓的心意与形式。

  从训犬界的角度而言,十几年来,杨勇的训犬基地为社会输送培训合格的训犬技术人员超过100名。目前,新闻媒体不断曝光犬只伤人事件,各城市也相继对宠物豢养制定了法律法规,宠物狗的活动范围越来越受到限制。接下来,杨勇计划将在成都打造占地150亩的“勇军宠物乐园”,依靠管理模式+软硬件设施配套,致力建设成中长期目标全省排名前列的“宠物乐园”,进一步满足市场需求,承担更多更大的企业责任。这个乐园,将成为“忠犬”教练和他的训犬人生、诚信创业道路上更大的舞台!

  好人寄语:训犬是一个双向的工作,是一个双管齐下的过程。犬只和人的相处,最重要的是坦诚与忠诚,我们训练需要用爱心去关爱,耐心去训练,细心去照顾,科学训犬,因犬制宜,从易到难,分类施训,让狗狗训练后有一个好的行为习惯,好的服从性,从而能更好的和人类和谐共处。

  道德点评“言忠信,行笃敬。”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和谐社会的基石和重要特征,更是每个公民的立身之本!时代推崇诚信,心灵呼唤诚信,杨勇,始终用敬畏与良知,坚守着诚信的使命,扛起企业的社会责任;用知行合一,诠释着内心诚信的光明。前行的路上,他争做诚信的传播者和实践者,不断探索诚信的社会生态与行动未来,以信立业、守信践诺,追求着无形精神的富足,重塑着价值多元社会以诚信为美的商业生态与社会风尚。

编辑:张文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