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2021年第三季度四川好人敬业奉献类]攀枝花何成霞:扎根特教 绽放生命之花
2021-09-03 16:47: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何成霞

  【主要事迹】

  何成霞,一名特教老师,曾荣获四川师德楷模、市级骨干教师、攀枝花市教体系统优秀教师等荣誉。她用爱育人,为脑瘫少年点亮希望之光;她用专业育人,帮助残障儿童向阳生长,让生命绽放自强之光;她用艺术美化生活,让一群特殊的孩有了五彩的童年。

  爱和专业 哺育成长

  说起专业,何成霞老师笑着摇头说自己并不专业。课题、课例、论文、案例、校园剧、辅导学生等都曾获过全国、省、市一二三等奖,连续被评为市、县级骨干教师、优秀教师怎么会不专业呢?这未免也太谦虚了吧。何成霞老师这样娓娓道来——

  原来,何成霞老师并非特教专业,2003年走上教师岗位,原本从事普教,却因2004年攀枝花市首次公招,与特教结缘。她说,刚开始她是胆怯的,因为不会手语、不懂盲文,同时她倍感责任重大,因为她的教学对象身怀残疾,急需通过教育来自立、自强。因此,她暗暗定下成为“身残志坚引路人”的目标。

  而孩子们的残障程度远超她想象。她的第一届学生有7人,人数不多,但其中两人有智力障碍,另外五个聋孩子均已错过语言敏感期,没有佩戴助听器,没有进行过学前教育,家庭偏远,家长无法辅助。更糟的是,智障孩子上课尿裤子、情绪会突然失控。每天,她的首要任务,不是站在教室门口笑容可掬地向他们问好,而是消磨在催学生看指示灯进教室、带他们洗手洗脸、把尿裤子的孩子带回宿舍更换和疏导情绪中。那时的教学进度也非常缓慢,课堂上常常只有她在自问自答。

  极大反差之下,她十分迷惘。每天奔波于生活自理的孩子,怎样才能自立自强;同时,她也非常自责,唯恐教书误人,耽误孩子的成长。非科班出身的她深知自己的短板,于是,她翻阅特教书籍,自学考取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资格证书,积极参加各项特教培训,取得了感觉统合、听觉统合资格证书。她发现残障程度如此复杂的孩子,六七岁就来到陌生的寄宿学校求学,生活尚未自理,怎会产生学习需要呢?

  正如人本主义心理学家马斯洛提出的需要层次理论,只有较低层级的生存需要得到基本满足后,较高层级的生长需要才会出现。于是,她和几位老师针对聋童入学适应问题立项了省级重点课题《低年级聋童学校适应性实践研究》,抓住适应敏感期,设立两周的入学适应期,让聋童从家庭到学校缓慢过渡。这两周内,家长陪护辅助、教师根据聋童的心理、生活、学习问题进行针对性的入学适应训练。经过专业训练,聋新生在2个月左右就逐渐适应了学校学习和生活。

  从事特教,有专业理念和方法就够了吗?还需要什么?何成霞老师毫不犹豫地回答,还需要爱!她说:“从事特教,不能把它当作谋生的手段,要有爱,有情怀”。是啊,从事特教,没有惊天动地,没有气壮山河,甚至不敢期待桃李满天下。要在这里坚守下来,没有特教情怀,是干不下来的。试想,在多重残疾、情绪行为障碍学生身上耗尽心血,却看不到翻天覆地的变化。坚守这里,为了什么?为的是当初任教时的誓言,为的是尊重每一个残缺生命,为的是让他们不屈绽放!

  何成霞老师有两个女儿,她知道爱对孩子的成长多么的重要。她说,孩子们六七岁就离家寄宿求学,他们一定很缺爱,一定更需关怀。她是班主任,更是孩子们的妈妈。刚入学不久,有着智力障碍的小超肚子痛得直哭,她赶紧跑过去查看情况。就在何老师了解病情时,小超忍不住吐了出来,秽物粘了她一身,她来不及清理,赶紧把小超送到了医院,并一直守护在他身边,直到家长赶到才放心离去。类似这样的事情早已多得数不清楚。天气骤变,学生没有足够的御寒衣物,她心疼地赶回家拿来自己女儿的衣裳给他们穿上;学生发生争执时,她跑过去了解情况,讲道理、摆事实,解开心结;周末时光单调无趣,她把自家烤箱搬来,教孩子们做蛋糕、烤饼干;学生的卫生纸用完了,她给;衣服破了,她教学生缝补;学生需要什么,她经常转几趟车“顺路”帮忙购买……

  每个残疾孩子背后都有一个脆弱的家庭。而教育,不仅是让孩子获得成长,更要给家庭带去希望。她是家长的贴心朋友,利用家长培训、亲子活动、个别辅助等对家长做专业、细致的指导。当看到有听障、脑瘫、智障的小翼不愿走路,上学都是妈妈背,她感同身受。孩子要读九年哪,他妈妈怎么可能背九年呢?何老师认真了解小翼的残疾程度,发现他能利用四脚行走架挪步,但有强烈依赖意识,而小翼妈妈也因把孩子残疾归咎于自己过分迁就,造成了小翼12岁都还要妈妈背着上学。何老师看在眼里,急在心里。都是妈妈,都源于爱,但是要选择更适宜孩子成长的爱。于是,她主动对孩子妈妈进行心理疏导,共同定下鼓励小翼独立行走的目标。先向小翼妈妈做专业的感觉统合训练指导,再对小翼独立行走进行阳性强化,接着又给他结互帮对子陪同行走。慢慢地,小翼从拒绝行走,到试着用四脚架挪步,再到用单脚杖独立行走。现在,他能独自拄拐行走、上下公交车,生活品质极大提升。小翼妈妈总是忍不住热泪盈眶地竖起大拇指,家长心中亮起了希望的明灯。

  感恩生命 美丽绽放

  当我们问及,您这样去爱、去付出,值得吗?何成霞老师不假思索地回答:“我就是要让学生感受到爱,在爱中绽放。而爱也可以传递力量,他们也学会去爱,去感恩,去回馈社会!”

  以2014级学生为例,舞蹈、绘画、体育、表演就在省市比赛中分获一、二、三等奖,班级涌现出市级三好学生、市级优秀共青团员、省新时代好少年、全国优秀少先队员。各项荣誉纷至沓来,阻止他们的石块也被这不屈与自强的力量掀翻,他们奏响了生命的赞歌!

  2018年,学生毛玲先后被评为四川省新时代好少年、全国优秀少先队员。她刚入学时,连握笔、书写都需要老师手把手辅助完成,生活、学习总是慢半拍。何老师就像一道暖阳,不抛弃不放弃,为她设置个别化教学目标,课内外对她进行针对性地关心、辅助。毛玲也领悟到了老师的良苦用心,攥着一股“笨鸟先飞”的劲儿,不急躁、不放弃。教室里总有她独自写作业的身影、正衣镜前能看见她刻苦练习手语和发音、练功房里洒下了她的泪水和汗水……她深知残疾人要成才,必须加倍努力。在长达五个月的情景剧《暖阳》排练中,她克服残障,不叫苦、不喊累。有时一段台词反复练习几十遍,她也丝毫不懈怠;排练都是利用课外时间,她常常练到晚上十点才回寝室洗漱,第二天又精神抖擞地上课学习。正因为这份坚持努力,女扮男装的她参加了省、市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与健全人同台竞技,均获一等奖,开创聋人参加省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语言类节目竞赛的先河。

  在爱的滋养下,毛玲也学会感恩回馈。每次放假回家,总能见到她忙碌的身影。喂猪、洗衣、锄草、摘果子,样样都行。最近,家里新添了弟弟,她还当起了厨师、儿童保育员,她夸张的表情动作常常引得弟弟哈哈大笑。一次,她得到表演节目奖励的400元“巨款”后,分文未取,全部给父母、家人买了礼物,表达感恩之情。难怪在四川省新时代好少年颁奖仪式上,当主持人问及毛玲的获奖感言时,她说:“我接受过很多人的关心和帮助,我最大的愿望就是关心和帮助更多人!”这是残弱生命在爱的滋养下,绽放出熠熠夺目的光芒,也是对他们身残志坚最好的诠释,他们打开了生命的华章!

  何成霞老师从事特教17年,她愿化为暖阳,见证更多顽强生命的成长!

  好人寄语:特教,是生命照亮生命的事业。特教人,用情怀让残缺生命绽放自强之光!

  道德点评:十七年坚守,用特教情怀给残缺生命带去阳光,用爱和专业哺育残弱幼苗成长,艺术点亮心灵,生命熠熠闪光。扎根特教,见证更多顽强生命的成长,是生命之花的完美绽放!

编辑:张文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