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2021年第三季度四川好人孝老爱亲类]南充王惠:柔弱女干部用爱撑起一个家,谱写新时代“忠孝两全”传奇故事
2021-09-03 17:11: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王惠

  【主要事迹】

  王惠,女,汉族,1985年3月生,中共党员,南充市委重大产业和项目推进办公室干部。

  她一家三口,父亲患有恶性肿瘤晚期、先后住院13次、做了3次手术,生活不能自理;母亲做了2次大手术、1次脑中风,患有脑膜瘤、严重高血压、眼疾、腰腿痛等疾病20多年。她将身患重病的双亲接到身边医治照顾,四处求医问药,学会了更换气管导管、吸痰、医疗消毒、雾化等专业医护技能,每天晚上每两小时为父亲拍背、吸痰、做雾化等,甚至几天几夜不眠不休。两年来从未间断,举洪荒之力托起父母生存希望。她为医治父母倾尽所有积蓄,至今租房居住、单身一人,用柔弱的双肩挑起家庭和工作的重担,完成南充市社科联重点社科项目一项,主持国家级创新社科研究课题项目一项。她的孝行感天动地,她的责任与担当书写了新时代共产党人“忠孝两全”的传奇故事。

  不忘初心,她传承农村娃娃的勤与孝

  她来自伟人故里四川南充,《朱德的扁担》的故事从小就熏陶和感染着她。王惠出生在一个普通农户家里,是父母的独生女儿。王惠的父母都是农民,几十年如一日地照顾王惠常年卧病在床的外曾祖母、年迈多病的爷爷和瘫痪的外公外婆,为他们养老送终,不辞辛劳将两个未成年的妹妹拉扯大,张罗她们的婚事,被人们广为称颂。父母的言传身教早就将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种在了王惠心里,开出了瑰丽的文明之花。王惠继承了父母的勤劳善良、大无私精神和孝老爱亲的美德,将优良家风发扬光大。

  王惠从小就是一个乖巧懂事、品学兼优的好孩子。才几岁大就帮大人干活、做家务,上小学时,每天早上踩在小板凳上,一勺一勺地喂90高龄卧病在床的曾祖母吃早饭,冬天就为老人提烤烘笼暖身。上大学时,努力争取奖助学金、勤工俭学并以优异的成绩顺利完成学业,没让父母操份心、掏分钱。2009年,母亲做了人生中第二次大手术,高血压、脑膜瘤、腰腿痛、眼疾等疾病更加严重,父亲的身体也每况愈下。为了照顾年迈的父母,她放弃了大城市就业的机会,回到家乡成为一名大学生村官。王惠的工作非常出色,多次荣获省、市、县嘉奖,母亲的身体也慢慢好转,一家三口,过着其乐融融的快乐日子。

  孝感天地,她肩扛一家之主的责与韧

  “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这话王惠理解得深入骨髓。

  2018年父亲做了声带息肉手术,2019年春节,突发呼吸、进食困难症状,脖子上冒出鸡蛋大小的包块,经医院检查,恶性肿瘤晚期!“时日无多,回家修养”的医嘱如同晴天霹雳,让她悲痛欲绝,痛哭失声。想起父亲光明磊落、命运多舛的一生,想起这些年自己一心扑在工作上,父亲70大寿都没能赶回去的遗憾,她不甘、不忍、不服,发誓不惜一切代价挽救父亲生命。她和母亲带着父亲连夜赶往成都华西医院,在一床难求的华西,她用真诚和孝心打动了所有医护人员,第一时间安排父亲入院,开通了绿色通道,联系到最好的专家为父亲进行了一台历时10个小时以上的高难度大型手术,赢得了一线生机。2019年5月,父亲在放疗定位时查出食管气管瘘,医生说最多只剩2到3个月时间了。她不愿意相信,更不愿放手,费尽周折找到南充当时唯一能做经皮胃造瘘手术的医生为父亲进行了第三次手术,重新插上了胃管,再一次赢得了生的机会。经过三次手术后,其父再也经不起折腾,为了加强后续治疗,她四处求医广泛查阅文献和资料,综合中西医专家意见,制定科学的诊疗方案,然后亲自带父亲看医生、做治疗、抓药、熬药、喂药,将每一天的时间排得满满的。

  做了3次手术、住了13次院的父亲,身上装有两条“生命线”:一条是气管导管,一条是胃管,每一条都需要精心呵护。她学会了气管导管更换术、吸痰、做雾化、吸氧等专业医护技能,在家中常备碘伏、医用酒精、棉签、纱布、空针以及吸痰器、雾化器、血氧仪、吸氧机等医疗用品和设备;每天坚持为父亲换洗气管导管、消毒、打流食,晚上每2个小时为父亲拍背、吸痰、做雾化、换导管等;2年来从未间断,有时甚至几天几夜不眠不休,因为她怕自己睡过去,父亲就再也醒不过来了。

  癌症对病人既是身体上的摧残,更是精神上的折磨。随着病情进展逐渐丧失语言能力的父亲,不忍心看到家人每天那么辛苦,变得越来越消极和敏感。王惠注意到父亲情绪的变化,对父亲比以前更加孝顺、细致和贴心,她耐心地开导和鼓励父亲:“爸爸,您放心!只要我活着,就一定会照顾好您的每一天,所以您要坚强哦!”不仅如此,她还跟身边的人和医生沟通,争取他们的理解、支持和宽容。一有时间她就和母亲带着父亲去晒太阳、逛公园、交朋友,陪他们看电视、讲笑话,邀请亲戚朋友为父亲庆生,陪他聊天。渐渐地,父亲走出了阴霾,重拾生活的希望和生命的信心。最终超出了所有医生的预期,打破了最初的医学定论,有效延长了生存时间。

  百善孝为先。母亲身体不好,父亲住院期间,她总是费尽口舌地多申请一张陪护床,带着母亲一起住在医院,方便照顾。白天,她一个人在医院跑前跑后,忙起来饭都顾不上吃;晚上则将头靠在离父亲病床最近的位置休息,一有动静马上惊醒起身,从来没有睡过一个安稳觉,但是却让父亲一次又一次地渡过难关。为了防止生褥疮,每隔一两个小时就为父亲翻一次身,亲手喂父亲吃饭、拍背、按摩、洗脸洗脚、端屎端尿……2009年3月,经过精心治疗和照顾,父亲终于脱离生命危险,从华西医院出院,她的头上却生出了一缕怎么也盖不住的白发,那是一片赤诚的孝心。

  2019年4月父亲在川北医附院化疗,母亲突发脑中风在南充市中心医院ICU抢救,王惠的左小腿也因划伤顾不上治疗而严重感染。“当时医生说有截肢的风险,要马上住院,可我住院了的话,父母怎么办啊?”作为家里的顶梁柱,面对人生的困境,王惠没有向命运低头,而是瞒着父母、拖着腿伤坚持在两家医院、家里和单位来回奔波,向父母传递坚毅和希望。最终孝感动天,父母双双脱离了生命危险,安全出院,她的左小腿却留下了拳头大的永恒伤疤。

  乌鸦反哺,羔羊跪乳。同龄人正处于谈情说爱的浪漫时光,而王惠作为家里的独生女却无暇顾及这些。病魔摧毁了家庭的经济,打乱了生活的节奏。面对现实的残酷,她没有悲观失望,而是乐观坚强。使出洪荒之力,撑起了风雨飘摇的家,为父母托起了生的希望。为了医治和照顾父母,她几乎囊空如洗,和父母租住在不足60平的屋子里;她至今未婚,单身一人,无车无房;她几乎断掉了所有的社交和应酬,把全部的时间和精力都用在照顾父母和工作学习上;她每天像陀螺一样在医院、药店、单位和家里的道路上旋转着,无论春夏秋冬、严寒酷暑;青春年华,她没有为自己添置一件新衣,没有睡过一个安稳觉;每次炖菜,她总是把最好的肉剥到父母碗里,把骨头和带筋的肉留给自己;她从不为自己考虑,头上生出了白发,指尖磨出了老茧,腿上留下了疤痕……但是她无怨无悔,无所畏惧,她总是告诉自己:就算放弃自己,也不能放弃肩上的责任。她用勇意和坚韧创造了生命的奇迹,用无疆的大爱书写了人间的传奇。

  她的孝行感天动地,深深地影响和感动着身边的每一个人。父亲逢人就竖起大拇指说:“我女儿是个大孝子,救了我的命,我是个有福的人!”朋友来家里看到她为父母做的一切,感动得当场落泪,深情地对王惠的父母说:“叔叔阿姨,你们好幸福!看到您女儿,我才知道什么是尽孝道。”说完,就掏出手机给远方的亲人打电话。王惠说:“为人子女,孝敬父母天经地义。父母给了我们生命,我们应该感恩,在他们需要的时候,义无反顾地报答他们,哪怕付出一切我也愿意。”

  王惠用为人子女最无私的爱,为父母撑起了一片晴朗的天空,把所有的风雨都挡在门外,为父母守住了一个完整的家;她用最无声的行动,诠释和弘扬了中华民族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王惠说,我要从小家出发奉献大家,要把对于父母的挚爱,推及到养我育我的清明社会。

  忠诚担当,她心怀时代精英的“大道”

  父母时常教导她,“你是共产党员,国家培养了你,一定要听党的话,好好干工作。”王惠将父母的叮嘱时刻牢记心间,始终把党的事业放在首位。参加工作11年,从未休过年休假,父母过生时,她坚守在防汛抗洪、脱贫攻坚第一线。她白天忙外勤,晚上搞总结,凡事走在前、从来不掉队。2013年至2017年,她担任蓬安县金家沟村和伏岭村第一书记期间,跑遍两个村700余户人家,抓产业、修公路、惠民生、净民风,带领150余户400余人次摆脱贫困,扶贫经验和成果得到省级部门的推广,被《人民网》刊发。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王惠像对待自己的父母一样对待其他老人。她常年用亲情温暖子女不在身边的姑姑和一个人生活的表舅,号召社会力量为孤寡老人王素清、贫困老人唐友贵捐资捐物,帮助贫困村老人干农活、销售农产品;她免费辅导亲朋好友和邻居家孩子的学习,成为留守儿童的“知心姐姐”,为他们募捐儿童读物、书包和体育用品等,她关爱孤儿任卫,为其点亮人生;发动网友为贫困大学生唐宁捐资助学。她在村里提倡孝悌文化,评选最美孝星,老人们都亲切的叫她“幺女儿”。

  工作之余,她还完成了南充市社科联重点社科项目1项,主持国家级创新型社科研究项目1项,撰写各类经验材料、讲话稿、总结、信息、通讯等近300篇,在省级以上刊物、官网上发表各类文章20多篇,多篇材料获得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肯定性批示。先后获评优秀大学生村官、优秀团干部、贸促工作先进个人、第五届南充市孝老爱亲道德模范等。

  好人寄语:为人子女,孝敬父母天经地义。父母给了我们生命,我们应该感恩,在他们需要的时候,义无反顾地报答他们,哪怕付出一切我也愿意。

  道德点评:自古忠孝难两全。为人子女,王惠一肩挑起了赡养父母的重担和责任,用无疆的大爱书写了感天动地、可歌可泣的仁孝篇章;身为新时代的共产党员,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实际行动谱写了一首壮美的忠诚之歌。

编辑:张文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