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2021年第三季度四川好人孝老爱亲类]成都魏歆淳:春风化雨树家风 孝老爱亲暖人心
2021-09-03 17:15: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魏歆淳

  【主要事迹】

  四川省纪委监委驻省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干部魏歆淳同志,克服世俗偏见,以淳朴的爱情观、婚姻观,选择出生偏僻农村的丈夫,在夫妻聚少离多的困境下,克服重重困难,独自挑起家庭重担,悉心照顾身患癌症的公婆和年逾花甲的父母,无怨无悔地承担孝敬父母、养育子女的重任。深怀敬老之心,倾注爱老之情,带头动员父母、儿子包粽子,送给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周永开,塑造了孝老爱亲的良好家风。由于表现突出,被四川省纪委监委评为2020年度优秀公务员。

  小粽传大义 家风永延续

  饱满晶莹的糯米、鲜红欲滴的蜜枣、散发着淡淡清香的粽叶……2021年端午节前夕,魏歆淳家里的餐桌上洋溢着节日的气息。搅米、卷叶,加米、掩口、裹紧、扎绳……晚饭后,她与父母、儿子围坐在一起,一边聊着端午节的传统习俗,一边拿起洗净的粽叶认真包起来。现场粽叶翻飞,糯香四溢,一个个粽子在欢乐祥和的气氛中成型。

  “妈妈,街上好多粽子卖,为啥我们要自己包呀?”7岁的儿子问道。

  “自己亲手包的粽子不仅干净卫生,更能表达心意。我们要将包的粽子送给周永开爷爷。”魏歆淳微笑着对儿子说道。

  “周永开爷爷是哪个啊?为啥我们要送粽子给他呢?”

  “他是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一心为党、忠诚坚定、自我牺牲、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他的精神品质跟我们今天纪念的爱国诗人屈原一脉相承,值得我们每个人学习,是妈妈心中的榜样。”魏歆淳对儿子说,“我们还要再勤快一点,多包一些寄给你泸县的爷爷和国外的爸爸,让他们吃到我们亲手包的粽子。”

  “好的,我也要学着包粽子,寄给周永开爷爷,寄给爷爷和爸爸!”于是,儿子欢快而认真地参与到包粽子的家庭活动中。

  每年端午节,魏歆淳家里都有包粽子赠送亲朋好友的传统家风。在今年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开展学习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周永开先进事迹活动中,魏歆淳被周老的精神深深打动,主动报名参加省纪委监委组织的“学习周开先进事迹,迎接建党100周年”演讲比赛,在支部党日活动中畅谈学习周永开先进事迹体会。端午节前夕,她特别挂念起那位年过九旬的老人,并与家人满怀深情地为老人包了12个粽子,以表达一个普通党员对革命前辈的敬仰之情。

  这份具有特殊意义的粽子,通过达州市纪委监委转交到周永开老人的手中后,周老与老伴儿吃着寄托魏歆淳全家老小拳拳爱心的粽子,开心得合不拢嘴,连声称赞小魏是敬老爱老的好模范。

2021年6月,魏歆淳家人围坐一起包粽子送给周永开老人。

  床前尽媳孝 患难见真情

  “歆淳啊,儿子在国外,电话打不通,只有先给你说了。胜明(魏歆淳丈夫)妈妈也得癌症了,医生说是肺癌,可能是晚期……” 2020年2月,因疫情宅家的魏歆淳,突然接到家住泸县的公公打来的电话,电话里的一字一句,仿佛一记记重锤,顿时敲得她脑袋一片空白,瞬间想着电话里说的那个“妈妈”是一个陌生人,癌症晚期也是虚幻,“不会是在做梦吧?”“怎么可能呢?!”

  然而,身旁母亲崩溃的哭诉声,将她一把拉回到了残酷的现实,“胜明爸爸半年前得前列腺癌,现在他妈妈又查出癌症,你一个人伺候两个癌症病人,咋个办哟……”

  半年时间,公公和婆婆相继患癌,魏歆淳从未想过这种戏剧般的虐心事件会出现在自己人生里,但这一切,的确真切地发生了。

  悲痛之余,理智的她很快地收拾起情绪,她告诉自己,事已至此,怨天尤人是解决不了任何问题的,眼下的困境只能靠自己独自蹚过去。她立即安慰好双方老人,果断地思量着后续安排。

  由于受疫情的影响,魏歆淳婆婆的病情无法在老家泸县得到确诊,她头戴双层口罩,怀揣婆婆的检查报告,驱车前往四川华西医院,在呼吸科候诊室静静地坐了4个小时。当医生快速翻阅了婆婆所有的检查报告后,明确告诉她,“百分之百肯定是肿瘤,百分之九十九肯定是晚期”。

  医生宣布结果的那一刻,魏歆淳的眼泪不停地打转,“老人还不到65岁,胜明是独生子,知道结果后不知道该多伤心……就算只有百分之一的希望,也要坚持治疗,尽量让老人家留在人世的时间长一些,他们还没享到我们做儿女的福呐……”

  当时正是全国上下阻击疫情的攻坚时期,无论在泸县还是成都,各大医院的肺部专家和主干医师都被派往支援武汉,医疗条件非常具体,但婆婆的病情又不可耽误,心急如焚的魏歆淳一面安抚婆婆,一面为其遍寻名医。由于连续数日的劳累,突感忧心郁结,四肢无力,她内分泌开始出现紊乱,医生诊断她患上了卵巢“畸胎瘤”,并建议尽快入院手术,否则继续生长会引发卵巢坏死。但考虑到婆婆的病情,术后的陪护,无法归国的丈夫,还要看护儿子的年迈父母,她无奈地作出暂缓治疗的决定。直到半年后,华西医院建议她将婆婆接回家老家保守治疗,她才走进手术室。

  2020年3月中旬,我省各行各业开始复工返岗,单位领导考虑到魏歆淳家里的难处,建议她再休一段时间事假。但她却说:“一人一岗,别的同志家里也有各自的难处,我先坚持一下看看。”于是,她把孩子送到父母家,白天认真工作,下班后匆匆赶回家安抚照顾病人。

  “婆婆因为巨大的疼痛,经常半夜坐起来痛苦呻吟,我得起床为她按摩,每次按都需要一个小时以上……”从2020年2月老人查出病情到12月去世,八个月时间,日夜操劳的魏歆淳足足瘦了近10斤。

  “从我嫁给他的那一天起,就不再区分彼此的父母。孝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做人最基本的道德,这都是我应该做的。”魏歆淳说到了,也做到了,只是她所承受的艰辛似乎比其他人多出了太多。

  爱情诚可贵 忠诚伴一生

  魏歆淳的丈夫陈胜明出生在四川泸州的一个偏僻乡村,父母年老,收入一般,条件较差,当初答应嫁给他时,父母也一度犹豫过,毕竟按照世俗择偶标准,省城大都市长大的姑娘,且毕业于四川大学,被省委组织部确定为“优秀大学生”进入省级机关工作,应该还有更多更好的选择。

  “他善良孝顺、老实可靠的人格魅力深深吸引了我,让我肯定他是那个可以跟我共度一生的人。”魏歆淳坚定地说。

  然而,婚后的生活并没有单纯的姑娘想象中的容易,新婚燕尔不到一个月,丈夫就被派往国外工作,这一走就是七八个月。

  “他的工作性质需要常年出差国外,工作忙时甚至一年都回不了一次家。这种特殊情况他在婚前让我思量再三,但我还是义无反顾地嫁了。现在回想这一路走来的时光,不禁感叹,除了甜蜜的爱情,婚姻实属不易,要经受太多现实的考验了。”想到结婚以来一个人扛起一个家的苦衷,魏歆淳摇头苦笑着。

  结婚十年,大多数关键时期,都没有丈夫的陪伴。怀孕后,她一个人去医院做孕产检,一个人挺着大肚子赶公交车上下班、一个人洗衣做饭;儿子出生后,她一个人陪娃睡觉讲故事,一个人给他洗澡穿衣;假期里,别的父母都陪伴孩子身边享受亲子时光的时候,她要不在加班工作要不出差在外,孩子只能交给自己父母照看;当公婆重病时,远在海外的丈夫只能回家探望一次,照顾病人的一切重担压在了她一人身上……多年来,“坚强而独立地面对生活的一切磨难和考验”,这种意识似乎早已经刻进她的骨髓里。

  “虽然辛苦,但我从没后悔。既然结为夫妻,就有相互扶助的义务,家和才能万事兴。”魏歆淳说。

  也许正是有了夫妻间这份无怨无悔的爱与忠诚坚守,魏歆淳的婚姻十年如一日地保持着新鲜与美满,丈夫对他充满了疼爱与感激,儿子对她充满了尊重与崇拜,亲戚朋友对她和她的家庭充满了羡慕和赞叹。

  “他只要一回家就抢着做家务、带孩子,对我父母也体恤有加。”“他总是说,此生相遇,三生有幸。”魏歆淳甜蜜地说,看着一家人和睦温馨的画面,再苦再累也是值得的,或许这就是对“同甘共苦”“苦尽甘来”的最好诠释吧。

编辑:张文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