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2022年第一季度四川好人孝老爱亲类]资阳陈蓉:以血换血 她用柔弱双肩撑起残缺的家
2022-03-08 10:53: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陈蓉证件照

  【主要事迹】

  陈蓉,女,汉族,群众,1968年4月生,四川省资阳市乐至县中天镇红旗社区居民。

  她一家共有4口人,原本聪明健康的大儿子,在1999年患上再生障碍性贫血,每年要5次输血,为了给儿子治病夫妻俩四处借钱,欠下一大笔债;丈夫2015年在外务工时突发脑溢血,完全丧失劳动力,小儿子正在上学,只剩陈蓉尚有劳动力。在困难快把这个多难的家庭压垮的时候,陈蓉勇敢地扛起了家庭重担,用到医院以血换血的方式维持儿子的生命,无怨无悔地照顾丈夫。21年来,她执着坚守、日夜陪伴,不等不靠、不离不弃,用行动兑现婚姻与家庭的承诺,用无微不至的陪伴诠释着“贤妻良母”的真正内涵,用爱和责任讲述着凡人不凡的故事。

  晴天霹雳 普通家庭突降惊天噩耗

  陈蓉的家庭原本幸福而美满。1986年,陈蓉和比她大10岁的王德令两情相悦喜结连理。虽然家庭并不富裕,日子也很平淡,但陈蓉觉得自己“嫁对了”,因为丈夫踏实肯干,对自己又好。婚后不久,陈蓉和丈夫有了一个聪明可爱的儿子,两夫妻同心同德,勤劳朴实,吃苦耐劳,一个普普通通的三口之家,也算其乐融融。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1999年8月的一天,不幸的一幕猝不及防地就这样降临:13岁的儿子作业做到一半时,突然晕倒在地,无论陈蓉如何呼喊,也不见应答。惊恐、害怕顿时袭来,好在陈蓉和丈夫当机立断将儿子送往县医院抢救。医生告诉夫妻二人,儿子被诊断为再生障碍性贫血,听了医生的话,陈蓉和丈夫懵懵懂懂地表情表示不解。是呀,一对普普通通的农村夫妇,对医学上的新名词听得不多,自然不知道那是一种多么可怕的病。陈蓉一脸好奇的问医生:“那是什么病?严重吗?”医生不忍心但又无奈地告诉他们,这种病需要长期换血,今后的治疗费用也很高昂,普通家庭难以承担!

  医院的诊断犹如晴天霹雳,哪个孩子不是妈妈的心头肉?哪个母亲不希望自已的孩子能健康成长?老天真是给她开了一个大大的玩笑,刚开始,陈蓉没有办法接受这个事实,辗转于各县城几家医院,但现实太残酷,儿子的病确诊无疑。

  既然“风雨”已经降临到头上了,那就接招吧!坚强的陈蓉调整好自已的心情,理清思路,一番思量后,她坚定地告诉丈夫:“孩子的病,我们砸锅卖铁都得治,生活再苦,我们都得扛”。接下来,她托人给丈夫找了到马尔康务工的活,自已在家里负担所以农活和照顾生病孩子的重担。

  为了减少儿子输血费用,她每年到医院以用自己的血换给儿子,几次因为抽血后身体虚弱晕倒在家,但她都咬咬牙坚持下来了。就这样日子一天天过去,陈蓉夫妇也在生活的挫折与磨难中相互扶持,一步步艰难前行,儿子靠坚持输血终归算是保住了性命。

  意外接踵 小家在困境中飘摇不定

  2004年,陈蓉夫妇喜添一个小儿子,虽然日子过得紧巴,但小儿子的降临终归给家庭新增了几分喜悦,冲淡了许多笼罩在全家头顶密布的阴云。

  “屋漏偏逢连夜雨,船迟又遇打头风。”2015年,正忙着地里农活的陈蓉,接到一通电话,她被告知在马尔康打工的丈夫突发脑溢血,命悬一线。这无异于又一个晴天霹雳,一家人好不容易平平淡淡地过了10来年,现在家里的顶梁柱突然又倒下,让原本不富裕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

  手术加上后期的康复训练,费用要10万元左右!这对陈蓉这个家庭来说,简直是一个天文数字。然而,几乎是没有任何犹豫,向来柔弱的陈蓉果断做出了“不管如何,一定要救活他”的决定!尽管很有可能最终会落得人财两空,但陈蓉却斩钉截铁地说:“如果换做是我躺在抢救室里,我相信丈夫也会义不容辞地想办法救我的,人活在世上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

  为了救丈夫,陈蓉四处求人帮忙,找人筹款,亲朋好友的解囊相助,总算是暂时解决了医药费的问题。经过抢救,丈夫总算保住了生命,但生活不能自理,完全丧失劳动力,下半生基本要在床上度过……

  这个家该何去何从?未来的路该怎么走?看着躺在病床上深爱着的丈夫,看着病恹恹的大儿子和朝气蓬勃的小儿子,陈蓉再次选择坚强面对。

  从此,陈蓉用自已的双肩挑起了整个家庭的全部重担,她一边照顾不能自理的丈夫,每天给他擦洗身体、翻身、喂饭;一边照顾两个孩子;在农忙时节,所有的体力活,都只有她一个人做,陈蓉眼看着日渐消瘦,丈夫看着也心疼,几次都劝她放弃,可是她说:“只要有万分之一的希望,我们也要拼命努力争取,决不放弃,有你在,我们这个家庭才完整,我一定要让你好起来。”

  不离不弃 用心守护奇迹如约而至

  苦心人,天不负!在陈蓉的悉心照料下,奇迹终于出现了,2017年夏天,丈夫四肢渐渐有了一些知觉,全家都高兴坏了,也更加有信心了。她只要一有空,就搀扶丈夫在房前屋后进行康复锻炼,走出家门和邻居聊聊天,慢慢尝试让丈夫自己吃饭,现在丈夫病情一天比一天乐观。大儿子的病情也基本稳定下来,时而能帮助家里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小儿子已经在读高中了,学习生活也不需要父母操心了。

  陈蓉是一个外柔内刚的传统妇女,虽然历经了百折苍桑,也享受了国家的一些精准扶贫政策,但她仍有一颗刚毅不屈的心,在困难面前,不等不靠。她发展家禽养殖,增产增收,给贫困户带好头做好榜样,她还总是开导其他人“我们的困难是暂时的,有国家的政策支持,扶贫干部的大力帮扶,生活一定会越来越好;

  好人寄语:“孩子需要我,老公需要我,这个家千万不能散,有我在家就在,再苦再难也要撑下去……”

  道德点评: 她用孝善质朴的坚守为家人筑起避风遮雨的温暖港湾,用爱创造了生命的奇迹。

编辑:张文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