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2022年第一季度四川好人孝老爱亲类]广元焦学英:亡夫不改嫁 二十年如一日照顾公婆无怨无悔
2022-03-08 11:03: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焦学英证件照

  【主要事迹】

  焦学英,女,汉族,生于1969年12月,广元市利州区雪峰街道樵歌社区居民,广元市利州区第三届农村“孝敬父母 关爱子女”模范人物,广元市第三届农村“孝敬父母 关爱子女”模范人物。

  2002年7月,焦学英的丈夫因病去世,丢下年近七旬的两位老人、9岁的女儿和沉重的债务,从此她便独自一人扛起家庭重任,每天起早贪黑,一边干农活、收拾家务,一边照顾年幼的孩子、照顾年迈的老人。2015年夏天,公婆柴秀英意外摔倒住院,焦学英24小时守护在公婆身边,给她做饭喂饭,擦洗身体,洗衣换药,清理大小便等。出院以后,为了悉心照顾重病的公婆,她索性与公婆同吃同睡。20年来,焦学英在丈夫、公公相继离世后,对公婆不离不弃,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孝道的深刻内涵,成就了一方佳话。

  丈夫身亡 儿媳挑起全家重担

  1992年,焦学英嫁到雪峰街道樵歌社区,她孝敬公公、公婆,热心帮助他人,与邻里相处和谐,一家人日子过得其乐融融。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祸福旦夕,2002年7月,焦学英的丈夫因病去世,丢下年近七旬的两位老人、9岁的女儿和沉重的债务。那段日子,她日夜以泪洗面、痛苦不堪。失去儿子的公婆柴秀英老人更是承受不了白发人送黑发人的打击,身体每况愈下。年幼的孩子也因为失去爸爸而变得沉默寡言。这个家摇摇欲坠,不少人都劝焦学英改嫁,可她却说:“两位老人年事已高,公婆柴秀英佝偻着背,连洗衣做饭等日常生活小事都干不了,我怎么忍心抛下他们于不顾。”焦学英毅然决定替丈夫撑起这个家。

  焦学英起早贪黑,一边干农活、收拾家务、精心照顾老人、孩子,一边到工地扛水泥、钢筋,搬砖、背河沙。看着媳妇儿如此辛苦,两位老人很不忍心,也多次劝焦学英改嫁,但她每次都说:“照顾这个家、为您尽孝是我的义务和责任。”公婆也逢人就夸,有这么好的媳妇儿真是他们前世修来的福。几年下来,焦学英不但还清了家庭债务,还建起了小楼房,一家人的生活重新有了新的起色。

  同吃同睡 悉心照顾重病公婆

  丈夫去世后,焦学英一边照顾老人孩子,另一边想方设法种地挣钱维持家里的生计。日子虽然过得艰辛,可是一家人在一起平平安安、健健康康,焦学英感到很满足。转眼到了2015年,焦学英却再次面临打击。

  2015年夏天,柴秀英老人意外摔倒,焦学英连忙将公婆婆送到医院,并24小时守护在公婆身边,给公婆喂饭,擦洗身体,洗衣换药,清理大小便。待公婆病情好转,她便每天推着公婆到楼下晒晒太阳、呼吸新鲜空气。医生、护士、病友看到如此孝顺的儿媳,无一不为焦学英竖起大拇指。

  公婆出院以后,焦学英为了更好照顾她,索性与公婆同睡一张床,方便每天夜里起来照顾公婆上厕所,给公婆倒水喂药。那段日子,焦学英从来没睡过一夜安稳觉,头上也增添了不少白发,可为了公婆,她毫无怨言。在她的精心照料下,公婆的身体也很快痊愈。如今,91岁的公婆精神饱满,说话声音洪亮,腿脚也很利索,公婆说自己能有这么好的身体都离不开儿媳焦学英的照料。

  言传身教 大爱在身边传递

  为了在家照顾年迈的公婆,这20年来,焦学英从未出过远门,就算有事出去,也是很快就回家。她还时常教育自己的女儿,希望女儿以后也要孝敬老人,和善待人。谈起儿媳,公婆柴秀英老人说:“儿媳每天都会陪我散步买菜,给我做可口饭菜,还一天三顿饭都不重样。为了照顾我,全家人都陪着我吃很软和的饭。”

  开始周围还有人以为焦学英就是柴秀英的亲生女儿,称赞焦学英孝顺。柴秀英拉着焦学英的手逢人就夸:“这是我的儿媳,比女儿还贴心。”如今,焦学英在家开了一个卖副食的小商店,公婆每天都和她一起坐在店里聊天。“现在我天天在店里都能陪着她,但老年人长时间待在这儿也会很枯燥无聊,所以我坚持每天带着她出门遛弯,转一转,对她身体也有好处。”焦学英说。

  周围邻居说:“焦学英孝敬老人的事迹我们都看在眼里,20年来,她不离不弃,尽心尽力的照顾婆婆,是我们学习的榜样。”面对外界的认可和赞扬,焦学英总是说,她只是尽了自己应尽的义务,公婆年轻时为这个家奉献,现在她要让老人安享晚年。

  20年如一日,为了照顾老人,焦学英费心尽力,52岁的她已是满头白发,看起来比同龄人更加苍老,不过欣慰的是孩子在她的教育下早早学会了孝敬老人,善待他人。“妈妈照顾我们一大家子非常辛苦,现在我们都长大成家立业了,我们也有了子女,家里已是四世同堂了,我们要把敬老爱幼的传统美德传承下去,为下一代做好榜样。”焦学英的女儿袁群说。

  焦学英悉心照顾公婆数十年不离不弃,要问其中的缘由,她的回答再朴实不过:公婆受苦受累一辈子,让老人家舒心开怀、安度晚年是做儿媳的唯一心愿。

  好人寄语让老人舒心开怀、安度晚年是做儿媳的唯一心愿。

  道德点评丈夫离世,替夫撑家,照料公婆,育女成家。二十年来,焦学英用爱坚守、不离不弃,生动诠释了孝道的深刻内涵,成就了一方佳话。

编辑:张文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