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2022年第三季度四川好人见义勇为类]巴中王成:夺刀救人义无反顾 勇搏歹徒挺身而出
2022-09-20 09:31: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王成证件照

  【主要事迹】

  王成,男,汉族,1971年7月生,巴中平昌县响滩镇黑水社区5组居民。

  王成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农民,但他热心勇敢,在邻里乡亲中口碑一直很好。每当别人遇到困难,他总会毫不犹豫地伸手帮一把,即使在自己生命受到威胁时,依然临危不惧,挺身而上。2021年1月20日,平昌县响滩镇发生一起伤人事件,在大街上赵某突然对侯某进行伤害,王成见状,不顾个人安危,果断制止赵某的行为,挽救了侯某的生命。王成用实际行动,对“见义勇为”做出了最好诠释。2022年6月,王成获得巴中市2022年第一季见义勇为类“巴中好人”荣誉称号。

  在平昌县响滩镇只要提起王成这个名字,可以说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他在家是位好儿子、好老公、好父亲,在外是位热心肠的好人。在他人生命受到危险时,他第一时间想到的是怎么救人,而不是个人安危。勇敢站出来保护他人的生命安全是他的第一选择,更是不悔的选择。他用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平凡人新时代的正气歌。

  2021年1月20日上午11点40分左右,王成在响滩享买乐超市购买日常生活用品时,一名赵姓男子骑着一辆踏板摩托车加速撞向在街上行走的女士侯某。由于强烈撞击导致侯某被撞倒在超市门口的小桌上,随后反弹倒地,不省人事,被撞女子侯某生命危在旦夕。此时,赵某和摩托车也一同倒地,但赵某迅速从地上爬起,从包里掏出约20厘米长的匕首,用力刺向倒地女子侯某的颈部,顿时鲜血直流。在场的老百姓都吓傻了,现场悄然一片。侯某的母亲见状感到十分焦急和害怕,但看到自己女儿生命受到威胁,本能地喊出:“杀人了,救命啊!”慑于赵某手上带血的匕首,没人敢上前制止。此时,赵某再次举起匕首用力刺向女子颈部。由于赵某内心也充满恐惧,他未能刺中侯某脖子要害部位。赵某依然不放弃,要置侯某于死地,又一次举起匕首准备刺向侯某的时候,王成从人群中冲了出来。他不顾个人安危,赤手空拳,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冲上去将赵某的手紧紧抓住,用尽全力把赵某拽了起来,顺势把匕首夺过来放在桌子下面。王成对赵某大声吼到:“马上就要过年了,有什么深仇大恨非要动刀,你跑不掉的,必须为你的行为承担法律后果。”王成的呵斥声震慑住了赵某,和王成一起随行的人随即拨打报警电话和急救电话。王成号召围观的男性一起制止赵某,确保受害者侯某的安全,并呼叫围观群众将侯某扶到旁边采取保暖措施。王成一直抓住赵某的手,害怕赵某二次伤害侯某,王成时时刻刻不敢马虎、不敢松手,一直坚持到警察来到现场,将赵某交到警察手中,和警察同行把赵某带上警车,王成才松开赵某的手,紧绷的心才放下。同时,围观群众积极响应配合抢救侯某,为侯某采取止血、保暖、提供有效的抢救药品等措施,直到救护车赶到现场,众人一起把侯某安全护送上救护车,恐惧的心才慢慢平静下来。由于抢救及时,侯某无生命危险,等待赵某的是法律的制裁。

  侯某在精心治疗下,伤势逐步好转,出院第一时间带着家人及礼品来到英雄王成家表示感谢,但王成婉言谢绝,他说道:“为了维护正义,打击邪气,我还会冲上去,这是一个人最基本的良知,我也相信,邪不压正。真的没什么,举手之劳,不足挂齿,只要你好好的,我就放心了,礼品拿回去补补身体

  好人寄语:“这点小事不算什么,谁都不会见死不救的,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事。”

  道德点评:在紧急关头,王成面对持刀歹徒,临危不惧,以血肉之躯挺身而出,赤手空拳,勇敢上前制止了命案的发生,拯救了受害者,更拯救了两个家庭。他的义举捍卫了社会平安,弘扬了社会正气,凝聚了社会正能量,谱写了一曲大义凛然的英雄赞歌。

编辑:张文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