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2022年第四季度四川好人孝老爱亲类]德阳李兵:平凡村民照顾亡妻双亲30余载 书写没有血缘的亲情
2022-12-05 17:54: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李兵证件照

  【主要事迹】

  李兵,男,1968年10月生,中江县永丰乡碉楼村村民。1989年,李兵与熊德双的女儿熊会英结为夫妻,并在第二年生下了女儿,本应享受幸福日子的一家人却在孩子出生一年就面临生离死别。妻子病故,面对亡妻年迈的父母,李兵毅然挑起家中重担,悉心照料两位亲人的生活起居,即使再婚也对老人不离不弃。2001年,前妻的母亲病倒了,全身瘫痪。他和新婚不久的妻子王家秀坚强地选择一起承担老人漫长的治疗过程和高额的医药费。“李兵和王家秀两口子对熊德双是真的好得没话说,比亲儿子亲女儿对自己的父亲都还要好!”这是每一个知道李兵家事迹对他们的评价。也正因为如此,李兵一直都被当地评为“孝老敬老模范户”。

  “我会替你照顾好他们,放心吧!”

  李兵不是熊德双的儿子,王家秀也不是熊德双的女儿,但是他们两夫妻对待熊德双尽心尽力,只因为李兵对亡妻熊会英的承诺,为了这个承诺,李兵赡养了熊德双30余年。

  那是一个悲伤的故事,熊德双有一儿一女。为了提高收入,熊德双儿子跟着同村人去贵州打工,结果三个月后病死在贵州。儿媳妇也在刚刚为熊德双生下孙女后被接回了娘家。老年丧子的熊德双两夫妻成天以泪洗面,好在有一个懂事的女儿陪在两人身边。两年后,女儿熊会英也成年了,认识了小伙子李兵。那时的李兵就是一个担着碗到处卖货的“跑摊匠”小贩,但两人很快坠入爱河,并在1989年结婚,李兵正式成为熊德双家的女婿。婚后的小两口虽然不富裕,但日子也是过得甜蜜,很快熊会英怀孕了,第二年家里就迎接来了小生命,孙女的到来让熊德双一家从丧子之痛中渐渐走出来。但是命运总是捉弄人,生完孩子的熊会英身体总是不舒服,在医疗条件有限的那个年代,她吃了药也总是不见好,结果生完孩子的第二年就撒手而去了。

  熊会英去世前拉着李兵的手对他说:“我这辈子能遇见你很开心,但是遗憾的是不能陪你再久一些。我最担心的就是我爸妈,我哥病故,我现在也不行了。我只能把他们拜托给你了,希望你像照顾你亲生父母一样照顾他们。”李兵握着妻子的手回答:“不管是为了你还是为了爸妈对我的好,我都会替你照顾好他们的,只要有我李兵一口吃的就绝不会饿着咱爸咱妈,你放心吧。”

  妻子去世后,照料家里2老1小的重担真正落在了他一人身上。地里的农活要干,尚在襁褓的孩子要管,年迈的岳父母要顾……大大小小的家务事千头万绪,都需要考虑周全。他忙得像个陀螺,为了补贴家用还要每天挑着上百斤的碗走几十公里的路去卖。李兵的吃苦耐劳和辛勤付出,全家人都看在眼里。岳父愧疚地对他说:“李兵啊,我们家对不起你……”李兵当即接过岳父的话说:“爸,你放心,我答应过孩子妈一定会照顾好你们的。”

  料理完妻子后事的李兵显得很颓废,周围也都是闲言碎语,说什么的都有。“哎呀,这个李兵老婆也死啦,留下两个老年人一个奶娃娃三个累赘,肯定要不了三个月就跑了。”“不跑路,三个累赘哪个嫁给他,他才二十多点,难道不讨老婆啊?”各种闲言碎语都只有一个意思,李兵要抛弃这个家跑路。可是事实却出乎所有人意料,李兵不只是三个月没跑路,三年也没跑路,到如今已三十余年……

  “李兵是我们的儿子,现在我们又多了一个乖女儿。”

  转眼到了1997年,李兵的女儿已经7岁,小姑娘到了上小学的年纪。因为收入低,岳母又经常生病,李兵家里根本没什么存款,孩子的学费又犯了难。一百多块钱的学费愣是找了两家邻居借才凑够。因为这个李兵便和岳父岳母商量,他出去打工,这样收入高一点,免得再出现女儿读书都没钱的情况,岳父岳母当即就同意了。李兵也不负众望,在成都打工每月300多块工资李兵要寄300回来。这可把周围邻居们羡慕坏了,就因为这个,他们家周围是村里到成都打工最多的。

  就这样平静的日子又过了几年,时间来到了2001年,李兵认识了现在的妻子王家秀。两人很快坠入爱河,但是李兵很矛盾,他不敢将女朋友带回家,怕岳父岳母会伤心会多想,但这么多年的相处,李兵早已经将岳父母当作了自己的亲生父母。他还是将王家秀带回家见了岳父母。出人意料的老两口热情接待了这个女婿的女朋友,熊德双对王家秀说:“李兵对我们好,我们也早已经把李兵当作了自己的儿子,现在我们又多了一个女儿了。”这样清楚了老两口的想法后,李兵王家秀很快就完婚了。

  可是,命运却总是作弄人。就在李兵和王家秀完婚后不久,李兵的岳母却病倒了,全身瘫痪。刚刚结婚两个月的王家秀主动承担起了照顾老人的责任,她对李兵说:“爸爸现在也上了年纪了,弄不动妈了,我就在家里照顾妈,你一个人出去挣钱就是了。”这一照顾就是八年,这八年,王家秀每一天给老人擦洗身子,甚至在炎热的夏天,老人也没长一颗痱子。在这期间也不是没有人劝过王家秀,对她说的最多的就是一个观点:“你们两口子和这老两口又没有任何血缘关系,你何必找个跳蚤在自己身上咬。”

  每次听到这种观点,王家秀总是笑笑,也不反驳他们。因为她清楚丈夫李兵是一个信守承诺的人,之所以选择和他在一起,就是因为他重情义,守承诺。在众人的不解中,王家秀照顾着和两夫妻都没有血缘关系的公公婆婆和继女。在自己的女儿李金红出生后,王家秀依然对继女视如己出。姐姐每年至少买几次新衣服,自己的亲生女儿李金红就捡姐姐的旧衣服穿。当李金红大一点时经常找妈妈哭诉,为什么姐姐每年买那么多新衣服,自己却没有。王家秀总是抱着女儿说着:“小孩子穿了旧衣服长得高,姐姐小时候也全是穿旧衣服所以才长这么高。”

  “没什么大不了的,都是我应该做的。”

  李兵在外挣钱,王家秀在家照顾老人孩子,随着国家的发展,一家人的日子也是越过越红火。李兵夫妇真心真意对待老人,努力工作,小女儿在父母的言传身教下也渐渐懂事起来,四岁的时候她就能帮奶奶擦身体照顾老人了。邻居们都夸小金红孝顺,对爷爷奶奶特别好。现在李兵在家里修起了二层楼房,镇上买了房子。大女儿也结了婚,有了一儿一女,接过了爸爸妈妈的接力棒,照顾起了爷爷,小女儿李金红也考上了重点大学。

  没有任何血缘关系,为了完成对亡妻的承诺,李兵照顾岳父岳母三十余年。这三十余年的坚持,有李兵作为男子汉作为丈夫的担当,更有现任妻子王家秀的接力和支持。“我就是一个没念过书的普通农民,他们都是我的亲人,我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这没什么大不了。”从1991年到现在的31余年,他用寥寥数语就概括了,朴实无华的话语中却蕴含着一个人31年的爱与奉献。这些年的坚持下付出了多少不为外人道的心酸只有李兵自己知道,但他从不抱怨,直到岁月为他的付出结出最美的花。

编辑:张文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