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委宣传部   四川省文明办  主办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文明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67177
[2022年第四季度四川好人孝老爱亲类]南充马淑华:孝美行天下 最美好儿媳
2022-12-05 17:58: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马淑华证件照

  【主要事迹】

  马淑华,女,现年53岁,南充市仪陇县义路镇白沙坎村四组村民。马淑华是有名的孝媳。马淑华前夫因病去世后,10多年来,她不仅悉心拉扯大了2个儿子,还无怨无悔地照顾着年迈的婆婆和身有残疾的小叔子。尽管生活艰难,马淑华始终没有抛下家人,甚至改嫁也带着他们,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孝老”“爱亲”四字的真谛。“如果没有马淑华,我们这个家早就垮了”——年过九旬的夏炳银老人说起自己的儿媳热泪盈眶。

  真情相待 把婆婆当亲妈

  马淑华嫁结婚时,前夫家并不富裕,公公早逝,婆婆体弱多病,小叔子身患残疾,前夫是家中唯一的劳动力,一年种的庄稼仅能填饱一家人肚子。但好在婚后的生活还算和美,婆婆很体谅马淑华,婆媳从来没有红过脸、拌过嘴,有好吃的婆婆都会叫上她,苦活、累活前夫都抢着干,小叔子也尊敬、爱护她,真切的让马淑华感受到了家的温暖。在一家人共同努力下,日子一天天好起来。但老天似乎要考验她,前夫因病去世,留下了年近七旬的婆婆、残疾的小叔子以及两个还要读书的儿子与马淑华相依为命。

  马淑华的婆婆夏炳银是一位烈属,公公巨云修1955年牺牲在朝鲜战场后,未再嫁,一个人辛辛苦苦拉扯大了两个儿子。现在年纪大了,大病小病不断,有时还神志不清,生活自理困难。为此,作为家里唯一的顶梁柱马淑华几乎没有出过远门,一直在家中照顾婆婆。在马淑华的心里,也早就把婆婆当自己的亲妈了。

  不离不弃 撑起弱残家庭

  丈夫去世的时候,马淑华才40岁,正值风华。当时上有老、下有小,生活很艰难。那段日子里马淑华没有精力悲伤,以泪洗面的日子都是奢侈。凭着信念,她咬牙撑起了饱经重创的家庭。

  身边的亲朋好友看见马淑华带着一老一残两小艰难度日,纷纷劝她改嫁。在亲友的劝说下,她逐渐敞开心扉,决定开始新的生活,并经人介绍,认识了现任丈夫。

  “她是我妈,他是我弟娃,是我的家人。你愿意一起照顾他们,那我们就结婚。”马淑华的丈夫李正齐说,这是她当时提出的唯一要求。当时,马淑华告诉他,自己可以开始新的生活,但婆婆年迈多病,生活又不能自理,小叔子身有残疾,无法做工,也一直未成婚,心里记挂,放心不下。所以即便放弃来之不易的新生活,也要照顾好老人、照顾好家人。面对马淑华提出的条件,不仅没让李正齐退却,反而更加坚定了他跟马淑华在一起的决心。他觉得,这么孝顺、这么善良的人,心眼肯定不坏。

  言传身教 传递孝顺美德

  婚后,两人带着老人一起过日子,每天悉心照料老人,不怕脏也不怕累。担心婆婆晚上睡觉着凉,马淑华夜里总是起身,给她盖被子;怕婆婆吃不好,她变着花样给她做饭。

  “没见过比她心眼儿更实、更好的人。”马淑华的丈夫说到,李正齐也兑现了自己的诺言,特别善待老人,对马淑华和前夫的儿子也很友善,也尽自己所能照顾前小叔子。

  马淑华的行为不仅让现任丈夫感动,也深深感染着儿子。儿子在母亲的耳濡目染下从小就懂得怎样孝敬父母、孝敬奶奶。参加工作后,心里更是始终想着装着老人,有好吃的也会专门带回来让奶奶尝一尝。

  好人寄语:这几年,马淑华夫妇勤学苦做,在自己的努力和相关部门的帮助下搬了新家,一家人的生活蒸蒸日上。对于未来,马淑华有很多愿望,但也没落下婆婆,他说:“我妈命苦,一个儿子早早就走了,一个儿子身体不好现在都没结婚,现在我们生活才有点起色,只希望她能再健健康康的努力活着,多享受一下好日子!”

  道德点评:马淑华,她不相信长夜将至,因为火把就在她手里。她用那颗金子般的诚心,爱心,耐心,孝心,无微不至悉心照料婆婆谱写了一曲敬老,爱老,孝老之歌。营造了和谐美满的家庭氛围。对孩子也起到了言传身教的作用,使孩子从小就耳濡目染,潜移默化受到尊老,敬老,孝老的传统教育的同时也弘扬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编辑:张文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