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好人

[2023年第一季度四川好人助人为乐类]广元徐际鹏:扶危济困凸显世间温情,抗疫救灾展示男儿担当

2023-03-15 18:42: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徐际鹏

  【主要事迹】

  热心公益、乐于助人是徐际鹏的典型写照。2008年“5·12”汶川特大地震和2013年雅安芦山地震期间,他第一时间带领团队赶赴一线捐赠物资,参与救援。2022年,在广元市一起车祸现场,他以最快速度救助伤者;疫情期间,他不仅捐款捐物,还舍小家顾大家,以志愿者的担当帮助家乡共渡难关。受到社会各界一致好评。

  乐于助人 挺身而出勇担当

  2022年3月8日晚,徐际鹏约好为客户送文件,开车经过广元市城区万缘街道文达路时,红绿灯口被市民围得水泄不通,听路人说前面发生了车祸,徐际鹏立即下车奔向事故现场,是一辆电瓶车通过人行道时与万达中学方向驶来的一辆私家车发生了碰撞,电瓶车车主当时血管破裂,血流不止……他立即帮伤者指压止血,一边焦急地大声呼喊:“帮我找根绳子”。通过20分钟的压迫性止血、初步包扎,成功为伤者止血,直到救护车把伤者抬上救护车,而赴约送文件的事情也早已耽搁。徐际鹏救人一幕被网友拍下视频,并上传到网上,引发全城网友感动,并开展全网寻人,在接受采访时,他说:“在这场爱心救助中,有人拨打120,有人询问伤情,有人提供止血用具,大家都是参与者,我也只是做了力所能及的事情,不足为道”。徐际鹏的谦虚背后,是奉行助人为乐的准则,也是他一直坚持的为人处世之道。

  相似的一幕发生在2018年8月。第十三届省运会在广元举办,比赛期间,徐际鹏及团队负责此次会议的开闭幕式的策划和执行编导。8月26日晚,徐际鹏正赶去训练场督训,走到南河澳体大桥处,一位已有5个月身孕的女子在其母亲的陪同下从他身旁经过,突然出现妊娠反应晕倒,徐际鹏见状,一个箭步冲上去顺势把女子接住,让她慢慢平躺下来,然后利用所学的护理和急救知识对她进行了长达30分钟的施救,直到其丈夫赶到现场、确保无恙后,徐际鹏才匆忙赶去训练场。晕倒女子的丈夫感激不已,一定要通过媒体表示感谢。后来记者经多方打听终于联系到徐际鹏本人,他却平静地说:“我相信,换作其他任何人,都会伸出援手的。”他以救人为本分,在家乡的土地上用赤子之心书写着一腔热忱和一片爱心。

  千里驰援 危难之间伸援手

  2008年5月12日,世界震惊的“汶川大地震”,至今让每一个中国人记忆犹新。当时的徐际鹏正忙着做生意,经营着商贸公司、餐饮店,还有两家服装店。地震发生后,他第一反应不是清点损失,而是组织公司员工和身边朋友连夜准备救灾物资,亲自带领车队冒着生命危险,不舍昼夜先后赶往汶川映秀镇、什邡红白镇、绵竹汉旺镇、绵阳北川县、广元青川县等地震灾区,为受灾群众、一线战士送去食物、水和衣服。抵达青川,得知广元昭化老家房屋受损而父母无恙,他继续带领着全国各地的志愿者前往一线救援,光是紧邻老家的青川就往返了十几趟,38天的救援,他始终没有回家看过一眼,而父母从未责备,而是打心底为儿子感到骄傲。

  2013年4月20日,雅安市芦山县突发7.0级大地震,当时,徐际鹏经营着10余家包子店,得知消息后,他连夜组织员工关闭店铺、带上厨具、食材再次奔赴救援一线。4月21日一大早,徐际鹏就在芦山县人民医院门口支起炉灶,为灾民和救援人员、记者24小时免费提供包子、馒头和粥,10天时间,他每天都送出2万个热腾腾的包子和馒头。有人要给他钱,他都坚决拒收。在“中国爱”4.20芦山强烈地震大型公益特别节目中,主持人还特别介绍了这位“包子叔叔”“包子哥哥”。

  2020年,全球突发新冠疫情,徐际鹏的企业也受到严重亏损,但得知平均海拔3000米的甘孜州道孚县正处于冰雪与疫情的双重夹击,物资进不去,防疫形势极其困难后,他又第一时间报名参与九三学社四川省委驰援甘孜藏区的活动,帮助甘孜州采购防护服5350件、隔离服5000件、口罩10万个、额温枪2000支。2年多来,他一直穿梭于防疫一线,9月在成都疫情中徐际鹏公司所在大楼出现确诊病例,他示范带动公司所有人员主动听党话,跟党走,严守隔离要求,并为成都市捐赠10余万元防疫物资,10月国庆节,他带着2岁儿子回到老家广元,再次为广元市捐赠10余万元防疫物资并报名参与志愿服务,火车站、交通卡口、核酸检测点都有他的“大白”身影。因交通管制,他不能带儿子返回成都入学,只能将2岁儿子与妈妈分开就读广元市昭化区机关幼儿园。志愿服务期间,儿子生病,他也无暇顾及,心疼的孩子母亲直掉眼泪,指责他把时间都给了不认识的人,对家庭却不管不顾。徐际鹏却说:“有国才有家,大家好了,我的努力和付出也就是值得的”。

  乐善好施 平凡善举爱无疆

  2013年,徐际鹏注册成立了四川省善根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作为四川省善根公益组织发展促进中心的会长,一直以来他带领团队成员先后在西藏、甘孜、凉山、雅安、阿坝、成都、广元等23个地方开展了“脸盆计划”“周末陪伴”“阿根的礼物”“童眼看世界”等一系列关爱留守儿童、关心孤寡老人、关怀留守妇女的社会性公益项目,为老少边穷地区的孩子们送去了学习用品和生活用品,帮助2000余人解决了上学、看病与就业问题。在成都市创建文明典范城市过程中,他带领善根公益组织发展促进中心会员发起倡议书,并吸纳1500余名普通市民志愿者一起参与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志愿服务活动2300余次,开展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进校园、进社区等活动600余次,把文明基因注入成都“血脉”,示范带动广大市民自觉投身文明创建,形成全民参与、全民支持、全民共享的浓厚氛围,被成都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聘请为2022年度“成都市文明公益大使”。对于未来,徐际鹏表示,他将出任成都市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促进会首届副会长,并将以此为契机,倾尽毕生力量发现“文明”、宣传“文明”、弘扬“文明”,做好传播者,感染更多的人一起将文明的“种子”洒满大地。

  好人寄语:人生的价值不在于超越别人,而在于帮助别人。

  道德点评:乐善好施、不计回报,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什么叫人间大爱;无私奉献、服务社会,他用崇高的利他精神彰显了一名热血青年的实干担当,加油,好男儿!

编辑:李尚维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