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好人

[2023年第一季度四川好人助人为乐类]攀枝花邹慧:“爱心妈妈”用心用情帮扶困境儿童

2023-03-15 18:54: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邹慧

  【主要事迹】

  在至今长达近24年的时间里,邹慧用慈母般的情怀先后帮扶来自不同地方的4名困难孩童,为他们撑起了一片晴朗的天,让这些孩子们健康快乐地学习生活,对自己的未来充满信心。作为一名党员,邹慧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把爱的种子播撒在社会各处,让老有所养、幼有所依。她的家庭并不宽裕,父亲是下岗职工,每月拿着微薄的退休金勉强度日,生病的妹妹也是她在照顾。丈夫与邹慧一样是普通职工,家人时常劝她:“自己家里开销也不小,哪里还有钱资助别人?”邹慧却说:“我们紧巴点没什么,但对于孩子来说,资助一旦断了,希望也就断了。”

  慈母情怀献爱心 为困境儿童护航

  1998年8月的一天,邹慧在报刊上得知河北省邢台市某偏僻山村里的兄弟俩正面临失学困境的消息,孩子的母亲拿着家中仅有的财物远走他乡,父亲因一时冲动犯下盗窃罪被判入狱,兄弟俩只能靠年迈的奶奶抚养。正在上班的邹慧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决定尽力资助兄弟俩上学。当即便清点了自己身上的现金,一分不剩地汇出了第一笔助学款。

  之后邹慧便每月定期汇款给兄弟俩,倾尽全力为他们提供学费、生活费,在长达10年的时间里,她前后累计给两兄弟捐助1万余元。除了经济上的帮助,邹慧还经常与他们保持通信,鼓励他们好好学习。兄弟俩在给邹慧的第一封书信里动情地写:“我们的妈妈弃我们而去,我们像见不到阳光的小草,是您让我们重见阳光。您是我们的大恩人,我可以叫您一声妈妈吗?”如今,兄弟俩在邹慧帮助下,完成了职业技术学院的学习,并表示要将邹妈妈的这份爱延续下去,传播给身边更多的人。

  2008年,邹慧在西区开展的“代理家长”活动中报名成为了一名代理家长,让年仅6岁的小金锃(化名)重获渴望已久的母爱。她为这名身患重病的小金锃及时办理住院手续,并交纳住院治疗的费用,时常带上吃的、穿的、营养品等到病房探视,陪着孩子做治疗。几年下来,小金锃在“邹妈妈”一路的关心呵护下,个子长高了,性格开朗了,学习也在不断进步。

  2014年,攀枝花市妇联等部门共同发起了“关注‘困难儿童’向全社会招募‘爱心妈妈’”活动,邹慧报名认领了年仅6岁的“结对关爱”女儿鑫鑫(化名)。鑫鑫的母亲生下她后便离她而去,爸爸常年在外打工使她只能一直和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此后,邹慧每周都要抽出时间看望女儿鑫鑫,陪她一起学习,一起做游戏,还教她做人做事的道理,陪伴她快乐成长。在培养鑫鑫爱好特长方面,邹慧鼓励她学习跳舞,主动承担了所有学习舞蹈的费用。鑫鑫的爷爷奶奶常年病痛,邹慧还经常为他们买药、买保健品,节假日带孩子和两位老人出游踏青,俨然成了这个家庭的一分子。鑫鑫因为有了邹慧的陪伴与呵护,性格从原来的怯懦孤僻到现在的开朗爱笑,学习成绩也越来越好。

  “爱心妈妈”小家大爱,要将善行进行到底

  邹慧在帮人助困的过程中也并非没有阻力,她的家庭并不宽裕,父亲是下岗职工,每月拿着微薄的退休金勉强度日,因伤残生活无法自理的妹妹也是由她在照顾。家人时常劝她:“自己家里开销也不小,哪里还有钱资助别人?”邹慧却说:“我们紧巴点没什么,但对于孩子来说,资助一旦断了,希望也就断了”。

  邹慧,作为一名党员,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把爱的种子播撒在社会各处。在众多荣誉面前,邹慧表示仍将一如既往地投入爱心事业,尽力去帮助更多的人,用实际行动去温暖更多的人。

  好人寄语:还有很多贫困家庭和孩子需要帮助,我们国家和社会有很多志愿者,我做的微不足道,只要还有能力我们一家就会继续做下去。

  道德点评:邹慧二十三载如一日,将爱心奉献给了最需要帮助的人,她传播爱心、传承文明,为扶危助困事业默默奉献着自己的力量。

编辑:李尚维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