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好人

[2023年第一季度四川好人见义勇为类]内江刘杨:用实际行动诠释退伍不褪色的英雄本色

2023-03-16 16:52: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刘杨

  【主要事迹】

  刘杨是一名退伍军人。2020年4月2日早上,刘杨上班途中发现一辆侧翻的车辆,副驾驶一位大约70岁的老人因不清楚伤势,家人及围观群众不敢将其从车中扶出。刘杨运用在部队学习的急救知识,通过与老人沟通,判断伤势,将老人从车内救出送上去医院的车,随后又将积压在路上的车辆疏散后才离去。2022年2月26日,刘杨在从威远县龙会镇开车回威远城区的内荣路上,发现一辆大货车停靠在路边,火苗冒出车外。他立即停车,抽出灭火器上前灭火,用完4个灭火器后,才将火势完全控制,挽回货车及车上设备损失总价值约400万。刘杨用实际行动诠释了退伍不褪色的平民英雄本色。2021年被评为“威远县见义勇为公民”荣,2022年入选维护正义“内江好人”、“感动我们的先锋”2022年度人物。

  人命关天不言弃

  见义勇为扬善举

  2020年4月2日早上,天下着雨,刘杨在上班途中发现在山王镇原长岭村五条马路转弯处有车堵住了路,为尽快疏通交通他马上下车查看缘由,走近后才发现,一辆SUV因雨天路滑车速过快直接侧翻,车内共四人,三个年轻人已经从车内自行出来,副驾驶的老太太额头在流血困在车内无法动弹。老太太大概70岁,因不清楚伤势,家属及围观群众均不敢贸然行动,刘杨见老人家倒坐在车内非常难受,他立刻主动向前蹲下来仔细询问老人状态,并依靠在部队当兵期间学习的关于急救的相关知识,仔细观察老人伤势,在与老人进行沟通确定可以挪动后没有一丝犹豫把老人从车内救了出来。介于救护车还有近20分钟才能到达现场,为了抢抓时间早点将老人送医,刘杨立马背起老人,一步一滑地把老人送到了救护车点,在完成与救护人员的交接后,他并没有离开而是继续疏散堵在路上的车辆。

  在疏散车辆的时候,周围的村民群众问刘杨:“小伙子,你不怕去背了这个老人家,万一出了问题,她的家人找你吗?”刘杨笑笑说:“当时没想那么多,想着尽快将老人从车里救出来,人命要紧。”在场的村民群众纷纷对刘杨竖起了大拇指。

  面对火险勇上前

  救火现场显本色

  2022年2月26日晚上8点40分左右,刘杨从龙会镇开车回威远城区的内荣路上,在方向希望小学附近时看见,有一辆大货车停靠在路边,并且后面还排起了长队。他下车走近仔细一看,发现货车后面起白烟,紧接着冒出火苗,着火点就在货车电瓶和油箱附近,随时会发生爆炸的危险。

  在这危急时刻,刘杨尽显冲锋在前的英雄本色,立即手持灭火器冲向前去,他用完自己的灭火器后,又从附近的车辆借来3个灭火器,他一边使用灭火器灭火,一边疏导交通,组织人员撤离到安全区域,并疏导车辆尽量靠边留出救援通道。刘杨用完4个灭火器后,火势才被完全控制。看到消防车赶到现场,现场已没有安全风险,刘杨选择了默默离开。这事迹直到2022年3月8日盘锦静铭实业有限公司驻威远办事处项目负责人杜某某为刘扬送来“弘扬正气 见义勇为”的锦旗大家才知道,正是因为刘扬在危急时刻挺身而出,及时出手救援,才避免了重大安全事故的发生。

  “感谢,感谢,要不是你及时出手救援,后果不堪设想。”杜某某表示,如果火势没被控制,公司将损失价值300万的设备及价值100万的货车,并且万一货车发生爆炸后果更是不敢想象。

  据杜某某介绍,当时他接到公司驾驶员的电话后立即赶到现场,火已被灭,并得知是有热心人及时出手相助才化解了危机,便千方百计找到了热心人刘杨,想代表公司当面表示感谢。“我在现场问了都不认识参与救援人是谁。”杜双娃便多方打听,几天之后,才通过抖音短视频才得到消息称这名热心人是山王镇政府工作人员刘杨,于是便定制一幅锦旗送到镇政府以表感谢。

  乐于真情做奉献

  热爱工作践初心

  刘杨2006年12月1日入伍,2018年12月1日退伍成为基层干部,无论在什么岗位,他始终保持有魂灵、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四有”军人本色,争当一个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四铁”干部。

  2008年,他随部队参加抗震救灾工作,在开展营救工作的同时还抓紧宝贵的休息时间,学习营救知识和医护知识,确保用最快和最有效的方式开展救援工作,出色完成了任务并获得嘉奖。在部队服役期间,刘杨因成绩出色多次受到部队嘉奖。

  退伍回到家乡后,他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在艰苦、繁重的基层岗位上勤奋工作,用真情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始终践行着自己“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

  他对待工作认真细致,尽职尽责。遇到不懂的地方,总是谦虚地向老同志请教,他经常说:“从部队到地方,环境变了,但不能变的是对工作的踏实认真。能有事干,能为老百姓服务,我就觉得挺好。”作为山王镇坭河村的驻村干部,他积极参与护林防火巡查、执勤,疫情防控宣传,生态环境保护巡查,禁毒巡查等各项工作的开展,村里的大路小路上都能看到他的身影。

  2020年春节前夕,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在大家回家团圆的时候,刘杨主动请缨,吃住在山王。当时镇上储备的防控新冠疫情的物资还不充分,连一天一个的普通口罩都不能保障,刘杨没有退缩,主动下沉到村社一线去,没有小喇叭,他就用嗓子喊,将疫情防控的相关要求告知到每一户农户。

  新冠疫苗刚刚问世时,民众接种意愿还不高,刘杨第一个报名,他说:“作为党员干部,必须以身作则”。他积极组织山王镇组织的疫苗集中接种工作。天气炎热,群众的情绪不稳定,刘杨本来在登记岗位的,看到群众的情绪越来越差,他主动提出要到最前面去。他说自己当过兵,身强力壮,即使老百姓有情绪、要发泄,也挨得住。山王镇属于山区,道路崎岖,刘杨作为带队人,不论烈日当空还是大雨滂沱,都没有喊过一声苦,经常骑着自己的小电车,载着卫生院的同志走村入户。疫情防控管理期间,全体居民非必要不出门,刘杨除了日常的物资搬运和试剂运送工作以外,还主动请缨,参与疫情防控卡点,在辖区卡点值班值守,全力守护好小区每一位居民的健康安全。

  退伍不褪色,勇担使命守初心。无论是在工作岗位还是在日常生活中,刘杨都牢记使命,在紧急时刻挺身而出,保障了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用一次次“逆行”践行为民服务的初心,彰显专武干部的担当。2021年,威远县政府授予刘杨“威远县见义勇为公民”称号。2022年,刘杨入选维护正义“内江好人”,四川省军区强军网、天府长城融媒体、国防时报社授予刘杨“感动我们的先锋”2022年度人物称号。

  好人寄语:“这些都是我该做的事,保家卫国,保护人民群众是我的职责所在。我是一名退伍军人,更是一名党员,当人民群众遇到危难时本就应该义不容辞。”

  道德点评:见义勇为者的光辉,是人性的骄傲,是人类前进的方向,是人生境界的高尚追求。一个个英雄,都是普普通通的百姓,在那样特殊的环境里,不惜冒着风险,凝心聚力去拯救素不相识的人,维护他人的财产人身安全,他们不顾个人安危,公而忘私,舍己救人的行为,使我们一次又一次被感动。

编辑:李尚维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