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好人

[2023年第一季度四川好人见义勇为类]阿坝扎得:退役军人显本色 忘己救人显担当

2023-03-16 18:35: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扎得

  【主要事迹】

  2010年,扎得通过“9+3”免费教育计划就读于四川省交通运输职业学校,2013年9月毕业后,在党的政策下,通过政审体检光荣入伍,服役于四川军区绵阳防空旅部。在部队服役期间,他因表现优异,曾多次被评为“优秀士兵”,于2015年光荣退伍。退伍后,扎得通过考试,分配到松潘县海拔最高、条件最为艰苦的乡镇草原乡工作,后借调到县民政局工作。

  危急时刻,他用忠诚彰显为民情怀

  2021年5月20日,松潘县体育馆旁边岷江河内发生惊险一幕,一辆小轿车意外开出公路,翻进汹涌的岷江,由于汛期提前到来,河水早已浑浊不堪,加上事发地河道早已清理过,河面上看起来平静,河底却暗流汹涌,轿车中的人在河水中非常危险。

  路过的扎得见状,脑海里只有一个念头,人命关天,赶紧救人!他一边嘱咐同行的伙伴拨打报警电话和急救电话,一边毫不犹豫,纵身跳入河水中,奋力向落水人员游去,先将一个离岸边较近的落水妇女救上岸来。在得知车上还有一个落水者后,扎得毫不犹豫再次跳入江中,此时的河水深及胸,施救非常困难,尽管这样危险,扎得也顾不得其他,再次奋力向车上被困人员游去,费尽全力将另一个落水者拉回身边,然后极其困难地游回岸边,此时的扎得体力也几近透支,他到达岸边后看见被救妇女面色苍白,没有任何反应,好像晕厥过去了,扎得赶紧将她面朝下趴靠在双腿上拍打后背,竭力拍打后终于有了反应,扎得悬着的心才放下来。

  看见落水人员已经筋疲力尽无力起身,扎得便拖着湿漉漉的身体背着她翻过陡峭的斜坡送到路边等待120的救援。待120急救到达后,不知何时,他也默默地消失在了人群中。

  脱下戎装,用行动诠释“退役不褪色”

  事后扎得回忆道:“当时第二个被困人员已经失去意识,情况很急,便用在部队学到的急救知识,对其进行急救,然后和同事一起将身上有伤的她们背起,从河边往上爬坡,最后送上救护车。”虽然退伍几年了,但他始终记得部队教给他的作为一名军人职责和使命。这也是他能在关键时刻救下两条人命的原因。

  整个救援过程持续时间很短,但在这短暂的时间里,扎得沉着冷静,与死神赛跑,凭借在部队练就的过硬技能挽救了两名被困人员的生命,尽管扎得的体力也几近透支。事后,同事们问他不怕吗?扎得说:“当然怕,可是我是从‘9+3’政策下走出来的退伍军人,要懂得感恩和报答、要踏实工作,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奉献自己,这也是我该做的,这也是我的初心!”

  扎得同志见义勇为的事迹在松潘干部群众的“朋友圈”火了,大家都被他的义举所感动。他的事迹分别被人民日报、四川新闻网、川观新闻、中国网、微松潘等等多家媒体进行了专题报道,引起了强烈的社会反响。

  英雄之举并非偶然,时间回到2018年4月的一天,在松潘县城前往川主寺镇的一处道路施工处,一辆大车因避让路边砂石突然车身失控侧翻,驾驶员被困车中,当天扎得同志和单位的同事们正准备前往单位负责的区域开展植树活动,途经此地正遇见事故发生,扎得立刻和同事们参与现场救援,一边指挥交通,引导其他车辆有序通过,一边对被困司机进行救援,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被困司机很快被救出,现场交通也恢复了正常。

  平凡岗位,用初心展现新时代青年新形象

  如果说危难时刻临危不乱,舍身救人是出于军人本色,那么在工作和生活中一丝不苟,则源于他的初心。据了解,扎得同志一直热心公益,自入伍以来,积极参加无偿献血等活动,多次获得部队的嘉奖。参加工作至今,他热心助人,对工作认真负责,得到大家的一致认可,在2020年被评为“松潘县民族团结先进个人”。在救人与危难中,他始终发扬新时期革命军人不畏艰险的优良作风;在工作岗位上,他坚持用行动践行新青年的使命与担当。目前,扎得同志已经向组织提交了入党申请,他不是共产党员,他却用一名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积极向组织靠拢。

编辑:李尚维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