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好人

[2023年第一季度四川好人诚实守信类]内江刘红:村支书先富不忘乡邻 带领村民致富

2023-03-20 17:16: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刘红

  【主要事迹】

  刘红勤奋创业,总结出锅炉代替大棚升温的成功经验,收益超百万元。她无私推广,毫无保留地向村民们传授经验,使全村姜农节省了大量的劳动力和材料成本,让生姜种植成为当地致富产业。她重信重义,勇敢挑起带领村民奔康新担子,为民富村生姜产业争取5000万元信贷支持,提供就业岗位1500余个,为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开展订单种植,人均年增收5000余元。先后被评为四川劳动模范、四川省三八红旗手、四川省优秀共产党员,获内江市脱贫攻坚奋进奖,2022年入选诚实守信“内江好人”。

  创业试水 无私推广好经验

  当好致富先行者

  民富村种植生姜由来已久,早在20世纪90年代,村里就有零星种植,不成规模,也没多大技术含量。从2000年开始,村里有少许几家开始种植“锅炉姜”,在外打工的刘红和丈夫回到家乡,看到了生姜种植的前景,也加入其中。

  第一年,克服了技术和经验难题的刘红,从亲戚家借了4000多元钱买来姜种和锅炉,扎下大棚,布下管道,试着种了一次。结果出人意料,当年他们就喜获丰收,净赚了两万多元,夫妻俩信心倍增。第二年,两人继续种植,又赚了十多万元!

  然而,创业路上多风险,就在两人以为会很平顺走下去时,因为买到了有问题的姜种,第四年的时候,他们不仅颗粒无收,还亏了4万多元钱。好在刘红乐观,越挫越勇,换了姜种,再一次投身到生姜种植中去。

  所谓“锅炉姜”种植,就是在大棚地里埋设管道,再用锅炉烧水通过管道循环为生姜增温,促其反季节生长。每年国庆过后下种,春节就有嫩姜上市,分批播种依次销售,一直可卖到次年4月。本来要6月前后才能上市的嫩姜,春节就能吃到,价格自然是传统姜的好几倍。

  烧热水很简单,可温度的把控非常关键。烧锅炉必须24小时守候,如果“闪”了火,温度不稳定,两三个小时就可能导致全大棚的生姜减产甚至无收。

  寒冬腊月,为了烧锅炉,刘红和丈夫夜里十一二点才能睡下,凌晨四五点就要起床,每天忙得像陀螺一样。20多亩地,300多吨姜种下去,7口锅炉,分布在不同的山坡上,刘红爬坡上坎,一趟走下来要花一个多小时,走得气喘吁吁一身汗……就是靠着这样一步步地摸索,一点点地劳作,刘红成了种植“锅炉姜”的大户,最高峰时期,靠着种植生姜,收益过百万元。

  富起来的刘红没有忘记乡邻,她不断创新生姜技术,积极大胆试验示范,总结经验,无私推广新技术和成功经验,使村里多位生姜种植户全面掌握了整个种植流程,在生姜种植这一块顶起了半边天,创造出嫩姜2020年50元/斤的经济价值。渐渐地,村里150多户村民都加入了这个行列,“锅炉姜”也因此成为民富村的一大特色。

  创新方式 不遗余力授技艺

  带领村民壮产业

  在民富村行走,一个个大棚里,葱郁的姜苗生机勃勃,预示着接下来的丰收。

  作为村里较早一批“吃螃蟹”的人,刘红在带动村民种植“锅炉姜”上几乎不遗余力。对此,民富村12组村民周群英感受颇深。

  2013年,周群英找到刘红,说自己也打算种植“锅炉姜”,但一没有门路,二不懂技术,又不熟悉行情,想请她帮忙。

  刘红和丈夫合计了一番,推荐周群英购买贵州姜种。之后,刘红又跑上跑下,带着周群英去买锅炉,指导铺设管道、传授种植技巧等。这一年,靠着“锅炉姜”种植,周群英赚了一万多元,第二年因为产量高,加上行情不错,她一下子赚了近二十万元,算是真正踏上了一条致富路。

  手把手地教,面对面地带,事无巨细、毫无保留——像周群英这样被刘红领上“锅炉姜”种植路子的村民,在民富村不在少数,靠种植“锅炉姜”一年收益几十万元的种植户也比比皆是。

  长达十余年的探索和实践,民富村重点发展以“锅炉姜”为主的反季节生姜,走出了一条强村富民、实现“小康梦”的新路子。种植“锅炉姜”,每亩放姜种15至20吨,纯收入可达15万元。现在,民富村全村种姜面积已达1200余亩,放姜种2万吨。

  同时,生姜种植还创造了大量的劳动岗位,每当栽姜、挖姜时节,广阔的田地里便围满了劳作的村民。15组的脱贫户刘玉平就是其中的一位。2014年脱贫以后,刘玉平就在刘红的生姜种植基地务工,一年能挣七八千元。和刘玉平一样在刘红的生姜种植基地里务工挣钱的,村里至少有五六户。这也成为民富村防止返贫的有效利器。

  闲暇时,刘红掏出手机刷起了抖音。她玩抖音,可不是为了消遣,她的抖音号上发布的视频,大部分都和生姜有关。靠抖音直播带货网销生姜,刘红带着民富村的村民们创新销售方式,再一次引领了潮流。

  2021年,刘红种植了25亩锅炉姜,产量300多吨,全村产量预计两万吨。因为疫情影响,锅炉姜的收获和销售遇到大问题,这可急坏了刘红。

  为了把姜卖出去,刘红使出了浑身解数。为减少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当地党委、政府通过线上和线下多种渠道帮助村民对外销售,而村民们在刘红的带领下,也充分利用互联网,开拓起了网上销售渠道。这些平时在田间地头劳作的农村妇女姐妹,摇身一变,成了卖生姜的网络主播,抖音、淘宝、腾讯等各大直播平台,都有她们的身影。

  孃孃们的“椒盐”普通话,获得破百万的点击率,收获到了北上广等大城市和全国各地的生姜订单,民富村的生姜燃起了冬天里的第一把火,把村民们的日子烧得红红火火。

  重信重义 接过为民接力棒

  挑起奔康新担子

  因为有较强的责任心和事业心,刘红从2014年开始担任起了村干部。前任支书李海斌把刘红作为村干部的重点培养对象,手把手教她如何处理村民事务。

  2020年,前任支部书记退休,村民们一致推选她为新一任村支部书记。和单纯的种植生姜不同,这份工作的职责是全面的,也是琐碎的——除了村上的发展大计,还有村民间张家长李家短的小事,这让刘红感觉到了肩上的担子沉甸甸的分量:“这是大家对我的信任,也是自己在身份上的另一种转变。”

  秉承为民服务理念,在村政务信息公开栏上,刘红的电话号码从公布出来的那一天起,就成为了每天24小时开机的“热线电话”。刘红时常会接到村民们的电话,这个咨询一下土地信息,那个询问一下社保难题,不论是凌晨还是深夜,她都仔细接听,耐心解释。

  有一天凌晨5点多,村里的一位老人就给刘红打电话诉苦,原来,因为和邻居之间争土地边界,两家人吵得不可开交。这个诉苦电话打了一个多小时。尽管因头一天晚上加班到零点,刘红非常疲惫,却仍在电话里充当“知心姐姐”的角色,不了解事情经过详情不能立判对错,她只能耐心开导和安慰。挂断了电话,刘红立即起床洗漱,来到老人家里,专门解决这个事。

  类似这样的事,还有很多。“当上了这个书记,就不再只是自己个人,而是一个村的人……”刘红很是感慨。她每天都在忙碌,大多数时候是在忙别人的事,但一想到能让村民们富起来、日子好起来、和睦起来,她又觉得再苦再累都是值得的。

  在民富村村干部邹芳看来,刘红的勤劳务实,大家都有目共睹,也对整个村委领导班子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在刘支书的带领下,我们都学会了要有责任心,班子团结又和谐。”

  2020年刘红被授予四川省劳动模范称号,2021年3月被评为四川省三八红旗手。同年6月被评为四川省优秀共产党员,2022年3月被评为2021年度四川三八红旗手标兵。2023年1月被省委组织部评为2022年度省级乡村振兴“担当作为好支书”。她说,这是荣誉,更是鞭策,她要继续不忘初心,为村民服务,带领大家发展壮大生姜产业,让更多的人发家致富奔小康!

  好人寄语:“作为村干部,要坚持人民至上,当好人民的“服务员”,带领大家发展壮大生姜产业,让更多的人发家致富奔小康!”

  道德点评:她是基层干部的优秀代表,她求真务实、精益求精,把群众装进心里,把足迹印在村里。赚钱不是为了自己,而是为了帮助更多与她一样生于农村、长在农村的村民们致富。这一初心和信念,刘红从未改变。

编辑:李尚维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