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好人

[2023年第一季度四川好人诚实守信类]资阳罗泽:退役军人“跨界”成全省致富带头人

2023-03-20 17:44: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罗泽

  【主要事迹】

  罗泽于2007年入伍到武警北京总队服役。期间,他积极追求进步,刻苦训练军事技能,练就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军人品质。两年后,服役期满的罗泽退役回到资阳,于2011年成立了一家汽车配件销售公司。如今他一边当销售经理,一边回乡发展柑橘成种植能手;从个人单打独斗,到带动周边农户共同发展,并于2022年1月获评四川省首批农村致富带头人。他带动周边农户种好柑橘、卖好柑橘,促进丰裕镇的产业发展,为丰裕镇的乡村振兴作出了不平凡的贡献。

  眷恋乡土,建设家乡

  退伍之后,自2011年起,罗泽一直经营着一家汽配销售公司。2016年冬天,他从城区驱车回到同意村,正逢柑橘上市,村民以为他是收购商便把他拦下推销自家的柑橘。一番交谈后他发现,当地村民辛苦种出的果子不好卖,村里劳动力少,部分土地被荒废。对此,他心里很不是滋味。带着对乡土的眷恋,2017年,罗泽拿出经商的积蓄,投资十余万元成立了雁江区跃达家庭农场,承包了10余亩地全部种植柑橘,用汽配公司所挣的钱,走上了柑橘种植带领村民致富之路。

  刚开始,没有种植经验,虽然他投入大量时间和精力,但农场并没有什么起色。发现老品种柑橘卖不出好价钱后,罗泽先后多次自费前往成都、眉山等地参加农业培训。课上的知识,罗泽记在本子上,课后,罗泽四处去与农村创业者、致富带头人交流经验,记在心里。

  2018年,通过嫁接、种植,他的农场先后引进了金秋砂糖橘、沃柑、明日见、爱媛等优质柑橘品种。有了优质的品种,如何种好它们是关键。2019年,罗泽报名参加雁江区农广校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训,他一边上课,一边和种植能手交流经验,科学管理自家农场,向周边村民推荐优质柑橘品种,传授科学种植经验,并先后投资近300万元承包土地。

  助农增收,拓宽销路

  2020年柑橘销路并不好,他一边联系收购商,一边通过战友联系各大市场帮村民代卖柑橘。为了打开销路,形成柑橘品牌,2021年,他与几位种植大户成立雁橘植保专业合作社,对接电商平台为其供货,帮助合作社成员和周边农户销售柑橘。当年,他的农场实现销售额500余万元。

  一人富不算富,为了带动该村村民增收致富,2020年,罗泽鼓励周边农户拿出自家柑橘地,与他的家庭农场签订协议,由农场垫资对柑橘地进行品种改换、管理,产生效益后农场与农户平分所得利润。除此之外,他的农场还与其他农户签订托管协议,农场收取一定托管费做好柑橘地日常修枝、施肥等管护工作。在精心管理下,托管的柑橘地产量可观。

  守信为先,诚信立足

  2020年,罗泽在结束四川省农业大学现代农业产业经营领军人才高级研修班培训课后,明白农产品的销售才是关键。“柑橘上市前,我们一边联系收购商,一边与各大市场加强对接。同时,积极了解农村电商方面的知识,组建电商团队,每日能够发货1000多件。”罗泽说,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柑橘的销路正加快拓展。

  2020年,受疫情等方面因素影响,遇上柑橘滞销,价格下跌。罗泽一边“稳定军心”,向农民承诺无论市场如何,都将保底收购柑橘,一边组织人员在抖音、淘宝等平台上发布雁江金秋砂糖橘成熟的消息,吸引大量客商前来洽谈,经过努力,不仅拓展了柑橘的销路,还帮助每户农户提高收入上万元。他成了农民种植柑橘的“定心丸”。2021年,罗泽又与几位种植大户成立雁橘植保专业合作社,恰逢蜜橘丰产,他便提前组织人员到浙江、广州、福建等沿海城市对接大型水果商,提前拿到100余个订单,帮助合作社成员和周边农户以较高的价格出售了农产品。2020年实现销售额100万元,2021年实现销售额500余万元。截至目前,罗泽的家庭农场和合作社共计在雁江区东峰镇、小院镇、丰裕镇和乐至县劳动镇等地承包土地3000余亩,托管果园1万余亩。

  “我将发挥好农村致富带头人作用,带动周边农户种好柑橘、卖好柑橘,促进丰裕镇的产业发展,为丰裕镇的乡村振兴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罗泽如是说。

  罗泽这样的创业者帮助本地柑橘种植销售业走向更具规模、更加优质的发展道路。“我富不算富,大家富才是真正的富!”朴实的话语,诚信的作为,他在乡村振兴中发挥出示范和引领作用,带动果农实实在在创了收、增了富。人人参与、人人奋斗,乡亲们的日子蒸蒸日上!

编辑:李尚维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