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好人

[2023年第一季度四川好人诚实守信类]绵阳陈云珍:羌绣传承人用一生践行“三个承诺”

2023-03-20 17:56:0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陈云珍

  【主要事迹】

  有着20年党龄的陈云珍,是党的二十大代表,2015年以来先后获得“全国优秀农民工”“四川省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作为第四代羌绣传承人和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陈云珍用多年如一日无怨无悔践行许下的三份承诺。她时刻牢记自己肩头的双重责任,积极发挥自身所长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保护和传承的基础上坚持创新,带头做大做强羌绣产业,并大力帮扶当地妇女就业创业,为助推乡村振兴提供着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

  一许承诺:传承非遗,让古老羌绣走出大山

  陈云珍是一名土生土长的北川羌族,1971年6月出生于北川青片乡一个偏远山寨。当地妇女都会绣花,在外婆、母亲手把手的教导下,心灵手巧的陈云珍从小就学会了羌绣,长大后成了远近闻名的羌绣能手,在她的手中,无论是花草树木还是飞禽走兽,都栩栩如生、充满灵性。

  原本以为这项手艺就这么大点用途了:农闲时绣点衣服、鞋垫,在结婚之前,再给自己绣一套嫁妆。没想到一个偶然的机会,为陈云珍打开了一扇巨大的“窗户”——2003年,青片乡着手开发乡村旅游,许多外地游客纷纷来到以“五龙寨”为代表的羌寨观光旅游,一些游客无意中看到陈云珍的绣品,赞赏不已,主动表示愿意掏钱购买。第一次知道羌绣可以卖钱,陈云珍惊喜不已,于是萌生了通过这门传统手艺增收致富的念头。随后,她和一些姐妹开始在旅游景点现场刺绣并出售绣品,在她的带动下,羌绣很快成为当地乡村旅游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2008年6月7日,羌族刺绣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作为一名羌族绣娘,陈云珍倍感自豪。通过不断地学习,她深切地感受到:精美绝伦的羌绣,不但显示了羌族妇女的聪明才智,更表达了羌族人民崇尚美的情感和愿望,它与苏绣、湘绣一样,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瑰宝中的一朵奇葩,自己有责任和义务让这项技艺发扬光大,并带动北川羌绣走出大山,走进外面的世界,让更多的人认识和了解羌绣。

  2012年,集绘、剪、裁、织、绣等技能于一身的陈云珍,被评为省级羌绣传承人。神圣的荣誉和使命,更加坚定了她的信念与决心,她庄严承诺:传承羌绣非遗,为此奋斗终生!

  为了践行这个承诺,陈云珍更加孜孜不倦地学习,深入羌族地区遍访名师取经学艺,并不断加强与外界的交流互动,北川羌绣在她的带领下逐渐声名鹊起。

  二许承诺:精准帮扶,让农村妇女实现自身价值

  2015年,北川被文化部命名为“羌绣之乡”,陈云珍的劲头更足了,长期的实践也让她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只有形成产业,才能带动更多人从事羌绣,传统文化的生命力才能长盛不衰,否则,它终将被历史淘汰。

  作为一个在农村出生长大的人,陈云珍也十分清楚当地农村的现状:大量农村妇女因缺少文化知识和专业技能,无法实现就业,只能一直在家里“煮饭喂猪带娃儿”,花谢无影雁过无痕,碌碌无为终其一生。特别是“5·12”特大地震后,有些妇女自身因伤致残,有些家中“顶梁柱”轰然倒塌,生活更加艰难。

  如何将这二者有机结合,既让非遗文化得到更好的传承,又为广大农村妇女开辟出一条就业创收之路?深思熟虑之后,陈云珍决定利用自身特长创办一家羌绣专业合作社,她的想法得到了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2014年,“北川云珍羌绣专业合作社”应运而生。

  合作社成立初期,众多农村妇女并没有如陈云珍事先料想的那样积极加入。陈云珍没有气馁,她主动找到一些身有残疾或家庭经济困难的姐妹,不厌其烦地宣传讲解,并亲口承诺:我认真教,你们踏实学,绣好的产品合作社包回收,保管你们在家就能挣到钱!

  一颗真心终于得到了回应,赵义琼、苟永凤等人率先投身进来,成了陈云珍的“关门弟子”。更多处于观望中的姐妹看到加入羌绣合作社真的既能学到手艺,还能不出家门就挣到钱,纷纷踊跃加入。合作社不断发展壮大。2017年,陈云珍成立了伊珎羌绣有限公司,使羌绣有了集展示、售卖、制作于一体的艺术空间。2019年,公司产品获得“四川省旅游商品大赛”金奖,品牌效应让其产品价格倍增,畅销全国,甚至卖到了欧美地区。

  为帮助更多的农村妇女实现增收致富,陈云珍通过“公司+农户”模式不断拓展产业规模。她穿行于各个乡镇、多个村寨,免费培训学员,并创办了扶贫公益作坊。几年里她总计培训绣娘20000余人,带动妇女灵活就业500余人,参与羌绣产业的妇女人均年增收超过了一万元,收入高的一个月就能挣到近万元。

  三许承诺:不辱使命,让传统文化焕发时代风采

  非遗文化得到了进一步传承,非遗产业也迅猛发展,但陈云珍并有没停下脚步,因为在她的心中,还有一个更大的承诺。

  2022年5月,四川省召开第十二次党代会,选举产生出席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陈云珍作为四川羌族地区唯一一位党代表入选。9月,赴京参加党的二十大前夕,陈云珍与几位徒弟耗时多日,精心绣制了一幅由羊角花、辛夷花、白山羊等羌族特色元素组成的巨幅羌绣,献礼党的二十大。一针一线,饱含着羌家儿女对党的感恩之情,也承载着陈云珍传承羌绣的初心和使命。

  参加完党的二十大后,陈云珍心情异常激动,面对央视采访镜头,她向全世界庄严承诺:“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到,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这让我更加有了动力和前进的目标。回去后我会把我们传承人组织在一起,给他们传达党的二十大精神,并努力培养更多的能人,钻研技能,让中华优秀文化焕发时代风采!”

  陈云珍说到做到,回到四川后,风尘仆仆的她顾不上休息,第一时间投身基层一线,与广大党员干部群众面对面交流互动,介绍大会盛况、传达大会精神、畅谈学习体会,不遗余力地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羌乡大地落地见效。

  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二十大“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精神,陈云珍积极思考着如何将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乡村旅游等深入融合,从而更好地将传统文化传承好、发展好。为此,陈云珍在女儿的带动下,努力学习新知识,并自己设计图案,尝试将时尚元素融入到传统羌绣中。

  经过积极的探索和努力,陈云珍开发了一系列羌绣新品,把羌绣技法普遍用于饰品、文具、箱包等,不断扩大着羌绣的内涵和外延,为这项古老的技艺注入了新的活力。同时,在相关部门的配合下,陈云珍还将羌绣带进了大学课堂,带动更多的年轻人加入非遗文化的学习当中,让传统手艺绽放出了新的光芒。

  秉持着一颗初心,牢记着三个承诺,陈云珍在传承羌绣的道路上步履铿锵、勇往直前。这是她毕生的追求,也是她永恒的梦想。在她的带领下,越来越多的羌乡妇女正飞针走线,意气风发地绣出新天气,绣出新生活,绣出一道一道最美的风景!

  好人寄语:“我庆幸自己遇上了好时候,在自己喜欢的事情中实现了自身价值,怀着感恩之心,我将把这份幸运传递给更多的人。”

  道德点评:作为一名基层党代表和非遗传承人,陈云珍时刻牢记党员的初心使命,尽心尽力传承非遗文化的同时,帮助无数农村妇女走出困境迎来“新生”。她没有豪言壮语,却用几十年如一日的实际行动,朴实而真切地诠释着什么叫作诚实守信。

编辑:李尚维

文明四川   关注我们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信息曝料稿件报送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
蜀ICP备19005180号-5